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大陆学者:陆委会主委错失缓和两岸的最后机会

大陆学者:陆委会主委错失缓和两岸的最后机会
2018年07月20日 06:36 观察者网

  原标题:大陆学者:陆委会主委错失缓和两岸的最后机会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据香港“中评社”7月20日消息,全国台湾研究会常务理事周志怀昨日(19日)表示,有很多学者认为这段时间是两岸关系最后的关键节点,如果不能抓住这个节点缓和两岸关系,到了2020年以后,两岸关系恐怕就会往一个越来越危险的方向走。如果陈明通抓住这个机会确确实实地对大陆释放善意,两岸是可以恢复对话的,但是他没有抓住机会。

  台湾陆委会主委陈明通美东时间18日上午在美国传统基金会发表演讲,称蔡英文推动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立场一贯而坚定;感谢美国对台的支持,呼吁两岸进行务实沟通对话。

  “陈明通到美国去的演讲,本来很多人对他寄予期待,有很多学者认为这段时间以来是两岸关系最后的关键节点,如果不能抓住这个节点缓和两岸关系,到了2020年以后,两岸关系恐怕就会往一个越来越危险的方向走。”周志怀对中评社表示,本来陈明通抓住这个机会确确实实地对大陆释放善意,两岸是可以恢复对话的,但是他没有抓住机会,反而是利用这个机会,希望联合美国在国际上制衡中国。“这是非常不明智的做法,我感到很遗憾。”

  周志怀表示,蔡英文“一边一国”的两岸定位,从今年五月以来已经完全公开化了,“5月24日,布基纳法索和台湾断交之后,蔡英文当天晚上发表了一个讲话,从头到尾直呼大陆为中国;6月25日,蔡英文接受法新社采访,希望能够集合国际社会制衡中国;7月15日,民进党召开全代会,又重申了这个调子。”

  周志怀说,陈水扁执政的时候是2002年8月3日将“一边一国”公开化,执政时间是两年多一点;蔡英文走的这条路与陈水扁惊人地相似,也是在执政两年多一点的时候将“一边一国”的定位公开化。

  “如果蔡英文继续在这个路上往前走,不能在两岸的定位问题上回到中国大陆或者大陆的话,大陆可能会有所反应。”周志怀说,现在大陆还没有发声,希望蔡英文不要等到大陆官方发声的时候再收回她的这种定位,这样她会更尴尬。

  周志怀表示没有从陈明通的讲话中看出有善意释出,“真的释放善意也不需要跑到美国去讲,再有,跑到美国去释放善意,这是美国希望的吗?”

  周志怀说,大陆在谈制度的互相尊重,但是陈明通的讲话却在对大陆社会制度进行批判。“大陆现在讲了制度竞争,大陆的制度自信、理论自信和道路自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强。”

  针对此前蔡英文要拉各国“制约中国”一事,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回应称,希望岛内一些人认清国家民族发展的大势,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试图挟洋自重也无济于事。

责任编辑:吴金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