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三伏天养阳 除了天灸还有这些特色疗法

三伏天养阳 除了天灸还有这些特色疗法
2018年07月07日 20:18 大洋网
原标题:三伏天养阳 除了天灸还有这些特色疗法

大洋网讯 一年一度的三伏天灸今天又开贴了。一大早,很多街坊就到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门诊大楼一楼大厅赶“天灸墟”。据该院针灸科主任庄礼兴教授介绍,三伏天养阳,除了天灸,在今年的“冬病夏治”活动中,该院特别推出“岭南灸法”与“岭南火针”等中医特色疗法。

三伏天灸

中医理论强调“春夏养阳,秋冬养阴”,“夏病冬治,冬病夏治”,三伏灸就是根据这种天人相应的理论,用特殊调配的药物贴敷于特定的穴位,持续刺激穴位,通经入络,达到温经散寒、调节脏腑功能的效果。

有街坊问能不能只贴一两次试试看?庄教授不建议这么做。他指出,天灸是系统治疗,一个疗程至少要连续坚持穴位贴敷3次,如果想增强疗效,最多可贴敷5次,每一次贴敷所选用的穴位不尽相同。比如对于过敏性鼻炎的患者,中医认为这种病与其肺、脾、肾相关,第一次贴敷时,医生选穴主要以调理肺脏为主,第二次则考虑以健脾为主,第三次则以调肾固本为主,前后三次贴药选的穴位各种侧重,帮助患者调理肺、脾、肾三脏,以期达到更好效果。另外,天灸一般适用于有呼吸系统、消化系统或有颈肩腰腿疼痛等慢病人群,他们的病程相对较长,想要得到更好的疗效,建议连续贴敷3年。

今年三伏天灸时间安排为:

2018年7月7日(周六)伏前灸

2018年7月17日(周二)初伏灸

2018年7月27日(周五)中伏灸

2018年8月6日(周一)加强灸

2018年8月16日(周四)末伏灸

如果不小心错过了贴药的“正日”,还可在第二天(8点~12点;14点半~17点30分)至广州中医药大学一附院门诊大楼五楼针灸科补贴。

岭南灸法

据庄教授介绍,岭南地区多潮湿,除了三伏天的天灸外,历代医家还探索出一些有助治病保健、增强人体抗病能力的灸法,比如艾灸、灵龟灸法。

艾灸很多人都听说过,甚至自己也有尝试,而灵龟灸法则结合三伏天不同时间节点取不同的穴位,有助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疾患、慢性疲劳综合症等慢性虚损性疾病。

岭南火针

岭南火针疗法2017年进入广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该院针灸科教授林国华今天现场为患者施针,只见他将特殊的针具用酒精灯烧红,随后迅速刺入选好的部位或穴位,又迅速退出。据他介绍,岭南火针运用得当,有“温、通、补”功效,相当于疤痕灸的作用但又不留疤痕,可治疗内、外、妇、儿、骨、五官科等多种疾病,尤其在皮肤科、儿科、骨科治疗上有显著优势。

文、图/广报全媒体记者翁淑贤 通讯员方宁、张秋霞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