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骨科医生“隔空取物” 细小通道取出“乒乓球”大肿块

骨科医生“隔空取物” 细小通道取出“乒乓球”大肿块
2018年07月09日 13:17 华龙网
原标题:骨科医生“隔空取物” 细小通道取出“乒乓球”大肿块

    在一个直径约2厘米的微创通道内,取出患者髋部“乒乓球”般大小的囊肿……7月9日,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骨科关节专家王敏教授就上演了这么一场类似“隔空取物”的精彩戏法。

王敏教授正在手术。院方供图 华龙网发

    据了解,42岁的谭先生4年多前因为肾结石在当地医院就诊时发现右髋关节有骨囊肿病变,但当时未有引起足够重视。前不久,谭先生在又一次检查中发现此前的囊肿已经长大,为能切除肿块,前往新桥医院骨科关节门诊就诊。

    据接诊谭先生的新桥医院骨科关节专家王敏教授介绍,根据CT检查诊断,谭先生右髋处的肿块已有2.8厘米×4.5厘米大小,影像显示如一“乒乓球”大小。如果不及时切除,囊肿进一步长大压迫到患者髋部血管和神经,将直接影响患者走路,所以专家决定为其进行手术切除。

图为直径2厘米微创手术通道。院方供图 华龙网发

    但如果采用传统手术方式,需要在患者髋部切开一个比肿块还大的手术切口,将肿块完整暴露在医生视野中切除,创伤大、失血多、患者恢复慢。所以,经过周密的术前讨论,王敏教授决定引用最新的术中导航技术,通过一个微创通道将肿块完整切除。

    手术中,医生先用术中O臂对谭先生髋部进行CT扫描,采集到肿块数字化影像,然后录入术中导航系统,再在髋部建立一直径约2厘米的微创通道。经过约两小时努力,王敏教授通过一个小小的管子,在内窥镜辅助下,小心翼翼地将谭先生髋部的肿块完整切除,手术中谭先生失血不到50毫升,手术后一周谭先生康复出院。

手术中O臂定位导航。院方供图 华龙网发

    王敏教授介绍,该手术创新地将术中导航运用到髋部的肿块切除中,实现了小通道切除大包块的跨越,不仅创口更小,而且通过导航技术完成此类手术,可以有效避免手术中对周围血管和神经的损伤,从而让患者在最小的创伤下获得最佳的治疗效果。

    文/尚云霄 曾理

王敏肿块导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