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沈阳援疆工作在塔城落地生根 ——访塔城市援疆办主任时兴华

沈阳援疆工作在塔城落地生根 ——访塔城市援疆办主任时兴华
2018年07月19日 07:42 沈阳政务
原标题:沈阳援疆工作在塔城落地生根 ——访塔城市援疆办主任时兴华

  “几年下来,塔城和沈阳的干部群众已结下了守望相助、同甘共苦、荣辱与共的深厚情谊,它如温润的春雨滋养着塔城大地,也为塔城、沈阳两地间架起了一座友谊的桥梁。”7月17日,塔城市援疆办主任时兴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时兴华告诉记者,塔城市作为沈阳市的对口援疆单位,深切感受到了长期以来沈阳市对塔城市稳定发展、改革民生、党建等各项工作的无私支援。自2011年援疆工作开展以来,沈阳市积极响应党中央援疆工作号召,扎实开展援疆工作,塔城市积极主动对接,双方共同推动一批涉及民生需求、产业发展、促进就业等方面的援疆项目在塔城市顺利落地,同时在干部、人才、教育、医疗、科技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特别是今年5月23日,辽宁省委副书记、沈阳市委书记易炼红率沈阳市党政考察团一行到塔城市开展考察调研,就进一步谋划和加强援疆工作做了重要讲话,提出了具体要求,为持续推动沈塔两地交流合作,实现新时代新发展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时兴华告诉记者,目前,塔城市委、市政府把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易炼红书记在塔城市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努力在理清思路、明确措施上下功夫,在突出重点、狠抓落实上见成效,全面推动沈阳援疆工作在塔城市落地生根。

  据时兴华介绍,塔城市委、市政府在认真学习贯彻易炼红书记在塔城市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基础上,制定了《塔城市贯彻落实辽宁和沈阳代表团考察对口援疆工作任务分解方案》,将具体任务、工作责任分解到各县级领导、相关单位(部门)。同时,沈阳市援疆工作队也结合各自分工,认真对照分解方案,切实把任务抓在手上、责任扛在肩上、措施落实在行动上,共同推进沈阳市对口援疆工作高效开展。今年上半年,5个“交钥匙”项目已全部开工,9个“交支票”项目已实施6个,项目开工率和实施率均走在地区前列。

  在高效推进项目的同时,沈阳援疆工作将坚持精准发力,全力推动产业援疆,全力抓好人才援疆。目前,沈阳中测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在塔城市开展了新疆首期警用无人驾驶航空器驾驶员培训活动,35名培训人员全部获得公安部颁发的警用无人驾驶航空器驾驶员培训证书;通过开通“绿色通道”,实现沈阳磁力通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在塔城市注册,并中标塔城市教培中心项目,将于近期开工建设;沈阳拟投资的旅游航空、商业综合体、农业新品种引进等产业项目也正有序推进。

  同时,针对当前塔城市存在的人才短板,充分借助沈阳市“人才智力”资源优势,制定了人才培养和柔性引才规划,积极培育实用人才,增强“造血”功能。邀请22位沈阳市教育专家来塔城市完成为期一周的送课进疆及中高考考前强化指导工作。12位“组团式”医疗援疆专家来塔开展为期1年的援助工作。塔城市医疗人才赴内地培训项目,目前正在进行沟通协调,预计7月中下旬开展第一批外出培训工作。

  下一步,塔城将落实与沈阳市签署的对口合作框架协议,以及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与塔城市边境经济合作区签署的合作协议,进一步细化合作框架协议内容,明确具体合作事项和时间节点,推动协议落到实处。“我们将充分利用沈阳援塔的历史机遇,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继续全力推进对口支援工作不断深入、不断延展、不断提升,使对口援疆工作进一步助推塔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稳定,实现塔城市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时兴华最后对记者说。

  沈阳日报、沈报融媒记者于海

医疗塔城市塔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