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检察机关公开审查很有"人情味儿"

检察机关公开审查很有"人情味儿"
2018年07月08日 09:08 检察日报正义网
原标题:检察机关公开审查很有"人情味儿"

  一次羁押必要性审查带来的变化 

  “孩子今年高考考得很好,现在正在填报志愿!”近日,河北省保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检察院检察官接到了一个令人高兴的电话,电话那端的茅某非常激动,他说,女儿并没有因为他的事情受影响。 

  几个月前,茅某还被关在保定市看守所,妻子千里迢迢从江苏赶来保定处理他的事情,家里体弱多病的老父亲和正在备战高考的女儿无人照顾。“那是我人生中最黑暗的日子,多亏了检察官把我从黑暗中解救出来。”茅某在女儿高考前终于回到了江苏老家,陪着女儿高考。 

  一场打架斗殴引起的祸端 

  事情源于一场打架斗殴。2017年5月,身为江苏某建筑集团项目经理的茅某因施工进度问题,与工地甲方项目部办公室员工发生冲突,随后茅某指使他人纠集了10名男子到工地,对甲方项目部办公室6名员工进行恐吓、殴打,并将台式计算机等办公用品砸坏。经鉴定,6名被害人伤情均属轻微伤,被损毁物品价值3400余元。 

  随后,公安机关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对茅某刑事拘留。保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检察院对茅某批准逮捕后,茅某被羁押在保定市看守所。 

  “茅某的妻子找到了我们,说他们已经和被害人达成了和解,并且已经履行了赔偿协议,申请对茅某进行羁押必要性审查。”该院检察长李桂生告诉记者,通过初审,检察院还了解到,为了赔偿被害人,茅某一家卖掉了自己的房子。 

  “茅某认罪悔罪态度非常诚恳,并且因为自己被羁押,使正在备战高考的女儿倍感压力,他很为家人担心,也非常自责。”讯问时,茅某痛苦的状态让案件主办检察官李桂生印象深刻,于是他开始与检察官助理王钦一起多方了解情况。 

  与其他刑事和解案件不同的是,该案还有两名同案犯在逃。“茅某作为主犯申请羁押必要性审查,是否存在与同案犯串供的可能?”王钦告诉记者,一般情况下,这在羁押必要性审查中,属于一票否决的情形。 

  放不放人,听听大家怎么说 

  讯问了该案多名犯罪嫌疑人后,办案检察官了解到,在逃的两名犯罪嫌疑人与茅某并不认识,从而排除了串供的可能。为稳妥起见,李桂生提议召开了检察官联席会议,就茅某作为纠集者的主犯身份和有无串供可能等问题展开讨论,最后决定对该案进行立案审查,并采取公开审查、量化评估的方式进行。 

  茅某羁押必要性公开审查如期举行。公开审查现场,公安机关侦查人员、检察机关侦查监督部门代表、看守所民警、被害人及其诉讼代理人、犯罪嫌疑人所在单位代表悉数到场并发表意见。 

  “他在看守所表现很好,主动干工作,态度也很积极。”保定市看守所二监区监区长程孔志对茅某羁押期间的情况作了说明。 

  被害人及其代理人、犯罪嫌疑人所在单位代表等均当场表示同意变更茅某的强制措施。随机抽取的保定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以及邀请的法学专家和特约检察员对公开审查全程监督。 

  人民监督员、保定市供水总公司总经理冯海仓表示,公开审查体现了检察机关办案的严肃、公正,同时还在法律规定范围内照顾到犯罪嫌疑人家庭情况,很有人情味儿。 

  听取各方意见后,办案检察官结合全案证据进行现场量化评估并当场公布结论,作出了提出变更强制措施建议的决定。 

  次日,公安机关采纳检察机关建议,对茅某取保候审。之后,法院判处茅某有期徒刑八个月,缓刑一年。 

  保定市高新区公安分局大马坊派出所所长宋建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检察机关采取公开审查的方式办理案件,全程公开透明,值得提倡,同时也是对我们工作的促进。” 

  两个企业握手言和 

  记者了解到,最初,被害人所在公司要求江苏某建筑集团开除茅某,并且暂停了当时与其合作的多个项目,长达5个月未拨付工程款,双方合作陷入冰点。 

  两个企业均为当地有影响力的纳税大户,考虑到双方发展及茅某的家庭、工作状况,办案检察官相继约谈了双方企业负责人,从中调解。公开审查结束后,双方企业当场握手言和。 

  “我现在工作很顺利,感谢检察官为我作出的努力,要不然我连工作都没了,这个家也不知道该怎么办。”茅某没有被开除,而是被降职降薪调到别的分公司上班。记者也从茅某所在单位领导瞿拥军口中了解到,现在双方企业合作项目均顺利进行,还刚刚接了新的项目,企业内部员工均引以为戒。 

  “这也是给我们企业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啊!”瞿拥军说,去看守所接茅某出来时,茅某说的第一句话就是以后再也不敢犯错误了,他说他在里面学到了很多法律知识。瞿拥军告诉记者,从那以后,茅某甚至连以前爱玩的游戏都不玩了,一心赚钱养家。 

  保定市政协委员、保定有道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贺洁也参与了该案的公开审查,对此深有感触:“作为企业,这样的摩擦在所难免,检察机关不仅能够公平公正地办理案件,同时还考虑到了企业的发展,这点值得点赞!” 

  据李桂生介绍,该院自2017年1月1日开始受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以来,共办理案件15件15人,其中提出变更强制措施建议8件8人,均被公安机关采纳。目前,由该院自主研发的智能化羁押必要性审查量化评估系统软件已在全市范围推广。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