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京报:鼓励二孩生育这只螃蟹 终于有人打算吃了

新京报:鼓励二孩生育这只螃蟹 终于有人打算吃了
2018年07月09日 15:51 新京报

  原标题:鼓励二孩生育这只“螃蟹”,终于有人打算吃了|沸腾

  鼓励生育没有错,但鼓励生育应该是在保障女性权益,减轻教育、住房负担,完善母婴基础设施之后家庭的自发选择。

▲图片来源:新京报。▲图片来源:新京报。

  文 |西坡

  “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是很令人佩服的,不是勇士谁敢去吃它呢?”

  好像最开始说这句话的是鲁迅先生,但我不太敢确信,毕竟鲁迅说过和被说过的话太多了。

  但不管怎样,这句话流传了开来,成为人们形容勇气、气魄的一个固定说法。

  不过人们在夸赞“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的时候,似乎忘记了一种可能:当时也许除了螃蟹,没有别的东西可吃了。

  在饿的两眼昏花的人眼里,螃蟹就不是后人眼里可吃可不吃的美味,而是简单、纯粹、用来果腹的食物。

  也就是说,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可能不是吃腻了馒头、烧鸡,突发奇想吃个螃蟹解馋。而是在吃完了所有的食物之后发现再没有可吃的东西了。

  严歌苓在小说《第九个寡妇》中写到:史屯人看见河滩上芦鹏边拉起绳子,绳子上挂着一串串的鱼。他们咋吃这些腥臭的东西呢?

  村里有条狗吃鱼,被刺给卡死了。史屯人于是断定这些黄水边上的人命比他们贱。史屯连柿糠面也吃不上的人,都不会去忍受一口肉半口刺的腥臭鱼肉。

  但是在饥荒中,吃鱼的人活了下来。在生死关头,“腥臭”的鱼肉跟望而生畏的螃蟹一样,都不是想不想吃的问题,而是应该怎么吃的问题。

  当然即便在这个时候,吃螃蟹依然是需要勇气和智慧的。你要面对他人的冷眼,因为你准备吃螃蟹意味着,你家比别人家先断粮了。这不是什么光彩的事,但肚子比面子重要多了。死要面子活受罪,非智者所为。

  即便你打定了主意要吃螃蟹,光凭蛮干也是不行的,蛮干可能连螃蟹都捉不住,遑论去吃。

  卖了这半天关子,终于要说正题了。

  据《沈阳晚报》报道,辽宁省政府近日印发了《辽宁省人口发展规划(2016-2030年)》(以下简称“规划”),提出到2020年,辽宁人口生育水平稳步提高,人口总量保持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适应的合理规模。

  《规划》透露,辽宁将完善生育家庭税收、教育、社会保障、住房等政策,探索对生育二孩的家庭给予更多奖励政策,减轻生养子女负担;推进生育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确保职工生育期间的生育保险待遇不变;完善计划生育奖励假制度和配偶陪产假制度。

  鼓励生育这只“螃蟹”,终于有人打算吃了。跟我前边推演的差不多,首先吃螃蟹的,是家里余粮不多的主。

  东北地区处于新一轮振兴期,但天时地利人和似乎都不太有利。由于之前计划生育执行严格,东北地区的老龄化比其他地区更严峻。据统计,辽宁省老年人口比全国高出5.0个百分点。

  老龄化问题突出、出生率低,雪上加霜的是,由于近年东北经济不景气,年轻人持续外流。与此同时,“投资不过山海关”的声音不时响起。

  此时再不鼓励生育,更待何时呢?但辽宁全国范围内迈出第一步,依然值得肯定。

  虽然目前看来,舆论反响并不是太友好,但该吃的螃蟹还是要坚定地吃下去。而辽宁也不是仅有的需要吃螃蟹的人。

  其实舆论关心的更多是过去而不是未来,是解释而非实务。但舆论反应是值得重视的,不关心舆论,螃蟹可能就吃不下去,因为高龄化、低生育率难题是摆在所有人面前的难题。

  舆论最在意的,是人应该被当做目的而非手段。如果说过去有过教训,就应该汲取教训,而不是换个角度重新犯错。

  鼓励生育没有错,但鼓励生育应该是在保障女性权益,减轻教育、住房负担,完善母婴基础设施之后家庭的自发选择。应该以明确姿态打消人们对行政主导的顾虑。

责任编辑:余鹏飞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