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万里智库举行专项研讨 专家共议当前经济热点及下半年趋势

万里智库举行专项研讨 专家共议当前经济热点及下半年趋势
2018年07月13日 16:50 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万里智库举行专项研讨 专家共议当前经济热点及下半年趋势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13日讯(记者 周雷)当中国经济进入2018年下半年,随着中美贸易战、金融防风险等一系列经济热点的演化,围绕着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任务,万里智库近期组织智库研究员进行了专项研讨。

  与会专家对当前促进高质量发展、去杠杆、人民币国际化等问题从多个角度进行了深入分析。

  民生银行研究院院长、万里智库高级研究员黄剑辉认为,衡量货币政策松紧适度有一个标尺,M2增速减GDP增速减CPI增速,这三个差叫货币供应增速差,在不同的外部环境不同的条件下,这个差值不同,但最低不能少于1到2,当经济走向偏冷的时候,这个差要3到5。去年7月份以来,尤其是去年11、12月以来,这个值一直是负的,这是当前债市、汇市,包括中小企业融资难的一个重要原因。下一步面对中美贸易战等外部环境的变化,建议稳步推进产能高端化、库存合理化、杠杆适度化。

  对于金融去杠杆的问题,万里智库首席研究员、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首席经济学家万喆也谈到当前存在降杠杆的必要性:比如非金融企业杠杆率已是非常高,确实要降,但怎么降杠杆的问题却值得思考。有的上市公司,都亏的要ST了,但有两套房就起死回生了,所以怎么加怎么减的问题上,有必要把这个核心搞清楚。

  去杠杆的主要问题,是怎么去。去杠杆要使杠杆率降到合理水平,推进要遵从市场规律,让市场和杠杆都恢复相对平衡和正常波动。

(万里智库首席研究员、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首席经济学家——万喆)

  万里智库高级研究员、上海市决策咨询委委员赵悦认为:去年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非常明确提出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及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打个比喻,三项任务就像一辆汽车的油门、刹车、变速箱,应该说国家金融工作的顶层设计非常清晰准确,但是在执行层面,一些金融机构存在“只重视不能做什么,而忽视该做什么”,在防控金融风险、推进金融去杠杆的过程中,需要注意同步把握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这个最大的本质,踩刹车的目的是防止汽车失速,不是让汽车彻底停下来。

  目前,一些民营企业反映银行抽贷的问题,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值得关注。

  对此,赵悦进一步建议,落实好服务实体经济和金融去杠杆要注意政策弹性,因地制宜,结合各地经济发展情况和产业特色,发挥地方政府协调作用,增强金融调控的灵活性。

  (万里智库高级研究员、上海市决策咨询委委员——赵悦)

  对于当前部分实体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万里智库高级研究员、对外经贸大学教授夏友富还从产业战略的角度提出:要特别注意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关系,比如现在有些观点认为,第一产业向第二产业发展,然后第二产业向第三产业发展,好像就是必然趋势,实际上研究一些欧美国家出现的债务危机会发现,有的没有完成工业化的过程,一下子就变成服务业高占80%,产业空洞化后果是糟糕的,而德国坚持发展先进制造业为主成效就比较显著。

  所以应该根据国情和区情,客观认识三个产业的作用,中国的国情还是第三产业为第二产业的服务关系,重视发展先进制造业为主并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和融资环境。

  (万里智库高级研究员、对外经贸大学教授——夏友富)

去杠杆智库赵悦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