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丰都4万余村民入住新居

丰都4万余村民入住新居
2018年07月27日 09:48 重庆日报
原标题:丰都4万余村民入住新居

    丰都县十直镇寨上村,危旧房改造后,乡村面貌焕然一新。记者 蔡正奋 摄

  7月23日,大山深处的丰都县十直镇寨上村,阳光灼热。

  重庆日报记者走进该村二组的62岁村民付敬波家,一下子就凉快了许多。只见他正和老伴在家吹着电扇,看着电视,一派悠闲。

  屋子里收拾得干净利落,付敬波告诉记者:“这是村里为我盖的新房,搬进来不到两个月,住起舒服、凉快、安全。”

  其实,付敬的新家,只是丰都县开展农村危旧房改造工程的一个缩影。

  10种民居式样供选择

  丰都县在对农村实施C、D级(C级需要整修,D级需要重建)危房改造过程中,特别重视规划和听取民意。整改之初,丰都县就邀请了重庆知名的设计院,对房子做了10种不同风格的设计,县里把这10种设计方案和效果图做成小手册、挂图,通过展示,宣传,再由当地村民投票,以群众的喜好作为整改修建的重要标准,然后按照程序报批和修建。

  “我就喜欢这个样子,结果大家一投票,村里绝大多数农户都希望建成这个样子。你看看,我们的新房漂亮、安全、大气、实用。”十直镇开花寺村45岁村民秦小平对重庆日报记者说。

  记者在丰都采访时看到,每个村的建筑风格都有不同,但是都美丽大方、整齐划一,乡村面貌焕然一新,乡居已成为一道农村靓丽的风景线。

  丰都县建委陈华主任介绍,“危房改造,我们就是按照‘一村一品’的规划在实施。既要考虑经济安全实用,又要考虑整修后的建筑风格与周边自然环境形成和谐之美。”

  建筑工匠培训合格才能上岗

  48岁的范大树是十直镇楼子村人,初中毕业就在外面闯荡,学会了一手瓦工手艺。

  这次,他听说老家也有活路,就准备在家门口大干一场。

  但是,新问题很快到来。县里规定,凡是参与农房“四改”和房屋风貌整治的工匠,必须参加技术培训,培训合格后,才能参加施工。

  范大树最初心里有点不爽,直到参加了培训,他才明白县里搞农房“四改”和房屋风貌整治,有很高的要求,从施工规范、质量安全、CD级危房改造标准等,都必须参加学习培训。他说,培训之后,干起活来,思路清楚,有了章法。

  据了解,参加丰都危旧房改造工程的工匠,有400多人参加了此项培训,在施工中,他们也起到了核心技术指导和引领带头作用。由于规范施工,科学管理,从年初到现在,几千处施工工地,没有发生一起安全责任事故。

  技术指导、质量监督、资金使用检查一个环节不能少

  丰都县危旧房改造实施工程点多面广,分布在全县几十个乡镇,既要管好工程质量,又要监督花钱的规范。

  为此,丰都县纪委、监委和县建委、质检站、安管站、村建科等部门组成5个督查组,承担技术指导、质量监理、资金使用情况的检查督查。

  自5月以来,到7月中旬,县建委等部门领导,分组带领相关人员开展全方位督查。

  丰都县建委村建科科长陈汉中对记者说:“C、D级危旧房改造作为民生工程、民心工程、脱贫工程,特别是对大山深处的群众来讲,更是个希望工程,因此,在县财政非常困难的前提下,仍然拿出5亿多元的专项经费,来开展此项工程,极大地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提高了贫困群众对脱贫攻坚工作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截至7月20日,丰都县已完成C、D级危房改造2.2218万户,其中D级已完成77%,4万余村民已入住新居,预计到8月底,将有近5万村民入住新居。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