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开启100周年档案文献巡回展

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开启100周年档案文献巡回展
2018年07月09日 08:30 上海市政府网站
原标题: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开启100周年档案文献巡回展

  《百年追梦——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100周年档案文献展》巡回展昨开展,此次展出的珍贵档案文献史料,涵盖市银行公会自1918年成立至今的重要内容。同时,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100周年纪念封也进行首发。

  起源于沪上银行业午餐会

  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成立最早可追溯到1915年7月,当时由中国银行、交通银行两家国有银行与上海商业储蓄、浙江兴业、浙江实业等五家民营银行高管主导,在上海形成银行业午餐会,他们每天在上海商业储蓄银行总经理陈光甫的办公室,以餐叙的形式交流信息、商讨事宜。1918年7月8日,上海银行公会正式成立,首批会员银行达12家。1949年前后,包括外商银行在内,公会共有会员147家。

  解放后,上海金融业同业公会成立,银行公会按计划被合并。1952年12月,私营金融业全行业公私合营,公会暂时退出历史舞台。直到改革开放后,银行公会才恢复成立。1992年12月22日,上海市银行(外汇)同业协会成立,成为改革开放后第一个银行业同业组织。1998年6月15日,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市分行行文批复,同意将上海市银行(外汇)同业协会更名为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

  延续百年公会初心和精神

  原上海银行公会诞生于国家动荡之时,其担当的创新之举在中国近代金融史、经济史上都产生过重大影响。1932年淞沪会战爆发后,当时的公会为保障金融稳定,设立了联合准备委员会,并发行了公单这一信用工具,成为目前所知全球最早的资产证券化产品。此举促进市场金融信用迅速恢复稳定。1932年6月,公会筹组的近代中国第一个信用调查机构——中国征信所成立。其出具的企业或个人信用调查报告书,对于银行贷放款和工商业间的业务往来,具有很高的参考价值。

  改革开放后重新出发的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延续着百年公会的初心和精神。2016年5月,由公会发起,全国银行业首家民办非企业单位(法人)性质的上海银行业纠纷调解中心获准成立,为银行业消费者提供独立专业的纠纷调解服务。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