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上市途中宝武集团金融版图大调整:太平洋保险被剥离出华宝投资 收益不再计入业绩 |新京报财讯

上市途中宝武集团金融版图大调整:太平洋保险被剥离出华宝投资 收益不再计入业绩 |新京报财讯
2018年07月09日 09:14 新京报作者:赵毅波
原标题:上市途中宝武集团金融版图大调整:太平洋保险被剥离出华宝投资 收益不再计入业绩 |新京报财讯

  新京报快讯(记者 赵毅波)上市路上,宝武集团金融版图发生重大调整。

  7月9日,新京报记者梳理华宝投资最新公布的发债募集书发现,根据中国宝武集团于 2018 年 3 月作出的集团内机构调整安排,公司持有的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14.17%股权由宝武产业金融中心对口管理,因此,公司于 2017 年末将对太平洋保险的长期股权投资 194.83 亿元转入其他流动资产核算,同时将其他综合收 益中归属于中国太保的 80.50 亿元转入其他流动负债核算 。

  “14.17%的股权虽然由公司持有,但该股权对应的派出董、监事人选推荐权、重大事项表决权和处置权等权利 均由中国宝武行使,对应太平洋保险股权所产生的权益均由中国宝武享有,不纳入中国宝武对公司的考核范围,同时对太平洋保险投资产生的收益也不计入公司的业绩,相应产生的分红也由中国宝武享有”,发行文件称。

  据上交所消息,华宝投资有限公司2018年公开发行公司债券(面向合格投资者)项目已对外披露,拟发行金额40亿元,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偿还公司前次公开发行的公司债券“15 华宝债”。

  此番改革的背景在于,宝武产业金融中心于 2018 年 3 月 20 日出具文件,对公司和中国宝武在金融 产业控股参股公司股权管理等方面的职责予以了阐述。

  根据发行文件披露,为加快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总部建设,满足中国宝武经营管理、重组整合等各 项重点工作推进要求,中国宝武于 2017 年 4 月 14 日下发《关于集团公司总部机 构调整的通知》(宝武字[2017]137 号),通知明确“将产业和金融业结合发展 中心与公司分设并根据各自定位运作”、“宝武产业金融中心与集团公司投资管 理部实行‘两块牌子、一套班子’运作方式”。机构调整后,宝武产业金融中心 主要职责包括金融产业控股参股公司股权管理,金融产业规划和投资管理,金融 牌照统筹管理,参股公司股东会、董事会表决事项处理,参股公司股东权益管理 等。

  据报道,2017年2月,经国务院国资委批准,宝武集团将金融业纳入公司主业。宝武集团设立了产业和金融业结合发展中心,承担金融板块的资本投资运营功能,与华宝投资有限公司实行“两块牌子、一套班子”运作。

  目前,宝武集团金融业务正在寻求上市。

  宝武集团在官网称,规划期内,金融板块实施混改,引入战略投资者优化股权结构,借助社会资本和资源来提高金融板块竞争力,最终实现上市的目标。

  对于宝武集团金融板块而言,中国太保堪比业绩主力军。

  根据华宝投资发行文件,未来,中国宝武计划以华宝投资为主体,将围绕华宝投资及旗下信托、证券、 基金、租赁等业务单元,整体进行适当调整,统一实施管控,发挥综合金融的优 势,持续做大、做强金融业务。

  作为宝武集团金融板块主要成员之一,太平洋保险规模庞大,其是在1991年5月13日成立的中国太平洋保险公司的基础上组建而成的保险集团公司,总部设在上海,是国内领先的“A+H”股上市综合性保险集团。太平洋保险连续七年入选《财富》世界500 强。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3198.09亿元,同比增长19.8%,实现净利润146.62 亿元,同比增长21.6%。

  根据华宝投资发行文件,2015 年度、2016 年度、2017 年度及 2018 年 1-3 月,华宝投资长期股权投资业务实现投资收益分别为 257818.25 万元、174003.50 万元、219994.27 万元和 1901.45 万元,占收入合计的比例分别为 47.05%、60.92%、61.08%和 4.82%,是公司最主要的业务收入板块。其中,2015 年至 2017 年,太平洋保险在实现投资收益 方面分别贡献了 251205.76 万元、170847.69 万元、207760.54 万元。

编辑:王晓琳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