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葡萄香满园采摘正当时

葡萄香满园采摘正当时
2018年07月09日 06:30 华龙网
原标题:葡萄香满园采摘正当时

一串串宝石般的葡萄挂满枝头,令人垂涎欲滴 通讯员 王雯 供图

    华龙网7月9日6时30分讯(通讯员 王雯)近日,重庆大渡口跳磴镇石盘村的葡萄成熟了,一串串宝石般的葡萄挂满枝头,令人垂涎欲滴,吸引大量游客前来体验葡萄园丰收的快乐,大渡口区夏季葡萄采摘观赏旅游也正式进入旺季。

    在碧叶云天下感受夏日的清凉,闻浓郁的清香,欣赏“苍藤蔓,架覆前檐,满缀明珠络索园”的美景,品葡萄的香甜……这是令不少市民期待的事情。桃子采摘节刚过,市民又开始享受“葡萄架下的盛宴”。

    据悉,采摘之旅已成为近几年来发展势头最为迅猛的体验游之一,在青山碧水间体验采摘乐趣,随意品尝之余还能顺道欣赏周围的风景,让人倍感惬意。采摘游正逐渐成长为一种时尚旅游项目,以采摘为主的农家乐、乡村游顺势迎来高峰。

    葡萄抢先上市 游客纷至沓来

    “在碧叶云天下难得感受到夏日的清凉,闻浓郁的清香,欣赏‘苍藤蔓,架覆前檐,满缀明珠络索园’的美景,葡萄一颗颗在藤蔓枝叶间若隐若现,亲手摘一串,然后小心翼翼清洗,真是一个享受的过程。”游客黄娟一边采摘一边描述着采摘游的乐趣。

    “康然的葡萄口感好,来这里采摘方便,路也好走,葡萄味道不错,吃了回味无穷。很多朋友看了我的微信也希望我带他们来。”已经是果园常客的王先生得意地说道。

    在大渡口区跳磴镇石盘村康然葡萄园,自开园迎客以来,每天到葡萄园采摘观赏的居民和游客络绎不绝,在园中体验葡萄园丰收的快乐,通过微信朋友圈分享采摘体验的乐趣。康然葡萄园负责人李世相告诉笔者:“为了提高葡萄品质,我们给葡萄实行‘计生’政策。在发芽开花的时候,通过抹芽定穗进行干预,把每亩产量控制在2000斤以内,这样产出的葡萄不仅没有大小果,而且颗粒饱满、外形美观、着色均匀、含糖量也高。”

    自制有机肥 匠人匠心育硕果

    李世相今年已经72岁。上世纪80年代,他是村里唯一的农技员,种过梨、苹果、柑橘,还开店卖过农资,种植经验十分丰富,被村民们称为“土专家”。

    在葡萄园里,施肥、修枝、绑蔓、疏花、疏果……李世相都是亲自动手,悉心指导,和工人一起参加劳动。园里种葡萄用的有机生物肥是李世相自己配制的,还获得了国家专利。

    “主要原料就是油饼,以及适量的骨粉,添加少量的铁、镁、锌等微量元素。”李世相说,有机生物肥不仅能保持土壤活力,还能让葡萄色泽更自然,口味更甜更柔和。

    2016年,把葡萄当宝贝的李世相投资40多万元,搭起钢架并铺设薄膜,为40多亩葡萄全部安装了避雨设施。这就好比给葡萄撑了一把大雨伞,避免雨水侵蚀,杜绝了常见的霜霉病,葡萄挂果后再也不用打农药了。

    但是,问题也随之而来。葡萄园安装避雨大棚后,雨水从大棚之间流下来,进入土壤后可能引起病菌繁殖,而且土壤水分过多,葡萄的糖度也会下降。

    李世相经过思考,决定在大棚之间修建排水沟。“这排水沟同时也成了采摘葡萄的观光便道。”李世相组织工人将排水沟加宽,并且进行硬化。这样一来,游客采摘葡萄时,走在观光便道里,鞋都不会沾上泥土。

    因为种植成本高,所以价格也不便宜,雨水红28元一斤,玫瑰香38元一斤,超级玫瑰50元一斤。李世相说,他的葡萄品质不打折,价格也不打折,果园共有40多亩葡萄,产量只有4万余斤,销售额达100余万元。

    环境优美 采摘游受追捧

    “康然葡萄只比别人好两点!”这句特别自信傲娇的广告语,让来康然葡萄园采摘葡萄的游客有些“不服气”。有的游客刚进康然葡萄园体验采摘时,感觉不是太好:价格贵不说,最便宜的都要卖28块钱一斤,一分钱也不少;拍照还不准摸一下葡萄,随便摘两颗来吃也不行,葡萄皮丢地上还要遭吵……

    葡萄成熟后,大量游客涌进葡萄园,拍照、采摘、品尝,每一个不经意的动作,都有可能对葡萄品质造成影响和伤害。李世相说,拍照时摸葡萄,会把表面的果霜抹掉,影响品相;采摘品尝时,每串葡萄摘一两颗,然后果皮乱丢,甜味会引来蚂蚁和苍蝇,从而滋生病菌,损坏整串甚至更多的葡萄……

    采摘体验完后,大家一摆谈,肚子里的气全部都消了。“葡萄品质好,不光因为种得好,而且还管得很好,这两点确实做得不错!”

    “今天带着家人一起过来摘葡萄,确实收获颇丰。现在很流行采摘游,这样带着孩子亲近大自然的体验很不错。”家住九龙坡的陈先生兴致盎然的说道,整个葡萄园果红叶绿、干净整洁,走累了,还可以在凉亭椅子小憩,看看长江风光,下次还会带着亲朋好友,一起过来体验采摘乐趣的。

    【采摘路线】

    西城大道—白家湾立交下道—油府路——石盘村;

    大渡口滨江路—石盘村

    公共交通路线:公交车235路终点站石盘村站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