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生态文明建设样本: 贵州特色小镇 培育建设经验

生态文明建设样本: 贵州特色小镇 培育建设经验
2018年07月08日 10:00 贵州省人民政府网站
原标题:生态文明建设样本: 贵州特色小镇 培育建设经验

  中国特色小镇,近年来在政策的号召之下,正经历一个百花齐放的阶段,贵州也在其中绽放出夺目的光彩。

  特色小镇建设之路

  早在2013年,贵州省就要求各地、各部门围绕《贵州省关于加快100个示范小城镇改革发展的十条意见》。同时,出台了29个配套落实的具体操作文件,改革创新成为释放小城镇活力的重要抓手。

  随后,贵州立足于多山的实际,体现“小而精、小而美、小而富、小而特”,走“蒸小笼、串珍珠”的组团式发展的新路,建设了一批旅游小镇、白酒小镇、茶叶小镇等各具特色的小城镇。

  示范小镇之后,特色小镇东风吹来,贵州又结合实际积极探索,通过重点制定具有吸引力和竞争力的政策,充分发挥产业资源和自然禀赋的优势,积极推进业务培训和项目对接的落实,全力打造富有文化内涵和历史传承的品牌等方式,为培育特色小镇提供了全方位的保障。

  特色小镇数量

  贵州居西部第二

  通过探索与实践,近年来,贵州初步积累了具有本地特色的小城镇发展经验,积极构建美丽乡村、绿色小镇、山水城市、和谐社区的山地特色新型城镇化蓝图,走出一条有别于东部、不同于西部其他省份的特色小城镇发展新路。

  如今,贵州小城镇建设特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基础条件显著改善、示范效应逐步显现。截至去年8月,贵州全省1262个乡镇中,有136个镇列入全国重点镇,2个镇入选全国新型城镇化建制镇示范试点,8个镇列入中国历史文化名镇,10个镇列入中国特色旅游景观名镇。

  而在全国特色小镇申报方面,贵州也是稳步推进。2017年8月,中国第二批特色小镇申报,贵州推荐的15个小镇,有10个小镇入围,使得贵州省的中国特色小镇数量位居全国前列,西部第二。(记者 杨林国)

贵州小镇特色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