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合川:双槐镇聚焦农村危旧房改造助力脱贫攻坚

合川:双槐镇聚焦农村危旧房改造助力脱贫攻坚
2018年07月09日 15:18 华龙网
原标题:合川:双槐镇聚焦农村危旧房改造助力脱贫攻坚

    华龙网7月9日15时讯(通讯员 高亚君)消除住房安全隐患关乎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一项重要民生实事工程,保障安全住房是贫困户脱贫“两不愁、三保障”的重要指标,加强农村危旧房改造是实现脱贫“摘帽”必须打赢的一场“硬仗”。

    近年来,重庆市合川区双槐镇按照“政府主导、农民主体”的总体思路和“经济适用、分类施策”的工作原则,严把精准识别、规范操作、质量安全和考核验收等“关口”,统筹资金和力量,加大农村危旧房改造力度,切实保障困难群众住有所居、住有所安,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重要力量。

    “多层次”部署 落实工作责任

    建立专职队伍。印发《双槐镇农村危旧房改造实施方案》,明确改造原则、改造对象、改造政策、进度要求等;成立镇、村农村危房改造工作领导小组;组织村社干部、帮扶干部、善行志愿者、村民代表等300余人,成立16支危旧房改造工作队。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上下联动、权责明确”的工作机制,做到责任有落实、任务有要求、措施有保障、考核有力度,确保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有序规范开展。

    加强宣传培训。召开镇级集中培训动员1次,各村社召开院坝培训宣讲培训32场次,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加强对镇村社干部、群众宣传引导培训,传达改造条件、改造要求、改造政策等重点。

    明确工作要求。明确家庭成员有小车、有商品房或子女在农村住房人均面积超过40平方米、有财政供养人员、注册公司法人“四类对象”不纳入。

    “全覆盖”摸排 精准识别对象

    全面摸排,整合队伍凝聚力。组织16个工作队按照“网格化”责任,开展集中大走访3次,实现建卡贫困户走访全覆盖,低保、五保、残疾“三类人员”走访全覆盖,卡外困难户(收入刚刚超过脱贫线标准的困难群众)全覆盖,认真登记,“一户一档”建立台账,共计摸排登记农村危旧房413户。严格程序,提高政治鉴别力。对摸排登记的对象实行村社两级评议,上报镇建设办、扶贫办开展初审,进行镇村两级公示,实行“两评议、两公示”,严格按照程序,实施区镇村层层把关,接受群众民主监督。联合识别,增强工作创造力。

    在进行摸排工作队走访时,该镇还加强了对不符合条件的危房户情况收集,并走访调查周边群众,汇总至相关部门,镇相关部门联合国土、工商、车管等部门对疑似对象户家庭基本信息进行联合核查,通过比对核查,筛查并剔除8户不符合标准的对象。热线反映,强化监督制衡力。并开通监督举报热线2条,收集处理核实情况12起,加强对疑似对象监管。通过全方位、多渠道识别,最终确定符合改造条件的农村危旧房为343户。

    “立体化”改造 精准组织实施

    2016年—2017年,该镇狠抓农村危旧房改造工作,投入200余万元,改造农村危房户230余户,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农村危旧房存量。2018年将完成343户改造,力争基本实现全镇无住危房目标。

    多方整合资金。双槐镇清醒认识到“农村住房”对脱贫攻坚的重要性,高度重视困难群众住房安全问题,精确瞄准“卡外”贫困户住房难题,加快“边缘户”远离贫困线。积极向区建委争取建卡贫困户、五保、低保、残疾“四类人员”补助资金;向区残联争取资金,用于2户残疾人D级危旧房改造;力争向区民政局争取专款专项资金,用于“其他困难群众”专项改造,并将以上资金打捆使用。

    创新改造方式。采取“原址改建与异地新建”相结合,实施原址或就近单独改建;采取“单独改造与联合改建”相结合,根据群众改造意愿,对39户D级危房(主要是分散供养五保户等1人户)以村社为单位相对集中建设,既方便相互扶助,又方便分散供养五保户死亡后用作集体资产管理;采取“农户自建与村委代建”相结合,根据群众意愿,对没有建房组织能力的农户,由村委会代为组织改造,减轻群众负担。

    精准组织实施。对343户符合条件的对象,根据群众意愿,组织分类实施。对C级危房,重点对屋顶、墙体、门窗等部位进行修缮加固,其中屋顶修缮,必须使用琉璃瓦翻新,改造后面积不得超过100平方米,达到能遮风雨,有房可住;对D级危房,采取原址拆除重建或异地迁建,要求危房墙体至少为18墙,必须配套基本的厕所,改造后面积(圈舍、厨房除外)不得超过60平方米。

    截至目前,46户建卡贫困户已完成改造39户(其中C级30户,完成改造24户;D级16户,完成改造15户);297户其他农户,已完成改造32户(其中C级118户,完成改造18户;D级179户,完成改造14户)。

    “全方位”监管 狠抓安全质量

    签订“军令状”,安全落实有保障。改造的农户与施工方签订安全施工责任协议书300余份,危房户或负责危旧房改造的施工方为工人购买人身意外保险,并将责任书和意外保险复印至镇建设办进行双备案,落实安全责任。

    撑起“保护伞”,质量监管有板眼。强化施工过程中农户和施工方的主体责任,履行村级指导责任,镇级监管责任和行业主管部门巡查责任;责任人负责提供必要的施工质量安全保障条件,村委组织具有专业技术能力的施工人员、技术工匠开展施工;成立危旧房改造安全技术指导小组,全面跟踪指导建设过程中的重点环节;镇相关部门采取蹲点督导等方式,确保建筑质量安全的前提下进行施工作业。

    架起“瞭望塔”,廉政监督有办法。坚持公开、公正、公平原则,严格执行“农户自愿申请,村集体评议公示,乡镇初审,区级审批”的程序,建立健全公示制度,严格按程序兑现改造补助资金,及时在村务公开栏公示公开,接受广大群众监督,确保贫困群众真正受益。

合川危旧房脱贫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