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为拉萨医疗事业放飞梦想

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为拉萨医疗事业放飞梦想
2018年07月27日 11:13 拉萨市政府网站
原标题: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为拉萨医疗事业放飞梦想

拉萨市认真贯彻落实“合理、可持续、可评价”的总要求,举全市之力,把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作为重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和民族团结工程来抓,推动拉萨市人民医院发生格局性变化、实现了历史性进步,成为西藏首家地市级“三甲”综合医院,辐射带动全市医疗卫生事业更快发展。

一、建机制强保障,护航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

(一)强化组织保障。坚持把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制定出台《拉萨市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实施意见》,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学习相关会议文件精神,并作出具体安排部署。北京市先后选派48名优秀医疗人才赴藏开展援助工作;拉萨市先后派出3批次党政代表团赴北京市专门就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进行沟通协调,确保各项工作高效有序推进。

(二)强化投入保障。针对市人民医院基础设施滞后、医疗设备陈旧、医疗技术落后、医疗用房破旧、医疗人才匮乏等问题,通过争取各方资源,多渠道筹措资金3.2亿元,建设医疗专家楼、儿童支气管镜诊治中心、血透中心,采购呼吸机、血液过滤机、核磁等一批重要医疗设备,并对门诊楼实施改造,将市卫计委整体搬迁,改扩建市人民医院住院部,极大改善医院硬件设施。

(三)强化机制保障。市委组织部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加强工作统筹,把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作为“组织部长工程”牢牢抓在手上,多次主持召开领导小组办公会议,就医院学科建设、人才培养、项目推进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细化任务分工,压实工作责任。建立PDCA管理制度,健全完善行政管理、医疗管理、护理管理等方面规章制度330余项。建立协调推进机制、日常联系机制和督查通报机制,围绕推进重点学科建设、深化管理体制改革、强化医疗人才培养力度等11项内容制定《拉萨市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任务分解表》,全力推动各项任务落实。

二、带队伍育人才,着力打造一支永不走的医疗队

(一)大力开展“传帮带”。采取“团队带团队”“专家带骨干”“师傅带徒弟”等方式提高本地医务人员的专业和管理技能。  建立“导师制”模式,组织市人民医院117名优秀医务工作者与48名援藏专家结对帮扶对子。

(二)培养优秀医疗人才。通过选派医务人员赴北京跟岗培训、邀请专家进藏短期培训、打造临床教学基地、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全科医师培训基地和全区首家助产技术培训基地等方式,着力推进医院医、教、研协同发展,提高医院综合服务能力。截至目前,共选派118名医疗骨干和管理人员赴北京跟岗培训,邀请北京135名专家赴藏开展短期援藏学术活动,切实加强本地医疗人才培养。

(三)引进急需紧缺人才。通过考录、引进医疗人才等方式,有效缓解医院医疗人才不足的问题。

(四)搭平台促共建。依托北京市属22家医院优质医疗资源,全面落实以院包科结对帮扶机制,打造“品牌科室”,新建重症医学科(ICU)、血液透析中心、心脏重症监护室(CCU)等12个学科。截至目前,援藏医疗专家带领本地医护人员先后开展51项新技术和多例疑难手术,填补了拉萨乃至全区的10余项技术空白。

三、聚合力抓创建,大幅提升医院综合实力

(一)明确等级医院创建目标。坚持问题导向,邀请北京专家为“三甲”创建工作制定实施方案,对创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由市人民医院建立问题清单,逐项抓好整改落实,并提出到2017年7月创成“三甲”医院的目标。邀请评审专家对西藏自治区《医院评价标准实施细则(2017年通用版)》中评审条款进行逐一解读,使医院干部职工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全面掌握评审要求,为等级医院创建奠定良好基础。

(二)全力推进“三甲”医院创建工作。市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密切配合,在人、财、物等方面全力支持,凝聚起了推动工作的强大合力。在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的强力推动下,拉萨市人民医院于2017年8月2日顺利通过自治区卫计委组织的最终评审。

四、简政放权出实招,全面推进改革激发医院活力

(一)下放管理机构设置权。管理机构设置权下放到市卫计委,事前向市编办征求意见并事后备案。三年来,市人民医院新增党办、院感科、科教科、信息中心等7个职能科室,进一步规范了医院内部管理。业务机构设置权下放到市人民医院,事后向市卫计委备案,不断扩大医院自主权,为加强特色专科建设奠定了基础。

(二)下放编制使用权。编制使用权下放到市人民医院,编制空额由医院自主计划使用,事后报市卫计委和市编办备案。在自治区编办大力支持下,拉萨市人民医院增加事业编制196名,有效缓解了人员编制不足的问题。

(三)赋予用人自主权。将公开招录聘用、人才引进、自主聘用编外人员、中级职称评聘等权限下放至市人民医院,医院自主任用科级干部15名、聘任中级职称人员32名。市人民医院可按照管理和工勤人员占总编制20%,医疗专业技术人员占总编制80%的要求自主开展人才引进工作。三年来,拉萨市人民医院通过区外引进、区内选调、面向社会聘任等多种方式,自主选调、选聘医务人员187名。

(四)推进医院薪酬制度改革。大力支持市人民医院改革薪酬分配制度,明确医院的技术劳务收入70%以上用于绩效工资,破除“大锅饭”分配模式现状,重点向临床一线、业务骨干、关键岗位和有突出贡献的人员倾斜,在医院内部形成了竞争激励机制,干部职工绩效工资平均增长30%以上,全院干部职工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明显增强。

五、发挥龙头辐射作用,引领县域医疗水平提升

(一)探索构建区域医疗联合体。率先组织市人民医院与8县(区)人民医院签订了《医联体协议》,建立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协同发展的医联体模式,让优势医疗资源下沉,增进双方学术交流与发展,从规范医院内部管理、提升服务能力、加快人才培养、疑难病人的转诊会诊等方面加强合作,引领带动县(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水平整体提升,切实方便群众就医,减轻患者医药费用负担。

(二)帮助指导县(区)等级医院创建。选派市人民医院专家组成医疗组、护理组、管理组、药事组等6个工作组,通过实地查看、召开座谈、个别访谈等方式指导县(区)人民医院等级医院创建工作。目前全市8县(区)人民医院已基本完成“二乙”创建工作,正全力向“二甲”医院发起冲刺。

医疗援藏医院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