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疆成立癌痛规范化诊疗专科联盟

新疆成立癌痛规范化诊疗专科联盟
原标题:新疆成立癌痛规范化诊疗专科联盟

7月8日,“蔚蓝丝带”——新疆癌痛规范化诊疗专科联盟启动仪式在自治区人民医院举行,通过规范癌痛诊疗技术,提高癌痛患者的生活质量。

“90%的肿瘤患者会感到疼痛,三分之一会疼痛难忍,使肿瘤患者背负较大的心理压力,严重影响到了生活质量。”新疆卫生计生委癌痛规范化诊疗委员会主任委员、自治区人民医院肿瘤科主任、新疆“蔚蓝丝带”项目负责人柳江介绍,启动新疆“蔚蓝丝带”项目,目的是为了汇聚政府、医院和社会各界力量,聚焦癌痛患者,关注癌痛治疗。

“对止痛药物的担心成瘾、忍痛等,会阻碍肿瘤患者的治疗。”柳江介绍,目前,对癌痛患者的治疗以麻醉药类为主,辅助以焦虑患者的心理疏导、骨转移患者接受放射疗缓解疼痛等治疗。让医生和护士、患者和家属正确认识癌痛的规范化治疗,让癌痛患者更好地接受治疗。

目前,全疆49家医院报名参加了癌痛规范化诊疗专科联盟。自2013年开始,新疆各地州市共28家医院获得了新疆卫生计生委癌痛规范化诊疗委员会“癌痛规范化诊疗病房”资格,癌痛规范化诊疗班一共培训了100多场,3000多名医护人员接受了培训。通过培训,使基层医疗机构医护人员掌握规范化治疗技能,进而使新疆整体的癌痛规范化诊疗水平得到提升。

伊犁州友谊医院肿瘤科主任蔡晓敏说:“成为癌痛规范化诊疗专科联盟成员,可以和联盟单位其他成员相互学习和借鉴交流,鞭策着我们更好地学习规范化诊疗技术,为新疆各地州癌痛患者着想,培养患者的健康心态,提高癌痛患者生活质量。”

今年起,新疆癌痛规范化诊疗委员会将针对90家县级医疗机构,在3年内进行医护人员癌痛基础知识培训,5年内建设起来癌痛规范化诊疗病房。同时,新疆癌痛规范化诊疗病房专家委员会将对获得癌痛诊疗病房资质的医院进行复审,与新的申报单位评审活动同步进行。

“这几年绝大多数地州市建设了‘癌痛规范化诊疗病房’,现在通过加入规范化诊疗专科联盟,使规范化治疗开展下去,方便患者在家门口得到和乌鲁木齐市三甲医院一样的癌痛规范化治疗。”柳江说。

新疆癌痛规范化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