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全市人大工作亮点频现---“一县一品”工作有声有色

全市人大工作亮点频现---“一县一品”工作有声有色
2018年07月27日 10:23 兰州市政府网站
原标题:全市人大工作亮点频现---“一县一品”工作有声有色

7月20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八县区召开了市县区人大常委会工作座谈会,总结上半年工作,从不同角度进行了交流。交流发言中,既有理论阐述,又有实践思考,既谈工作进展,又谈存在问题及下半年工作打算,既全面系统又重点突出,富有针对性、创新性、启发性。从会议的交流发言中,记者发现,半年来,全市各级人大坚持党的领导,回应民生关切,不断创新工作,全市及各区县人大常委会上半年工作亮点频现。

坚持党的领导围绕中心促发展

“我们围绕全区“1355”总体发展思路,紧扣新时代社会矛盾变化,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上半年组织市区代表70人次开展执法检查、调研视察活动11次,完成议题8项,撰写切实可行的检查、调研报告6篇,任免国家工作人员47人次,为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区作出积极贡献。”城关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冯广宸说。

榆中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谢志明说,“榆中县人大常委会旗帜鲜明讲政治,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自觉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积极创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室,制定学习制度和学习计划,形成了‘干部经常受教育,群众长期得实惠’的长效机制。”

与城关区和榆中县人大一样,各县区都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列在了各项工作的首位。例如,安宁区人大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活的灵魂为指导,推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始终坚定政治信仰,坚持政治站位,坚守政治担当;七里河区人大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难点问题,半年来听取审议工作报告和议案11项,作出决定4项,认真开展了集中视察、执法检查、专题询问活动,保障和促进了全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特别是市人大常委会更是将党的领导作为主线,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在人大工作中得到了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确保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确保党组织推荐的人选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地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努力实现党委意志与人民群众意愿的统一。例如在立法工作中,围绕党和政府的重点工作,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兰州市人大常委会2018年度立法计划》,将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城市建设管理、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的13件社会关注度高、立法条件比较成熟的项目纳入立法计划,其中审议5件,立法后评估1件,立法调研7件。上半年以来,共审议地方性法规3部,其中一审1部,二审2部;对6部地方性法规进行了立法调研。

回应民众关切监督立法靶向热点

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刘怀君说,市人大常委会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关注热点、直面问题,找准切口、精准发力的工作思路,精心选择监督重点,切实推动解决了一批老百姓关心关注关切的民生问题。例如,为更好守护人民的“钱袋子”,强化了对财政和经济运行情况的监督;从解决实际问题入手,增强法规针对性。一审通过了《兰州市城镇燃气管理条例(草案)》,二审通过了《兰州市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条例(草案)》《兰州市什川古梨树保护条例(草案)》。完成了《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条例》等5部地方性法规的修改工作;备案审查规范性文件32件,对7件“一府两院”规范性文件和规章提出了修改意见。这些立法和监督都紧贴民意,回应社会热点,保障和促进了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同时,市人大常委会还强化对重大民生关切问题的监督。紧扣全面小康、现代化中心城市建设,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对全市老年人权益保障、季节性农产品销售、住房及棚户区改造、乡村旅游业发展、清真食品管理等进行视察、检查或调研,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有力促进了相关工作。特别是针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扶贫攻坚、城市管理等热点民生问题,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乡村振兴战略暨扶贫攻坚工作、城乡规划工作、黄河风情线大景区工作等专项报告,推进解决了一些突出问题。

当然,各县区的监督工作也贯穿了“以人民为中心”这条主线。七里河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郑元平说,今年上半年,七里河区人大综合运用执法检查、听取审议专项报告和专题询问等手段,对区政府贯彻实施《食品安全法》情况进行监督。在专题询问会上,常委会组成人员和代表围绕校园食品安全、网络外卖监管、餐厨垃圾处理、保健品督查、食品安全体系建设等方面,对食药、质监、环卫、工商、农林、教育等六部门负责人进行了面对面询问。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认真应询,虚心听取代表的意见建议,接受现场满意度测评,有力地促进了《食品安全法》的贯彻落实,充分彰显了人大刚性监督的力量。

发挥代表作用“家站”建设有特色

人大代表之家和人大代表工作站是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的重要履职平台。各县区都将“家站”建设作为促进人大代表履职的主要抓手,使得“家站”成为法律法规学习的充电站、听取选民意见建议的接待站。

安宁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世祥说,上半年,安宁区各“家站”共组织各类代表活动50次,组织代表接待、走访选民73次,参加代表88人,接待、走访选民256余人,共收集各类问题189件,帮助群众解决176件。如今,各街道都建起了标准化的人大代表之家。在各个人大代表之家的墙上,《人大代表之家工作职责》《人大代表之家活动制度》《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制度》《人大代表调研制度》《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制度》《人大代表学习培训制度》等制度整齐排列;代表接待选民登记簿,代表活动情况登记簿,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登记簿,代表履职情况登记簿,代表述职情况登记簿等“五簿一册”一一在案。而在社区下设的人大代表工作站,都按照有组织、有场所、有牌子、有设备、有制度、有记录、有书刊杂志、有联系的“八有”标准,搭起了人大代表闭会期间规范化履职平台。一方面,加强培训,提高“家站”工作人员组织开展代表活动的能力。

永登县人大常委会在去年县乡人大规范化建设的基础上,将今年确定为县乡人大规范化提升年,继续在活动阵地对标提档、工作流程规范有序、服务保障严谨流畅、活动内容丰富多样、档案资料完备整齐等方面持续发力,全面提升18个乡镇“人大代表之家”和60个“人大代表工作站”的规范化水平。引导和鼓励各级人大代表自主创业,主动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助推全县打赢脱贫攻坚战。活动开展以来,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发挥各自优势,采取各种形式助力脱贫攻坚。截至目前,有200多名代表开展创办企业、发展特色产业、农村电商、成立专业合作社等多种形式的自主创业,开展技能培训3000多人次,提供就业岗位4300多个,既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又带动了贫困户增收脱贫。

在听取了各县区的汇报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建平说,整体来看,市、区县两级人大常委会上半年工作进展顺利、富有成效,体现在政治站位高、管党治党严、职责定位准、工作思路清、办法措施实、创新亮点多、实际效果好等七个方面。新时代对人大工作赋予了新使命、提出了新要求。全市各级人大要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围绕“两个机关”建设,进一步找准工作的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不断提升工作的系统性、实效性、创造性,持续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