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第八届中国儿童戏剧节成都分会场活动将启幕

第八届中国儿童戏剧节成都分会场活动将启幕
2018年07月07日 08:56 成都市政府网站

本月21日启幕 将带来8部剧目22场演出 

演绎成语故事 展示二十四节气 多部儿童剧带小朋友感受传统文化


《二十四个奶奶》剧照


《成语魔方》中《哭竹生笋》剧照 

暑假来了,成都小朋友想不想在假期过把戏剧瘾?昨日记者获悉,本月21日至8月26日,第八届中国儿童戏剧节成都分会场活动将在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儿童剧场上演。本届成都分会场活动以“点亮五洲童心·塑造美好未来”为主题,以“童心飞扬”儿童活动品牌为引领,中国儿童艺术剧院、成都市非遗艺术研究院木偶皮影剧团、西安儿童艺术剧院、日本影法师剧团等6支优秀演出团队,将带来8部剧目22场演出,涵盖木偶音乐剧、民俗儿童剧、音乐影绘剧等多种表现形式。值得一提的是,演出剧目不仅有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品儿童剧,还有国外的精彩大戏,令人期待。

二十四节气巧妙融入儿童剧创作

记者了解到,本届成都分会场活动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品儿童剧是一大亮点。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创作的“中国故事”系列剧的首部作品《成语魔方》,引来多位国家一级演员倾力加盟。剧中,演员一人分饰多个角色,通过幽默诙谐的演绎方式,向观众传递传统文化。《成语魔方》全剧由《揠苗助长》《班门弄斧》《哭竹生笋》《滥竽充数》4个成语故事组成,演绎4种人生智慧:《揠苗助长》告诉小朋友要尊重事物的发展规律,不能急于求成;《班门弄斧》寓意不要在内行面前卖弄本领,自不量力;《哭竹生笋》告诉小朋友心中要有爱,孝能感动天;《滥竽充数》则寓意不要弄虚作假,要做好自己该做的事。

此外,西安儿童艺术剧院推出的首部中国民俗儿童剧《二十四个奶奶》,将中华传统文化中的二十四节气巧妙融入创作。该剧以祖孙亲情为线索,在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向孩子们传递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剧中,主人公小男孩翔翔因父母工作繁忙无暇照顾,被父母从南方送到陕西老家由奶奶照顾。初到奶奶家时,翔翔不太适应农村的生活环境,但奶奶无微不至的关爱和大自然神奇美妙的四季变换,让翔翔渐渐爱上了这个陌生的地方,并从心底感受到他和奶奶之间浓浓的爱与亲情。该剧是国内首部以二十四节气为表现背景的儿童剧,全剧诙谐幽默,充满童趣,温馨感人。

国外儿童剧创意设计充满想象力

除国内儿童剧让人期待外,两部国外儿童剧——日本影法师剧团的影绘剧《年糕树》和以色列火车剧团的《方块马戏团》,同样引人注目。

影绘剧《年糕树》改编自日本知名畅销绘本《魔奇魔奇树》,绘本中,豆太为了救爷爷奋勇奔跑的情景以及黑夜中被雪光照亮的“彩灯”,让许多读者难以忘怀。该剧借助音乐的旋律和节奏,在舞台上映出各种各样的影绘,带领观众一步步走进豆太的世界,感受人类的善良和勇气。舞台上,演员们创造的各种影子现身幕布之上,这些变幻丰富的影子将极大地激发孩子们的想象力。

如果你家里有很多方盒子,你会有哪些奇思妙想?在以色列火车剧团的《方块马戏团》中,这些方盒子可以派上大用场。演出中,一对小丑装扮的演员创造了一个奇妙的方块魔幻世界,他们一会儿身穿方盒子,一会儿又跟方盒子一起跳舞,这些方盒子不仅可以变成小狗,还可以变成眼镜蛇……这些充满创意的设计,让人大开眼界。

增设特别活动 逛完博物馆再看儿童剧

据了解,本届成都分会场活动将继续秉承高品质、低票价、公益性原则,平均票价80元/张。为了让更多孩子走进剧场,感受儿童戏剧的魅力,组委会还将开展公益赠票主题活动,邀请美德少年、留守儿童等免费观剧,让孩子们一起加入儿童戏剧节这场盛会。此外,组委会还将组织参加本次展演活动的院团,走进简阳、蒲江等地,为当地少年儿童演出,丰富他们的假期文化生活。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成都分会场活动还将特别增设“逛博物馆,看儿童剧”和“感知艺术”儿童戏剧讲座两项活动。组委会同成都博物馆联合举办的“逛博物馆,看儿童剧”活动,结合成都博物馆暑期社教活动,向参加社教活动的儿童赠送演出票,让小朋友在逛完博物馆后,还能开启一场儿童戏剧旅行。在本届成都分会场活动期间,组委会将组织成都木偶皮影剧团、中国儿童艺术剧院、日本影法师剧团3家演出院团,在成都博物馆、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儿童剧场共开办3期戏剧工作坊,向小朋友讲授戏剧知识,并邀请小朋友上台参与,感受戏剧艺术的魅力。

延伸阅读——

儿童戏剧节让蓉城“童心飞扬”

中国儿童戏剧节由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主办,是目前国内最高规格的儿童戏剧类展演项目,迄今已连续举办七届,每年在暑期为小观众送上优秀儿童戏剧作品。中国儿童戏剧节成都分会场活动于2015年、2016年、2017年连续成功举办三届,极大地丰富了我市少年儿童的暑假生活,受到社会各界特别是广大少年儿童热情追捧,已成为我市“童心飞扬”儿童戏剧的一项品牌性活动。

第八届中国儿童戏剧节以北京为主会场,同时在成都、济南、沈阳设立分会场,将汇聚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美国等16个国家和地区的39家演出团队,共为观众呈现63台优秀剧目、232场演出。(记者王嘉 组委会供图)

原标题:演绎成语故事 展示二十四节气 多部儿童剧带小朋友感受传统文化——第八届中国儿童戏剧节成都分会场活动本月21日启幕 将带来8部剧目22场演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