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65后副司令进中央军委 作战时乌纱帽放一旁谋打赢

65后副司令进中央军委 作战时乌纱帽放一旁谋打赢
2018年07月11日 15:02 新浪新闻综合

  原标题:“65后”战区副司令进入中央军委

  来源:长安街知事

  最新消息,南部战区副司令员常丁求少将已上调中央军委,出任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

  出生于1967年的常丁求是湖南衡阳人,17岁时进入飞行基础学校,凭借良好的素质成为飞行员、战斗机飞行员。此后他成长为解放军的王牌飞行员,历任空军航空兵某飞行团团长,空军歼击航空兵第三师副师长、师长等职,并赴俄罗斯军事院校留学深造。

常丁求常丁求

  2011年,常丁求出任空军参谋长助理,一年后晋升为空军少将,2014年升任沈阳军区空军参谋长,成为当时空军部队最年轻的正军职军官。

  本轮军改后,常丁求升任南部战区副司令员,成为当时现役最年轻的副战区级将领。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5年的“9·3”阅兵中,即将达到空军歼击机飞行员“最高飞行年限”的常丁求担任“歼10”梯队领队,带领15架歼-10A组成三个楔形编队飞跃天安门上空,他也是参检将领中最年轻的一位。

  “军人是要打仗的,受阅也是一场特殊的战斗!”阅兵训练中,常丁求提出自我要求:今天像打仗一样训练,明天像训练一样打仗。当时48岁的他,训练时精神得像个小伙子,他带领梯队人员对照“秒米不差”标准,逐个推演飞行细节,赢得众多参训人员的点赞。

  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发现,在空军飞行员队伍里面,常丁求的名字可谓如雷贯耳。在他曾任师长的空军航空兵某师营院内,至今还留有其战斗格言:战在必胜,斗须群狼。

  2001年底,某次考核当天,天气复杂、云遮雾锁,能见度不到3公里。常丁求果断拍板:战争真要打起来,敌人可不管天好天坏。他头一个带领机队参加考核,时而在云中躲避“敌机”发现,时而在云下迎面佯攻,时而侧翼迂回,五分钟之内取得了三战三捷的战绩,带领团队顺利摘走了“军事训练一级单位”的桂冠。

  2004年夏季的一次军演中,常丁求在本方军队不被看好、处在劣势的情况下,沉着指挥,敢打必胜。军演中的60次空战,常丁求带领本方57次突破对手的空中拦截。观战者感叹,“这太少见了!”部属则称他“把乌纱帽放在一旁谋打赢”。

  在中国空军向“信息化”转型的征程中,常丁求所在的部队创下了“首次在新机改装期间遂行重大任务、率先探索新的战术训练模式、率先探索训练全过程信息化手段”等多项第一。

  常丁求还是小有名气的飞行心理专家,为了提高飞行员的心理素质,他推动成立了专门研究飞行员心理素质的小组,并亲自带领小组成员对飞行员进行心理调控,每次飞行前都要对飞行员进行心理测评,测评成绩不合格的,坚决不让飞。

  转任南部战区后,常丁求肩负着扼守祖国南大门、维护南海权益的重要使命。战区成立四个月时,常丁求在采访中打了个浪漫的比喻:“战区是个‘小男孩’,现在看着筋骨还弱,却天然有着战斗的基因,让他茁壮成长,将来力气一定比女孩大!我们要有耐心,更要有信心!”

  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注意到,近期解放军有多位副战区级将领走上新岗位,包括:

  西藏军区政委王建武中将调任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副主任;

  海军副政委兼政工部主任陈学斌中将跨军种调任空军副政委;

  北部战区副政委兼政工部主任刘建中将转任北京军区善后办政委;

  陆军副参谋长张明才少将出任陆军党委常委、副司令员;

  第71集团军政委徐德清少将升任西部战区陆军政委。

责任编辑:余鹏飞

空军战区飞行员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