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花7年时间姚明38岁读完本科 作为上海交大毕业生代表发言:在社会中寻找自己的价值

花7年时间姚明38岁读完本科 作为上海交大毕业生代表发言:在社会中寻找自己的价值
2018年07月09日 08:30 上海市政府网站
原标题:花7年时间姚明38岁读完本科 作为上海交大毕业生代表发言:在社会中寻找自己的价值


姚明作为上海交大毕业生代表发言:在社会中寻找自己的价值

  “我看得出所有人都精神抖擞,昨晚一定没有熬夜看世界杯——本来嘛,足球哪有篮球好看!”姚明的开场白,引得全场会心大笑。昨天,上海交通大学2018年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闵行校区举行,3300余名毕业生挥别母校,开启新的征程。姚明身着超长的学位长袍,作为毕业生代表发言。他说:“今天我们将开始在社会中寻找自己的价值,请永远记住此刻我们曾经穿上过这件毕业服的含义,在身上,在心里。”

  学习过程比结果重要

  姚明首先感谢自己的父母。“是你们要求我在17岁踏入CBA职业赛场前做出承诺,一定要在运动员生涯结束后回到学校读完大学。”姚明坦陈,“如果没有这个像封印一样的承诺,在校读书的几年中我不止一次想到过退出,特别是在上高数课的时候。而通过这一历程,我也更加相信学习的过程比结果还要重要。”

  公开报道显示,2011年7月,上海交通大学欢迎姚明重回学校继续学习。校方透露,在姚明退役后的学习阶段,学校在确保教育质量的前提下,为他制定了个性化培养计划。记者了解到,姚明在上海打球时,作为高水平运动员成为上海交大学生;加入美职篮NBA后,还热心参与上海交大北美校友会活动,曾获北美“交大之星”奖。

  身为上海交大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学生,姚明和同届生们分享了自己的求学历程和感悟。“在未来某个合适的阶段,试着把自己的未来与社会的结合起来。只有这样才会给自己更大的空间去探索。”

  “未来是你们的”

  在结束此次毕业生代表发言前,姚明说,“请允许我套用一句十多年前篮球场上的名言——‘未来是你们的’”,以此与现场全体毕业生共勉。“相信我,当一个人花了7年38岁才本科毕业的时候,他知道他在说什么。”

  姚明同学的发言,赢得了大家热烈掌声。上海交大党委书记姜斯宪表示,不仅是因为发言的内容精彩,也是因为姚明在中国乃至全世界,特别是青年人中有非常高的人气。“如果仅是球打得好,未必就会有这么多的粉丝。球品和人品同样好,才能收获更多、更高的赞誉。”他对毕业生说,“对于你们所有人也一样,无论从事什么行业,在何种岗位,都要积极担当社会责任,传递正能量,让人生更有温度、更有厚度。”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