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门头沟:警示教育用好“四股劲”

【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门头沟:警示教育用好“四股劲”
2018年07月09日 08:03 北京市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门头沟:警示教育用好“四股劲”

  编者按:“七一”前夕,市委理论中心组在北京市全面从严治党警示教育基地召开学习会议。一系列发生在大家身边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件,犹如一面面镜子,让同志们深受警醒,更加直观地增强了学习效果。北京纪检监察网、“清风北京”微信公众号特开设“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专题,介绍各单位开展警示教育的主要做法和经验体会。


门头沟:警示教育用好“四股劲”


  近年来,门头沟区始终坚持因地制宜开展警示教育,以案为鉴、以事为镜编印学习教材、打造多个警示教育平台,推动违纪违法案件通报曝光制度化、常态化,工作中“实劲、狠劲、巧劲、韧劲”四力齐发推进纪律教育入脑入心,向党员干部持续释放要知敬畏、明底线、重品行、正操守的信号和要求。

实劲——让小平台发挥大作用

  2015年9月,门头沟区建成了自己的警示教育基地。要说这个教育基地的最大特点,那就是小,面积不足60平方米,每场参观最多只能接待50人。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基地以展板和壁挂显示器为主要展示载体,设有形势教育区、法纪知识解读区、案例警示区、实物展示区四个版块,不仅教育功能齐全,还可以灵活更换内容,适时举办主题展览。小有小的弊端,小也有小的优势,如何扬长避短,发挥基地的最大效用?答案就是务实。

  一方面内容切实。每年结合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确定不同教育主题,举办专题展览。警示案例全部选用本区违纪违法党员干部的案例及忏悔录,不仅展出单个案例,也总结一段时间以来全区党员干部违纪违法趋势和特点,不仅有违纪事实曝光,也有党纪法规警示提示,切实做到用身边事警醒身边人。另一方面组织扎实。区纪委区监委从机关各部室抽调5名年轻干部,成立兼职讲解员队伍,确保基地每周至少完成8场参观接待任务。正是有了这种“不怕麻烦”的精神,基地建立以来,已累计接待党员干部512批20000余人次,做到了对全区各单位的警示教育全覆盖。

狠劲——让小案例起到大效果

  “上周《京西时报》曝光的那批违纪案例太好了。尤其是那几件社区干部违纪案件的曝光,一定能对基层党员干部起到非常好的警示效果”。一名退休的老纪检干部看到最近一期《京西时报》公开曝光的违纪案件消息后,特意给区纪委宣传部打来电话。2016年以来,门头沟区相继印发了《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通报曝光的规定》《关于违反党纪案件通报曝光暂行规定》,案件通报曝光步入制度化、常态化轨道。

  制度建起来,就要执行到位。在执行过程中,门头沟区不唯大案要案,只要符合制度规定,案子再小也一律通报曝光。有的村居干部“微腐败”案件,虽然涉及款物金额小,但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就必须坚决曝光;有的领导干部失责被问,虽然只是受到诫勉谈话,但事关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就必须及时揭短;有的党员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虽然情节轻微,但属于顶风违纪,就必须公开亮丑……执行的方式不止于内部文件通报,更要在区纪委区监委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京西时报》等媒体平台上同步曝光。仅2018年上半年,门头沟区内媒体就公开曝光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34人次。

  通报曝光不手软、不含糊、不遮掩,案小也绝不姑息。正是这股狠劲,持续释放出抓早抓小、动辄则咎的强烈信号,既使党员干部感受到越往后监督执纪越严的高压态势,增强遵纪守法和责任担当意识,也使群众感受到正风反腐带来的实效,增强了对反腐败工作的信心。

巧劲——让小力量汇成大声势

  2018年1月5日,区纪委区监委会同区司法局联合录制的“以案说纪、以案释法”专题访谈节目在区电视台综合频道、公共频道播出,这是门头沟区因地制宜开展警示教育的又一举措。 事实上,这并不是两家单位第一次合作。两年来,门头沟区先后选取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典型案例,先后录制了《“村官落马”警示录》《谈谈“微腐败”》等访谈节目。由执纪、执法一线的干部走进电视台,解读违纪违法事实、剖析问题成因、明示相关纪律法律条款,同时插入古今惩腐倡廉漫画,以史为鉴、以案释法,以不同的角度,发挥出独特的警示效果。

  警示教育不能靠纪委监委一家单打独斗,必须善用巧劲,汇聚各方力量、各种资源,才能有力度、有声势。基于这样的认识,区纪委区监委以全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协调机制为依托,加强统筹联动,充分调动相关成员单位的积极性,开展形式各样、各具特色的警示教育活动。除了与区司法局合作推出《法治一刻》电视专题、《法治季风》专刊,与区检察院联合拍摄的警示教育片、与区法院共同开展的庭审警示教育、与区委党校协作进行的主体班典型案例观摩教学等做法,都产生了良好的效应,推动了全区警示教育工作形成了多方联动、多点开花的生动局面。

韧劲——让小刊物带动大教育

  今年3月至4月,区纪委区监委开展了对全区9镇4街的大调研活动。“这本书里很多案例都是全区最新查处的,读来让人不由自主地对号入座、举一反三,现在已经是我们镇、村两级班子会前的必学教材。” 在一次座谈会上,一位镇里的领导干部拿起手边的一本书告诉调研组。类似的评价在调研过程中得到了多次反馈。基层反复提及的这本书,就是区纪委2010年创办的内部学习季刊《以案为鉴》,其编印主旨就是为基层提供警示教育素材。然而,在编印之初,《以案为鉴》并没有受到“青睐”,反而是备受“冷落”,有的党员干部甚至批评说:“案例都是网上搬过来的,没有丝毫的原创性和针对性。”

  出发点是好的,就不能半途而废。面对冷遇,区纪委坚持不懈地在改良上下功夫。首先,大幅度增加本区的案例及原创廉政诗歌、小说、漫画等内容的比重,使刊物更接地气。其次,不断丰富栏目设置,“廉政聚焦”“正风肃纪”“清风文苑”“学习园地”……力求使刊物有“一册在手,尽览反腐风云”的效果。随着质量的提升,《以案为鉴》逐渐打开了“销路”,截至目前,《以案为鉴》已编印31期、65000册,既发给全区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也发给基层村、居、科、队、站、所的主要负责人。如今,这本小小的刊物,不仅发挥了教材的作用,也带动了基层党组织开展警示教育的主动性。今年以来,潭柘寺镇、王平镇、大峪街道、东辛房街道等纷纷推出了自己的警示教育品牌,有效推动了警示教育进一步向基层延伸。(文/杜玉华 责编/郭毅)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