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国务院排污许可管理条例“迟到”两年 迄今尚未出台

国务院排污许可管理条例“迟到”两年 迄今尚未出台
2018年07月09日 10:58 新京报作者:王姝
原标题:国务院排污许可管理条例“迟到”两年 迄今尚未出台

  新京报快讯(记者 王姝)迄今为止,修订后的新大气污染防治法已实施2年多,可国务院排污许可管理条例等配套法规迄今尚未出台。

  新大气污染防治法自2016年1月1日起实施,这部法律因进一步拓宽了大气污染防治范围,加大了对大气污染违法及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曾被称为“史上最严”的大气污染防治法。不过,由于部分配套法规一直没出台,导致其实施效果受到影响。

  “部分配套法规和标准制定工作滞后”,9日上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大气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的报告时指出了这个问题,他表示:大气污染防治法第十九条要求排污许可的具体办法和实施步骤由国务院规定。目前,国务院排污许可管理条例尚未出台。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五十八条规定的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环境保护召回制度没有落实,第七十八条规定的有毒有害大气污染物名录尚未出台。不少大气污染较重的地市尚未制定地方性法规。2015年修改《立法法》以来,截至2017年12月,新赋予地方立法权的274个设区的市、自治州和不设区的地级市仅出台了14件大气环境保护地方性法规。

  此外,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三十七条明确禁止进口、销售和燃用不符合质量标准的石油焦,但相应产品质量标准缺失;第四十六条规定,工业涂装企业应当使用低挥发性有机物含量的涂料,但相关限值标准尚未制定。制药、农药、包装印刷等行业排放标准缺失。多数地方未根据本地的环境质量改善要求,制定严于国家的地方排放标准。

编辑:温薷 艾峥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