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让“智能化”融入检察“日常”

让“智能化”融入检察“日常”
2018年07月07日 09:10 检察日报正义网
原标题:让“智能化”融入检察“日常”

  7月5日,北京展览馆人头攒动,检察装备的盛宴——“2018·全国检察机关科技装备展”在这里开启。装备展上,贴近检察工作各环节的展品琳琅满目,覆盖检察工作各条线的设备应有尽有,吸引了诸多参观者,他们的热情就像北京夏日的炎炎烈日。 

  辅助检察办案实现智能化“跨越” 

  刚步入展厅,位于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展位的“206”数字组合就引起了不少参观者的好奇心。“这是刑事案件智能辅助办案系统,它首次将统一证据标准嵌入公检法的数据化系统,打通了公检法数据流程,确保侦查终结、审查起诉阶段的办案证据标准符合法定定案标准,从源头上防止冤假错案的产生。”科大讯飞展位的工作人员介绍道。 

  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检察事业部总经理戴林告诉记者,2017年5月3日,刑事案件智能辅助办案系统在上海市6个法院、6个检察院、13个公安机关试点单位开始试运行。“截至2017年7月31日,该系统共录入案件65件,录入证据20715份,提供证据指引3712次,发现证据瑕疵点48个,提供知识索引查询450次”。 

  “在勘查、取证、笔录、制作案卷等办案环节,仅凭办案人员个人的判断和取舍,难免有瑕疵或者遗漏,智能辅助办案系统运用人工智能深度学习技术及大数据技术,能够辅助检察办案人员对案件辨析、判断、决策,还可以通过留痕的方式使之可视化,办案瑕疵自然无处遁形。”戴林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在科大讯飞展位对面的苏州科达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沉浸式网呈,实现了异地会议过程就像在同一个会场面对面交谈一样逼真。“1∶1真人比例,清晰的眼神交互,最高人民检察院高仿真远程案件讨论室就是我们的经典案例之一。”苏州科达科技有限公司检察事业部技术总监陈川说,适合面积较小环境的多功能网呈显示屏不仅能显示图像,还带有手写触控功能,可以在展示文书材料的屏幕上写字批注,对方同时能够看到批注内容,特别适合案件讨论、远程提审等业务应用,实现了空间距离的智能化“跨越”。 

  多视角全覆盖助力公益诉讼 

  记者采访了解到,在研发辅助办案系统的过程中,有些公司研究员对相关法律业务兴趣愈发浓厚。北京嘉诚瑞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规划研究院院长崔放告诉记者,团队中已经涌现出了大批的“公益卫士”。 

  嘉诚瑞杰研发的公益诉讼大数据应用平台内置固化的有20余个公益诉讼案件类型,包含200余个案源研判规则,违法研判规则越多的案源成案指数越高,平台会将其优先推荐给检察官。 

  “今年5月英雄烈士保护法出台后,我们通过研发英烈保护的研判规则,抓取了相关案源线索300余条,并经最高检民事行政检察厅的指示,将这些线索向全国省级检察院开放。”崔放说,目前已有10余家检察院从中受益。 

  公益诉讼巡察业务是公益诉讼顺利开展中的关键一环。苏州科达科技有限公司展厅现场摆放的无人机引起不少参观者驻足。“无人机比较适合于大范围、高视角的拍摄要求,比如进入森林、矿区、河道等;车载记录仪比较适合长距离、长时间的不间断拍摄;执法记录仪更适合手持携带深入现场,第一视角拍摄取证。”工作人员耐心地讲解。 

  陈川还现场演示了科达智能单警执法记录仪的详细用法。“无论哪种拍摄方式,都可以通过无线传输技术将视频传输到巡察平台上,巡察平台可以实时观看现场的情况,并且对现场进行远程的指挥。” 

  确保检察工作既“安全”又“健康” 

  在提升检察工作质效的同时,安全问题也成为企业关注的焦点之一。 

  “检察机关案件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在接收、转送案件材料时一般采用‘人——人’交互模式,案件材料收转流程需要耗费大量人力,而且流转过程没有管理和追踪,遇到问题很难追责。这是我们研发的对案件材料流转过程进行记录监控的华宇智能材料收转柜。”北京华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产品总监刘一剑指着一排文件柜说。 

  刘一剑手拿系统生成的唯一二维码进行扫描后,又对着电子屏幕进行面部识别,参观者看到其中一个柜门自动打开了。“以智能文件柜为材料收转中间站,通过案件文书流转的智能化,缩短了材料收取和送达及内部流转时间,避免材料丢失,并通过与业务系统、办公系统等对接,可以显著提升检察办案效率。”刘一剑解释道。 

  检察机关办案人员在办案时一直比较关注涉罪未成年人心理干预方面的工作。北京思博纳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方面进行了系统地规划和构建。 

  “我们在对未成年涉案人员进行心理数据采集的基础上,进行心理健康评估,根据评估报告内容,通过心理咨询、心理训练及心理认知和危机干预等方式,协助检察机关预防和矫正未成年人的不良行为。”北京思博纳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市场部总监鲁翼告诉记者,在改善措施方面,会有针对性、分阶段地进行。“今年年初,我们在山东省济南市槐荫区检察院开展的未成年人统计分析以及改善措施和成效受到好评。” 

  (正义网北京7月6日电)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