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媒体:习近平会见连战 涉台讲话展现高度自信

境外媒体:习近平会见连战 涉台讲话展现高度自信
2018年07月16日 10:11 参考消息

  原标题:境外媒体:习近平涉台讲话展现高度自信

  参考消息网7月16日报道 境外媒体称,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7月13日在北京会见中国国民党前主席连战率领的台湾各界人士参访团,就两岸关系发表重要讲话。大陆国台办主任刘结一7月14日表示,这是中共十九大后,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首次对两岸关系发表长篇讲话,其中“四个坚定不移”明确描绘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和平统一进程的方向、路径、任务和目标,具有重大指导意义。同时,刘结一也以“四个因为”对“四个坚定不移”作呼应与诠释。

  批民进党“挟洋自重”

  据台湾《中国时报》7月15日报道报道,刘结一7月14日接受新华社专访时指出,习近平从四个方面揭示了近40年来两岸关系发展的主流大势,大陆仍对两岸关系未来充满信心,正是因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携手致力民族复兴,是符合民族整体利益、顺应时代潮流、造福两岸同胞、得到两岸同胞拥护的正确道路;因为不管经历多少风雨,两岸同胞在民族、文化认同和情感上从未分离;因为尽管数十年来两岸关系跌宕起伏,但总体趋势是向前发展的;因为两岸是密不可分、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

  刘结一说,习近平强调“四个坚定不移”,首先要“坚定不移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这既是大陆一贯原则立场,更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他痛批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体现一中原则的“九二共识”,严重破坏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顽固推行“去中国化”和“渐进台独”阻挠限制两岸交流合作,打压认同支持两岸统一的政党、团体和人士,“挟洋自重”,在危险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台独’分裂势力妄图逆流而动,只会走上绝路”。

  刘结一称,习近平“坚定不移扩大深化两岸交流合作”,此即两岸共同心声。尽管民进党当局蓄意阻挠限制两岸各领域交流,但近40年来发展历程表明,两岸关系向前推进、走近走好,是不可阻挡的大势。两岸关系好,台湾老百姓才会好,台湾才有前途。

  再者,习近平说要“坚定不移为两岸同胞谋福祉”,体现了为人民谋幸福,以及大陆对台胞的关爱。他强调,包括惠台31条等各省市惠台措施,“我们都会把实事办实、把好事办好”。

  最后,习近平强调要“坚定不移团结两岸同胞共同致力民族复兴”。“共圆中国梦”,是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多次对台胞发出的号召。刘结一称,台胞是民族复兴的参与者、推动者及获益者。中国梦包含台湾同胞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华民族复兴成果两岸同胞将共同分享。

  将心比心互相尊重

  据台湾《联合报》7月15日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7月13日表示“两岸同胞要推己及人、将心比心”,大陆学者称习近平以平视的角度陈述,凸显了两岸的平等对话,和过去很不一样。

  台湾“中央社”报道,华中师范大学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前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所长周志怀表示,习近平在重申“四个坚定不移”的过程中,有两个地方是和过去不一样的。

  首先是在第一个“坚定不移”中提及将以“实际行动”遏制“台独”。实际行动这四个字非常有分量,大陆过去从没这样讲过。

  周志怀说,习近平讲话表明,在反对“台独”、遏制“台独”上,大陆的意志非常坚定。遏制“台独”在未来不会是空话,要关注大陆还会有何种实际行动。

  其次,在第二个坚定不移的内容中表示,大陆民众历经长期努力,走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取得“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也值得台湾民众尊重,并呼吁两岸民众将心比心。

  周志怀指出,有别以往都是大陆单方面地强调会尊重台湾的生活方式和社会制度,习近平这次以“将心比心”的说法,首次明确提出两岸应该要互相尊重,“这是一种对等、一种平视”。

  和平统一主调不变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7月15日报道,台湾媒体7月14日聚焦分析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会见中国国民党前主席连战时发表的涉台讲话。《中国时报》等报评论文章认为,习近平重申和平统一的主调不变,对两岸和平统一大势展现高度自信。

  台湾《中国时报》社论提到,两岸关系政治分歧未解决,当前又受到外力波及,双方有升高对抗态势。习近平最新涉台讲话对两岸和平统一大势展现出高度自信;坚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以扩大交流促进彼此心灵融一,而非诉诸“统独”情绪的激化与对决。

  台湾《联合报》7月14日的报道认为,此次会面中,习近平态度平和,除重申完全理解台湾同胞的特殊心态,尊重台湾同胞现有的社会制度和生活方式外,还指明大陆同胞走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取得了巨大成就,值得台湾同胞尊重。

  台湾学者赖岳谦是连战所率台湾各界人士参访团一员。网络媒体东森新闻云(ETtoday)引述他的现场观察指出,习近平在讲话中展现其个人高度与自信,他是站在高处看两岸关系。二人的会面向外提出警告,打“台湾牌”是无效的,“挟洋自重”终会失败。

  台湾中时电子报专栏作者徐青《连战融冰顺应主流民意》一文分析,台当局漠视民意,始终回避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继续放任、纵容“去中国化”的“渐进台独”,干扰两岸交流合作。习近平在讲话中表达了大陆破除一切阻力,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大局和两岸同胞根本利益的坚定信心。今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流民意将更明确,更有信心、意志和动力促进两岸融合发展。

责任编辑:张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