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柳州:明责督责考责 推动“两个责任”落实

柳州:明责督责考责 推动“两个责任”落实
2018年07月09日 17:44 广西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柳州:明责督责考责 推动“两个责任”落实

  在全面从严治党新征程上,柳州市通过“年初提醒建清单、年中专检盯问题、年底述评验成效”工作机制,打出明责、督责、考责“组合拳”,构建主体明晰、层层传导、问责有力的责任落实闭环机制,推动“两个责任”落实见效。


  年初明责定目标。柳州市采取清单明责、制度明责和约谈明责措施,划好党委和纪委的“责任田”,解决责任空泛化和逐级递减问题,以责任归位促责任到位。年初,印发《中共柳州市委关于党委(党组、党工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责任清单、负面清单》《柳州市纪检监察机关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清单、负面清单》,进一步明确全市各级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实现责任定位的具体化、规范化、精细化。建立“两个责任”履责痕迹化管理制度,向全市1189名处级领导干部发放《柳州市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履职纪实手册》,要求领导干部实时记录,确保责任落实有据可查。同时,今年年初,12名市委常委分别与130个单位党政主要领导、纪委书记开展集体廉政谈话,督促各责任单位自查自纠,及时发现和纠正自身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和薄弱环节,倒逼履职,有力地助推了责任落实自觉性、积极性。


      年中督责保落实。为进一步推动柳州市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到位,今年5月,由市委常委带队,组成13个检查组对贯彻落实“两个责任”开展专项检查。将“两个责任”落实、履职、监督、问责方面存在的问题作为重要内容检查。通过听取汇报、现场核验、查阅资料等多种形式,对12个县区(开发区)和14个市直部门进行了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转给有关单位及时整改落实,柳州市纪委将按照留痕管理,建立专门台账,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重点跟进,确保“两个责任”落实到位。


      年末述责验成效。柳州市坚持以“年终考”的形式,通过述责、质询、评议等方式,强化“下对上”的履责情况报告。年底,组织县区党委书记向市委常委会就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行述职述责,并接受民主评议。创新开展市直机关党组书记向市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制度,每年选取部分市直机关党组书记进行大会述责,会上接受与会人员质询,进一步强化市直党组织书记抓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意识。组织各县区纪委书记、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市直企业纪委书记向市纪委常委会报告监督责任落实情况,进一步压实监督责任。同时,柳州市坚持把监督执纪问责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坚持“板子打到具体人”。今年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一案双查”案件70件,其中涉及县处级干部19人,并对“一案双查”典型案例在全市范围内予以通报,起到了问责一个,警醒一片的震慑作用,营造风清气正、清朗纯净的干事创业环境。(柳州市纪委监委 李美娟)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