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港大“内地背景”校长正式履新 为美籍华人科学家

港大“内地背景”校长正式履新 为美籍华人科学家
2018年07月18日 04:00 环球网

  原标题:港大“内地背景”校长正式履新,为美籍华人科学家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香港大学新任校长张翔17日履新,成为执掌港大的首位有内地背景的学者。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去年年底获任命的张翔17日与媒体见面时用英语表示,港大拥有良好传统及历史,他很荣幸可以服务港大,希望港大继续培育未来领袖,做到贡献香港、中国以至全世界。17日凌晨,张翔还向港大师生及校友发出名为“带领港大创高峰”的电邮,提及他认为港大面对不少挑战,如资源有限及全球性竞争,而学术成就是关键,因此应积极进取从世界各地聘请最好的教研人才,继续与世界各地顶级大学以及业界组成策略性合作关系。

  去年12月,港大校委会通过委任张翔为该校第16届校长,接替今年1月离任的马斐森,任期5年。香港东方日报网介绍称,现年54岁的张翔出生在南京,为美籍科学家,1996年取得加州大学柏克利分校博士学位,研究范围主要是纳米科学技术。他发明的纳米隐身衣于2008年被外媒列为全球十大科学发明之一,其研究曾获得多个奖项。

  张翔虽为美籍华人,但他的内地背景颇受关注,有港大师生担心他将向北京靠拢。港大教师及职员会主席张星炜称,张翔缺乏带领港大所需的行政管理经验,在回答有关校园可否讨论“港独”问题时模棱两可,担心他出任校长不能捍卫港大的“核心价值”。对此有媒体评论认为,港大拥有百年历史,享誉世界,但近年来却屡陷政治风波,世界排名因此下跌,由校园政治风波引发的争拗已经成为大学校长任内必须直面的议题。还有分析直言,标榜自由、开放的港大人不应有地域偏见,但毕竟这是港大首次接受生长在内地的校长,有些人的确需要心理调适。(向蕾)

责任编辑:张玉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