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暑期20场演唱会缘何“钟情”邓丽君

暑期20场演唱会缘何“钟情”邓丽君
2018年07月20日 01:00 北京商报
原标题:暑期20场演唱会缘何“钟情”邓丽君

  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今年暑期共有20场以邓丽君为卖点的演唱会,其中包含有邓丽君冠名的个人演唱会,还有演出用全息投影技术让邓丽君重回舞台。事实上,很多已故的明星、艺人并没有被市场遗忘,反而因为新的科技手段或者商业运作方式,吸金力不减当年。但是此类演出也需取得正规授权,才能让明星个人商业价值长久留存。

  傍名成风

  “本来是想看看最近明星演唱会的排期,却意外发现了邓丽君的‘身影’。”消费者李女士表示,具有市场号召力的明星向来是演出市场中的热点,但未曾想到已故的明星也能继续成为演唱会的卖点。

  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今年暑期共有20场与邓丽君相关的演唱会。从这些演唱会的名称来看,有的是借邓丽君冠名的个人演唱会;有的则是以邓丽君演唱会为主题的演出。例如,“《追忆邓丽君》——陈佳2018个人演唱会”在天津、哈尔冰等多地举办,演出者陈佳曾是台湾邓丽君文教基金会的签约歌手;而在北京剧院举办的“《我只在乎你》邓丽君经典金曲七夕演唱会”,演出者聂安仙其和吕雅芬则是模仿邓丽君的主题演出。

  除了真人演出外,在杭州红星剧院举办的“《邓丽君·传奇》全息演唱会”却是借助全息投影舞台技术让邓丽君在演出现场“复活”。沉浸式舞台体验是本次演唱会的亮点之一,观众不再置身于舞台之外,而是被完全“包围”,置身舞台中央。加上效果逼真的邓丽君全息影像,《甜蜜蜜》、《月亮代表我的心》、《我只在乎你》等熟悉的旋律,以及演出设置的全息互动环节,都让观看体验更加真实。

  与邓丽君同样频频“现身”暑期演唱会市场的还有Beyond乐队的黄家驹。在今年暑期,以Beyond乐队黄家驹为卖点的演唱会有9场,均以乐队的形式进行演出,其中“真的爱你——致敬Beyond·黄家驹25周年纪念演唱会”还在深圳、杭州、成都等多地巡演。

  在演出行业评论人黎新宇看来,除了搭载原声的全息投影演唱外,其他以邓丽君或者黄家驹为卖点的演出都可以看作是一场模仿秀,这些演出通常会侧重明星本人的成就以及演出者与明星外形的相似度,并从演出妆发、舞美布置以及曲目排列等角度深入还原,如果前期投入到位能保证舞台呈现效果,这样的模仿秀也不失为演出市场的一大看点。

  “身价”不减当年

  “很多已故的明星、艺人并没有随着时间的流逝而被忘记,反而因为新的科技手段或者是商业运作方式,身价、影响力不减当年。”黎新宇指出,以邓丽君为卖点的演唱会之所以会在市场中出现,是因为确实存在着较为可观的吸金力,虽然很多“90后”、“00后”对邓丽君的认知并不深,但是在一些“60后”、“70后”眼中,邓丽君依然是不可替代的经典。

  从今年暑期冠名邓丽君的演唱会目前公布的票务情况来看,票价大多集中在100-500元的区间内。其中,8月17日将在北京剧院举办的“《我只在乎你》邓丽君经典金曲七夕演唱会”票价较高,单张售价最高的VIP票为877元、2张套票价格则分为999元、1314元两个票段。相较之下,将于8月18日在马鞍山大剧院举办的“励娜——邓丽君演唱会”,最低票价仅50元,单张票最高价为280元。

  “比起看影像资料,看真人演出的观感更好,票价也在可承受范围之内。”在消费者朱女士看来,早年间有很多类似“谁是邓丽君接班人”、“我似邓丽君”这样的比赛节目,涌现出不少 “小邓丽君”,但是这些歌手在市场中的活跃度逐渐降低,目前能看到的模仿邓丽君的演出数量其实并不多,“演唱会最重要就是听歌,能在现场一次性听到多首经典歌曲的表演,恐怕也只有观看这一类模仿邓丽君的演出了”。

  虽然吸金力犹存,但这20场演唱会的门票销售情况却有着较大差异。“《我只在乎你》邓丽君经典金曲七夕演唱会”99元与177元两个票段的票已售罄;“《邓丽君·传奇》全息演唱会”最低价200元的门票也已全部售出。但将于7月21日举办的“《追忆邓丽君》——陈佳2018个人演唱会沈阳站 ”目前各个票段均有余票。

  有行业人士指出,邓丽君本人可以看作是一个IP,虽然已故,但是IP的市场影响力仍在,冠名演唱会其实就是邓丽君这个IP的商业化运营方式,同时也是对IP品牌价值的提升。

  版权存隐患

  随着演出市场的不断发展,版权问题也愈发受到重视。“国内对于已故艺人的形象使用尚未有完善的版权保护,一般都是由已故艺人的家人或生前签约演艺公司取得形象使用权。”北京市中闻律师事务所律师赵虎表示,通常来说,姓名权和肖像权属于人格权,为公民生前所有,并随着公民的去世而消灭,但是对于艺术类、文艺类、科学类的明星来说,肖像权和姓名权在已故后依然具备一定的商业价值,因此以盈利为目的使用明星姓名、肖像为演出宣传,应该取得合法的授权。

  那么在今年暑期上演的这20场冠名邓丽君的演唱会,是不是都取得了授权呢?

  “目前有关邓丽君的各类人身关系权利均由台湾邓丽君文教基金会管理,在演出领域,想要使用有关邓丽君的图像、视频,或者进行冠名,都应该向台湾邓丽君文教基金会申请获取授权。”邓丽君文教基金会上海办事处相关负责人史小姐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目前500人左右的小型剧场演唱会,每场的授权费用为1万元,千人左右的中型演出场馆,每场的授权费用为2.5万元,流程为填写授权申请函,审核通过即发放授权证书,“此前台湾邓丽君文教基金会有签约过陈佳等授权表演者,但是现在所有的演出授权均按照场次计算,没有授权证书的演出将会被追责”。

  对此黎新宇表示,授权机构通常对接的是演出公司,但演出宣传推广的往往是个人,使得一些演出的版权情况存在疑问,其实演出授权情况可以作为亮点进行展示,这不仅有助于规范演出行业秩序,也是对授权IP市场价值的维护。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王嘉敏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