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和美乡村处处见——我市推进乡村治理取得新成效

和美乡村处处见——我市推进乡村治理取得新成效
2018年07月16日 20:03 拉萨市政府网站
原标题:和美乡村处处见——我市推进乡村治理取得新成效

乡村治,则百姓安。农牧区要成为安居乐业的家园,离不开科学有效的治理。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提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近年来,我市坚持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优先方向,依托基层党组织构筑坚强堡垒,加强和创新农牧区社会治理,推进基层民主和法治建设……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使团结、美丽、健康、幸福的和美“之花”在圣城拉萨竞相绽放。

党建引领 共筑富裕路

在曲水县才纳乡四季吉祥村,这个意为“春到才纳、彩练之夏、秋满藏家、藏园暖冬”的易地扶贫搬迁村,近些年的变化可谓不小——2016年12月,曲水县5乡1镇17个村的267户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和98户仍居住在海拔4500米以上区域的共计1700名群众,正式入驻搬迁点。经过两年来的脱贫攻坚,村民们居住条件改善了,增收渠道拓宽了,祖祖辈辈的“脱贫梦”实现了。对于曾经的贫困,村民们的言谈中流露出的是对党和政府满满的感激。

谈到村民的脱贫“密码”,四季吉祥村第一书记索朗央吉把它归结为“党建引领”。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羊”。夯实党建,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就是给乡村治理装上了一个动力强劲的“火车头”,带着村民致富奔小康,凝聚乡村振兴的人气。

索朗央吉告诉记者,他们着力选好村“两委”班子,规范党员管理,抓好党员发展工作,把致富能手培养为党员,把优秀党员培养为村“两委”班子成员,发挥致富“头羊”作用。在此基础上,不断推进党务公开、村务公开、财务公开,让村民都参与到村里大事、小事中来,激发大家建设家园的热情。

在村“两委”班子的带动下,四季吉祥村先后成立了种植合作社和手工编织合作社,引导贫困户增收致富;建立了“七彩四季”党建平台,通过党建信息系统,随时能翻阅比对贫困户档案,详细了解贫困户建档立卡情况,提升了村“两委”班子服务群众、促进全村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四季吉祥村村民次旦卓嘎家就是“党建引领”举措实施过程中的受益户之一。谈及今天的幸福生活,次旦卓嘎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搬迁前,我家收入来源主要是务农和打零工,生活捉襟见肘。搬迁后,村‘两委’给我安排了以补岗位,每年有3000元的收入。闲暇时,我在村‘两委’组织成立的手工编织合作社制作绢花、帽子等,每天有100元的收入。”

在墨竹工卡县扎雪乡其朗村,这个曾经的贫困村在“党建引领”下,近年来也发生着巨大变化。村域经济的快速发展,让村民们告别了贫困,过上了幸福生活。村民扎西说:“在党的好政策指引下,我们的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这全靠村里有一个凝聚力和战斗力强的党支部。”

近年来,其朗村党支部成为村民们交口称赞的“主心骨”,源于该村党支部着眼于建立服务型基层党组织,通过党员联系服务对象、拓展联系服务内容、深化联系服务要求、组织联系服务对象,对党员的服务意识、服务态度、服务措施和服务质量进行评议,“合格不合格”由群众打分“说了算”,让党员形象在群众中“亮”起来。

该村党支部还采取多种形式引导群众主动创业增收。组建农牧民建筑施工队就是一个最成功的例子——村里把富余劳动力吸收为建筑队工人,经过几年的努力,建筑队的工人拓宽了视野、增加了收入、转变了观念,创业致富的积极性越来越高。在村党支部的影响和带动下,村里的小商店、茶馆、个体运输户、个体维修户等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致富能手层出不穷。(下转第三版)

制度保障 “约”出好风气

在堆龙德庆区羊达乡通嘎村,全村314户村民家中的茶几案头上,都能看到一份《村规民约》。从社会治安到村风民俗,通嘎村的这份《村规民约》都有详细的规定,它凝聚着全体村民对价值认知和行为规范的共识。

“通嘎村《村规民约》经村民代表讨论制定,在全村公示后施行。”通嘎村第一书记阿努说,现在大家都会自觉遵守,因为条文大部分是村民日常关注的内容。与此同时,通嘎村成立了由老党员、村“两委”班子成员组成的监督小组,只要看到与《村规民约》内容不符合的地方,他们就会通知责任人,做到即知即改。

刚开始时,部分村民不理解:我赞成禁止赌博、酗酒,为啥连抽烟、扫院子、擦窗户也要管?但就是这样的纸上条文,春风化雨般地让一开始不习惯的村民逐渐内化为自觉行动。“村民好面子,谁也不想被点名,现在村貌村风焕然一新。”阿努说,环境好了,收入多了,人气顺了,大家心里有疙瘩,也能坐下来心平气和地商量了。

通嘎村村民欧珠常年在外跑运输,但只要在家,他一定会参加村里的大扫除,他告诉记者:“规矩是村民一起商量出来的,我打心里愿意遵守,现在看到路上有垃圾,都会忍不住要捡起来。”

曾经被《村规民约》处罚过的村民边巴,谈及被处罚之事,显得有些不好意思,说道:“做错了事,按规定处罚,对事不对人,公平公道,我心服口服!”

