新浪新闻客户端

#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硬措施”让“老赖”服软

#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硬措施”让“老赖”服软
2018年07月06日 17:35 广西法院网
原标题:#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硬措施”让“老赖”服软
  躲藏、隐瞒和耍犟是“老赖”最爱使的惯招。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战鼓擂响后,岑溪市人民法院执行局干警鼓足干劲,与“老赖”斗智斗勇,见招拆招,用足用好拘留、罚款、追究拒执罪等一系列“硬措施”,让“老赖”服软,掀起了一场强劲的执行风暴。

“躲”不过三家法院合力围剿

  “躲起来不被法院找到就没事。”黄某波和多数失信被执行人都抱着同样的侥幸心理。然而,5月17日,以为躲到梧州就万事大吉的岑溪“老赖”黄某波就被岑溪法院、长洲区法院和万秀区法院三家法院的执行干警一起堵在家中。

  在一起民间借贷案中,黄某波被岑溪法院判决归还易某借款35万元及利息。判决生效后,黄某波并没有履行还款义务。易某不得不向岑溪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法院立案后,执行干警多次想方设法联系黄某波,黄某波却和执行干警玩起了“躲猫猫”。5月17日11点半,易某发现黄某波正在梧州市区家中后,便立刻向岑溪法院执行局报告。

  接到线报,执行干警们顾不上吃午饭便立即赶往梧州欲对黄某波进行司法拘留。执行干警赶到后,黄某波躲在家中拒不开门配合。带队的徐北昌局长马上联系梧州市长洲区法院和万秀区法院请求增援。长洲区法院和万秀区法院随即派出法警、法官到场协助执行。在三家法院共同配合下,黄某波无处可逃只好束手就擒,被岑溪法院依法处以司法拘留十五日,罚款三万元。

“瞒”不过执行干警“法眼”

  还有的失信被执行人表面上配合法院工作,但实际上采用隐瞒财产的方式,企图瞒天过海,然而还是逃不过执行干警的“法眼”。5月28日,因隐瞒自己名下有一辆货车的事实,不如实向法院申报财产,被执行人谢某被法院依法处以拘留和罚款的处罚。 

  在林某申请执行谢某、严某(夫妻关系)民间借贷一案中,谢某二人一直没有履行还款义务。根据生效判决书,岑溪法院执行局向谢某二人送达执行通知书和财产申报令,责令谢某二人归还林某借款三万七千元及其利息并向法院申报财产。

  谢某虽然向法院申报了财产,但故意隐瞒了名下有财产的事实。尽管谢某暗中使诈,但还是瞒不过执行干警的“法眼”。执行干警经查询发现谢某名下有“东风”牌轻型厢式货车一辆。因车辆尚未被扣押,法院马上裁定对该车辆进行查封。鉴于谢某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又虚假申报财产,岑溪法院依法对其处以司法拘留十五日、罚款五千元的处罚。

“犟”不过强制措施

  除了被执行人,有时犟干的案外人也让执行法官很“烧脑”。在一件经过司法拍卖的案件中,无论执行法官如何苦口婆心地劝说,“鸠占鹊巢”的案外人黄某硬是犟到底不肯搬。

  2014年9月,梁某夫妇将岑溪市探花开发区一栋房屋抵押给银行用于金融借款。2016年1月,黄某向梁某夫妇租用了该房屋的若干楼层。后因梁某夫妇逾期未偿还贷款被银行向法院提起诉讼,该房屋在2018年被岑溪法院进行了网络司法拍卖,并成功拍出。但是黄某以租赁合同未到期为由一直不愿搬离该房屋。岑溪法院执行局干警依法向黄某送达了协助执行通知书,告知其应配合法院主动搬离。法官一再向黄某说明按照《担保法》相关规定,抵押人将已抵押的财产出租的,抵押权实现后租赁合同对受让人不具有约束力,并告知拒不配合执行的法律后果。但黄某一直无动于衷。

  5月21日,在岑溪法院执行局干警将黄某拘传至法院后,黄某仍然态度十分强硬,表示不愿意搬出被拍卖的房屋。岑溪法院依法对其作出司法拘留十五日,罚款2万元的处罚。

  仅仅在今年5月份,被岑溪法院处以司法拘留和罚款的“老赖”共6名,以拒执罪追究刑事责任2名,目前其中1人在拘留后,自动履行执行款7.3万元。

  今年上半年,被岑溪法院处以司法拘留的被执行人21人、罚款9人,以拒执罪追究刑事责任3人,其中16人在被采取强制措施后已经自动履行义务。
执行局岑溪法院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