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开州 全力攻坚食安“创城”目标 让百姓吃得更安心

开州 全力攻坚食安“创城”目标 让百姓吃得更安心
2018年07月09日 13:48 重庆日报
原标题:开州 全力攻坚食安“创城”目标 让百姓吃得更安心

  夏季高温,食品安全成为社会关注热点。近日,在开州区永辉超市门口摆放的一个食品安全检测点吸引了众多市民的目光,检测人员正在对永辉超市店里的肉类、水产品等进行取样抽检。

  以抽样检查手段实现对食品经营企业责任压实,让市民消费放心。这只是开州区确保食品品质,让百姓吃得更安心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区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契机,不断抓好食品安全这项民生工程。目前,创建工作已进入全面攻坚阶段,通过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监管方式,凝聚合力实现共治,开州区正力争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

  对标对表,突出重点抓创建

  怎样才算食安城市?根据最新《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标准》,可见7个方面48条。其中,“近3年未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当地群众食品安全总体满意度达70%”、“食品检验量达到每年4份/千人”、“依法应查办的食品安全违法案件查办率达到100%”、“出台并实施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要求的相关文件”等是创建评判中的“关键项”。

  创城标准要求严格,上述“关键项”将直接决定创建是否成功。对此,开州区摸清家底、吃透指标、理清思路,一步一步扎实推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先后出台并实施了“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方案”,举全区之力,合力促创建;制定了“开州区国家食品示范城市创建工作任务分解表”,以10个“关键项”、23个“普通项”、6个“鼓励项”分别落实到具体部门、镇街,保证推进有效。

  “通过调查,截至目前均获得良好成果,民众对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创建支持率普遍提高。现在工作的重点则是让更多市民知晓创建工作,让更多人参与进来,在全区形成食品安全共建共享的新局面。”开州区食药监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干”字当头,创新机制强监管

  在制度设计上,开州区严抓落实,实行食品安全党政同责机制,将各级政府食品安全工作情况纳入年终考核,严格兑现奖惩。

  在基层监管上,开州区食药监分局创新监管机制,探索破解基层监管效能不高的问题。通过实行“定格、定员、定责、定标”网格化监管,全区40个镇(街)已配备监管人员149名、食品安全专兼职协管员551名。同时,坚持创新工作机制,通过制定《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结对共建工作方案》,让直属所与乡镇所每月至少联系一次,每季开展互助共建一次,有效提升了基层监管效能。

  此外,开州区还依托“示范单位”建设,让食品生产经营者积极参与食品安全监管和创建工作。截至目前,开州区食安委已组织对首批62家食品安全示范单位进行了现场验收并命名授牌,借此极大地提升了示范企业商业效应,引领带动全区食品产业升级发展。

  在“明厨亮灶”工程打造中,市民正在成为直接监督人。安装在餐饮服务单位的食品生产加工场所的视频监控探头,让食品加工过程变得透明;食品原料相关内容电子档案则通过网络上传到监控平台,消费者可现场通过终端设备查询,实现食品原料采购透明……

  共建共享,全民参与保成效

  为了让更多人积极参与食品安全监管,开州区上下广泛宣传《食品安全法》、《重庆市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管理条例》等中央、市关于食品安全的法律法规、政策等,全面提升市民的法律意识和维权意识。深入开展“食品安全我承诺我负责”、“食品安全宣传周”、不合格食品集中销毁等主题宣传活动100余场次,全面提升市民创建参与度……如今食品安全共建共治共享的新局面正逐步在开州形成。

  据开州区食药监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下半年,开州区将继续开展全区示范乡镇、示范街等创建以及“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建设,继续实施“六进”宣讲行动等,进一步扩大创建工作社会参与面,提升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的安全感和满意度,顺利完成市级创建验收工作,同时积极筹备迎接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验收工作。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三创’工作,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抓手,紧紧围绕‘食品安全整体状况良好、食品安全治理水平稳步提高、公众满意度明显提升’三大目标,使全区食品安全监管能力上升到新的高度,使食品安全保障水平迈上新的台阶,全面完成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目标。”开州区创建办负责人表示。

  张亚飞 刘玉佩 龙博

  实施食品药品安全放心工程

  食品药品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