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物种回归:湿地生态融入城市生态圈

物种回归:湿地生态融入城市生态圈
2018年07月08日 11:43 海口市政府网站
原标题:物种回归:湿地生态融入城市生态圈
   
  生态环境优美的美舍河凤翔湿地公园已成一片城中绿区,让市民游客在休闲放松之时回归自然。

    去水清岸绿的美舍河国家湿地公园来一场“红树徒步之旅”,到物种丰富的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看看蜂虎、原鸡;去鸟飞鱼跃的潭丰洋体验一下划船收割水稻的新奇,到红树葱郁的东寨港观看万鸟归巢的壮观……近年来,海口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和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力推进湿地保护和湿地修复,在为市民游客提供了更多的优质生态产品的同时,海口生物多样性不断丰富,物种持续回归,湿地生态不断融入城市生态圈中,不仅提升了城市的颜值和品质,也为百姓构筑了幸福美好的家园。

  

  生态修复引来万鸟起舞

  6月29日,在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红榄李培育基地,返聘回岗的王式军老人手脚麻利地脱下凉鞋,赤脚踩在松软的泥巴上,仔细查看红榄李的生长情况,不时弯腰给幼苗浇水施肥。

  在红榄李培育基地,这个有700多株红榄李的“红树家庭”,与海莲、榄李、白骨壤等大型“红树家庭”相比,相当“小资”。但4年前,红榄李一度被列为珍稀濒危红树植物物种。中国红树林保育联盟(CMCN)于2014年发布的《中国濒危红树植物红榄李调查报告》显示,红榄李国内仅剩下14株,分布在海南三亚铁炉港和陵水大墩村。目前经过省市区领导的重视和支持,特别是王式军及其团队的不断尝试和管护,红榄李在东寨港保护区实现从无到有,1株娇弱的小苗发展成700多株健康的红榄李。

  近年来,东寨港加大了对保护区的生态修复,黄嘴白鹭、黑脸琵鹭、白琵鹭等鸟类相继重回东寨港保护区。据初步统计,东寨港保护区记录有鸟类19目52科212种,其中鹭类、鴴鹬类和鸥类是主要水鸟类群。目前已观察到的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鸟类共有21种,占东寨港鸟类群落组成的10.2%,保护区还记录了《中澳保护候鸟及其栖息环境协定》的物种53种。每到水鸟越冬季节,东寨港保护区万鸟起舞。

  珍稀动植物安家五源河

  而在前段时间,原鸡、蓝胸秧鸡、蜂虎这些国家重点保护动物和国家“三有”动物相继在五源河出现,引起了广大市民的关注。国家湿地科学技术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林业大学自然保护区学院副院长张明祥教授指出,鸟类是一个地方的生态指示物种,不受人的意志而转移。“蜂虎来到五源河筑巢,意味着五源河生态环境得到了很大的改善,这是一件大好事。”

  目前,走进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入眼:绿色盎然、鱼儿游弋;入耳:水流潺潺、鸟儿欢鸣。在这里,国家二级保护植物水厥落户蜿蜒河道边,原鸡、蓝胸秧鸡带着小鸡在公园里觅食,褐翅鸭鹃悠闲地在树丛中“唱歌”……这条按照市里规划、一年前还是水利工程的五源河,如今已蝶变成完美融合生态修复与水利工程的湿地公园。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在为市民提供优质生态空间的同时,也丰富了这个地区的生物多样性。

  生物多样性提升海口价值

  “湿地对生物多样性的保护起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作用。”张明祥介绍,湿地面积仅占全球地表面积的6%,但却支持了全球23%以上的物种数量。“没有健康的湿地,就没有健康的生态系统。”

  “海口湿地面积虽然不大,但是在维护国家生物多样性方面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张明祥说,海口湿地生物多样性丰富,湿地脊椎动物514种,占全国22.23%;湿地维管束植物439种,占全国的20.31%,有国家Ⅱ级重点保护植物:水菜花、水蕨和野生稻。“其中水菜花、水角目前仅分布于海口琼北地区。如果琼北地区的湿地遭到破坏,那么水菜花和水角这种物种就会灭绝。”

  湿地的生态修复不仅改善了海口的生物多样性,也成为了全国的生态名片。在海口美舍河治理过程中,美舍河凤翔湿地公园建成了全国最大的八级梯田湿地,首次实现在城市内河以生态再造方式成功种植红树林。2017年,美舍河被评为“国家水利风景区”。经过生态修复后的美舍河,大大提升了城市未来的价值。在加强湿地保护的基础上,海口还大力发展湿地产业,开展生态旅游,全市湿地农业发展势头较好,实现了湿地保护利用与经济发展的双赢。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