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堆龙德庆区第三届“觉木龙派”藏戏文化旅游节7月26日至8月1日举办

堆龙德庆区第三届“觉木龙派”藏戏文化旅游节7月26日至8月1日举办
2018年07月24日 10:03 拉萨市政府网站
原标题:堆龙德庆区第三届“觉木龙派”藏戏文化旅游节7月26日至8月1日举办

文化软实力是一个地区发展的战略驱动力,藏民族优秀的非物质文化作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传承、保护、创新、发展祖辈留下来的文化资源、文化技艺,是当代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旅游作为西藏的先导产业,也是重要的支柱性产业,但是,都知道旅游离开文化走不远、做不大,也发挥不了最大的效益。怎样做到文化旅游的完美融合,以文化促进旅游长远发展,以旅游推动文化更好地走出去呢?堆龙德庆区政府就做了很好的示范。

为传承非遗文化

将举办藏戏文化旅游节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人类发展进程中留下的宝贵财富,如何有效地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是一个现实的重要课题。旅游作为我区的先导产业,旅游开发也是促进我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发展的有效手段。

堆龙德庆区素有“藏戏民间艺术之乡”的美称,为传承非遗文化,促进旅游文化发展,进一步推动堆龙德庆非物质文化发展,提升文化旅游形象,举办 “觉木龙派” 将是推动堆龙德庆旅游发展和促进非物质遗产传承、保护的最佳选择。

藏戏的藏语名叫“阿吉拉姆”,意思是“仙女姐妹”,大约起源于距今600多年前,比被誉为国粹的京剧还早400多年,因而被誉为藏文化的“活化石”。 西藏藏戏作为藏戏艺术的母体,经过多年的发展,它已远播青海、甘肃、四川、云南四省,形成青海的黄南藏戏、甘肃的甘南藏戏、四川的色达藏戏等分支。

2006年,藏戏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名录,是我区目前入选“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名录的两个非遗项目之一(另一个是史诗《格萨尔》)。

蓝面具藏戏

流传过程中形成四大流派

藏戏有白面具戏、蓝面具戏之分,但主流的是蓝面具藏戏。蓝面具藏戏在流传过程中因地域不同而形成觉木龙藏戏、迥巴藏戏、香巴藏戏、江嘎尔藏戏四大流派。

觉木龙藏戏是在所有藏戏剧团和流派中艺术方面发展最为完备丰富、影响最大、流传也最广的一种。这个剧团开办之初住在堆龙德庆县觉木龙村的“雄巴拉曲”泉水边,故称觉木龙藏戏队。经过几百年的传承发展,当下的觉木龙藏戏深受广大市民的喜爱,次仁更巴的“拍尔钦”,那双臂平伸与地面呈六十度转大圈旋舞,最多时能在一个大场地或大舞台上连续转四大圈,有一二十个蹦子的场景让观众难忘。所以,也造就了觉木龙藏戏的分布和影响都很广。像江嘎尔剧团演出《朗萨雯蚌》和《文成公主》时,许多唱腔都是直接学用觉木龙的,其他一些独具风格的剧团也有这样的情况。拉萨、山南的藏戏团体,多数属于觉木龙派。就连亚东县的四五个藏戏队,也属于觉木龙派。

记者了解到,如今的堆龙德庆区不仅有“藏戏民间艺术之乡”的美称,而且传承了几百年的觉木龙藏戏也在这里得到了更好的发展。由中共堆龙德庆区委、区政府主办,堆龙德庆区文化局、堆龙德庆区旅游局承办,中共堆龙德庆区委宣传部、堆龙德庆区乃琼镇政府和堆龙德庆区吉雄谷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协办的堆龙德庆区第三届“觉木龙派”藏戏文化旅游节,就是以“传承非物质遗产文化 促进旅游文化发展”为主题,将于7月26日至8月1日在堆龙德庆区乃琼镇贾热村举办。

藏戏堆龙德庆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