边巴被处罚之事还得从去年扩建房屋说起——通嘎村给每户村民统一划定了360平米的宅基地,前些年,由于资金有限,边巴在自家宅基地上只建了200多平米的房屋,2017年,富裕起来的边巴打算在剩余的宅基地上扩建房屋,在征得村委会同意后,他就开始修建。房屋建好后,竟然多出200多平米的面积,违反了村里制定的“村规民约”。拆除多建面积,要破坏房屋结构,损失不小!最后村委会按照“村规民约”,给予他多建部分以360元每平米的现金处罚,并且当年不得享受村集体年底分红。

“最后算下来,我总共缴了8万多元罚款,与政府土地征用补偿标准相比,罚款多了不少。”边巴给记者算着经济账,“我总不能破坏咱们村的‘小宪法’吧。要是不处罚,别的村民也‘跟风’,村里还不乱了套?”边巴对于当初的处罚表示理解。

“对于出现的问题,我们不能视而不见,更不能把问题上移,否则,那就是失职。”阿努给记者讲着他的基层工作经验,“最关键的是要按照《村规民约》处理,做到公平公道,这样才能让人信服!”

目前,已被纳入拉萨城市建设整体规划的通嘎村,《村规民约》也不再只是简单地维护生产生活秩序,而是逐渐转化为村民与集体、他人之间利益调整的重要依据,对村民利益的整合作用明显。

重心下移 夯实平安乡村和平安社区建设

“来西藏旅游,你觉得安全吗?”

“很安全。西藏给我留下的印象是除了有大美的风景之外,还有当地人们的友善宁静。”

“你对现在的生活满意吗?”

“非常满意。孩子上班,孙子上学,我和老伴儿没事每天就是锻炼锻炼身体,日子过得很舒坦。”

……

近日,当记者向进藏的游客以及市民提出这样的问题时,听到的是以上回答。

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战略思想,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工作大局,以确保社会局势和谐稳定和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幸福感为目标,不断深化平安拉萨建设各项工作。

一个个乡村、社区的有效治理,最终汇聚成了整个社会局势的持续和谐稳定。

在当雄县当曲卡镇当曲卡居委会,处处呈现出一派祥和的气氛。从“为民做主”到“由民做主”,从“公共管理”到“公共服务”,实现了“每一寸土地都有人管理,每一个呼声都有人倾听,每一项任务都有人落实”。当曲卡居委会党支部书记贡嘎桑珠给记者介绍着他们的经验和成效——始终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倾,网格化、“双联户”等措施的有效落实,深化了平安乡村建设。贡嘎桑珠自豪地告诉记者,现在国家的优惠政策更好更多了,村民们思稳盼富的心更急切了,平安乡村建设的群众基础也得到了进一步夯实。

在拉萨城区各个社区,随处可见这样的场景:一边是悠闲地喝着酥油茶、聊着家常的市民,一边是早早出门锻炼身体的老人。家住城关区绕赛社区的旺姆老阿妈,每天早晨5点便出门,前往布达拉宫后面的宗角禄康公园锻炼身体。虽然此时的整个拉萨城还笼罩在夜幕之中,大街上人烟稀少,然而老阿妈一点儿都不害怕。“每个路口的便民警务站都有民警,渴了累了还可以进去休息休息。”旺姆老阿妈如是说道。

在城关区嘎玛贡桑社区,生活在这里的各族群众共有9000多人,其中流动人口就达到了5000多人,占了60%左右。为了更方便细致地为辖区居民群众服务,近年来,嘎玛贡桑社区深化网格化“亲情式贴心”服务管理,将社区划分为多个网格,每个网格下安排有网格长、网格民警、矛盾排查人员、“双联户”户长等。如今,社区还为每个网格新增了一名网格医生,并把联系方式送到了每位居民手中,方便医生前往住户家中诊治。

“现在,党员带头打扫社区卫生、维护社区治安。走进社区,道路干干净净,邻里和睦友善。”嘎玛贡桑街道党工委一负责人说,“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让我们看到了更多的希望,我相信我们的家园会变得越来越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