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网络慈善募捐“诈捐”频现 慈善组织一年收多少钱

网络慈善募捐“诈捐”频现 慈善组织一年收多少钱
2018年07月30日 22:38 新京报

  原标题:网络慈善募捐“诈捐”频现,慈善组织一年能收多少钱? 丨有理数

  仅仅一年,这12家平台的筹款总额就达到25.9亿元,捐赠次数达62亿次。

  据媒体报道,7月7日,广西南宁一位母亲在网上发起求助,称自己的女儿小黄患病毒感染,无钱医治。三天后,母女俩筹得25余万元善款。很快,有网友开始爆料,称该女士在当地开有多家餐饮店,开奥迪车,且名下有几套房产,指责他们“诈捐”。27日,25余万元被如数退回平台。

  “互联网+公益”的背景下,公众对慈善的参与度越来越高。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1997年,我国全社会捐赠总额还只有14亿元,而20年后,这个数字达到了1558亿。中华慈善总会的筹款数据显示,从1995年到2013年,他们募得的金额增加了近24万倍。

  按照最新的规定,发起一个募捐项目,首先需要慈善组织获得公开募捐资格,然后制定公开募捐方案,并且在登记的民政部门进行备案。通过备案后,可在民政部指定的互联网平台上进行网络募捐。

  新京报有理数依照上述程序,对当前我国主要慈善组织、募捐项目以及互联网募捐平台的数据进行了梳理和分析。

  慈善组织一年能收多少钱?

  根据“慈善中国”(由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主办)的数据,当前我国慈善组织共有4374个,分基金会、社会团体、红十字会和社会服务机构四大类。其中1171个具有公募资质,可以面向社会进行公开募捐;无公募资质的,只能自行向社会捐款捐物,或者与公募性质的组织合作发起募捐。

  新京报有理数选取了影响力较广、活跃度较高的十大公募慈善机构,整理并分析了他们2017年的审计报告,得出这十大慈善机构去年的收入和支出明细。

  中华慈善总会2017年总收入最多,达到218亿元,包括捐赠收入(主要)、会费收入、政府补助、投资收益和其他收入。各级慈善机构的收入主要来自捐赠收入和投资收益,部分机构享有政府补助,例如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去年政府补助为3亿元。在支出方面,业务活动成本和管理费用是“大头”。《慈善法》规定,慈善组织的年度管理费用不得超过当年总支出的10%。从审计报告的数据来看,这十大慈善机构的管理费用均在10%以内,其中中华慈善总会的比例最低,只有不到1%。

  根据“慈善中国”的记录,当前备案的募捐项目共有4523个,由全国327家慈善组织发起。也就是说,全国一千多家公募性质慈善组织中,只有不到一半启动了募捐项目并在民政部备案。

  通过梳理,新京报有理数发现——接近一半的募捐项目(已备案的)是由15家慈善组织发起,其中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备案的募捐项目最多。

  12家平台去年捐赠次数达62亿次

  去年,民政部指定了腾讯、公益宝等12家平台作为首批慈善组织互联网募捐信息平台。仅仅一年,这12家平台的筹款总额就达到25.9亿元,捐赠次数达62亿次。其中,通过腾讯公益募得的款项达到16亿元,比例超过总筹款的63%。

  而在62亿次的捐赠中,通过淘宝捐出的有近60亿笔,相当于12家平台全年总捐赠人次的96%。根据《公益时报》的分析,淘宝的超高捐赠人次得益于其推出的“公益宝贝”计划。只要淘宝卖家加入该计划,每完成一笔交易即完成一笔小额捐款。数据显示,去年淘宝公益平台的筹款总额接近3亿元,平均单次捐赠额相当于5分钱。

  “互联网公益”备受各行业青睐 到底谁是认真的?

  今年5月,民政部新增了美团、滴滴、水滴公益等9家互联网募捐信息平台。目前,我国慈善组织互联网募捐信息平台共有20个机构在列(基金会中心网被除名),其中有8个属于互联网科技公司或电商“巨头”,包括腾讯、淘宝、百度、新浪、京东、苏宁、美团、滴滴。

  新京报有理数对比了这20个平台的募捐机制和项目情况,发现各平台的募捐项目基本涵盖了教育、医疗、环保和扶贫救灾。其中,有6家平台推出了“电商扶贫”项目,供贫困地区的果农、菜农销售农产品。

  大部分募捐项目都注有筹款目标和进度,只要达到目标金额或限期,筹款一般会终止。但也有一些长期项目,如贫困孤儿助养、“净水计划”等,没有时间和金额的限制。针对这种项目,部分平台推出“月捐”计划。用户加入“月捐”计划后,每月会自动完成一笔捐赠。以腾讯“月捐”为例,已有超过100万网友长期支持平台上的32个项目,募得的善款总额超过3.7亿元。

  互联网和各种社交平台筹款虽然效率高、影响广,但也存在一定的问题。例如,有些平台的“爱心求助”被滥用,成了敛财的捷径(目前有5家平台允许个人发布求助并进行募捐,其中4家具有公募资格,即有向社会筹集捐款的权利)。还有平台推出的新型公益项目,如“互助计划”等,本质与保险类似(即定期缴纳一定的金额以在必要的时候获得更高的补助)。这种“互助计划”,包括众筹等,是否属于公益范畴,有待商榷和进一步规范。

  我国《慈善法》于2016年开始施行,规定“慈善组织应当定期公开向社会公众募捐情况和慈善项目实施情况”。在民政部指定的20个慈善组织互联网募捐信息平台上,有8个实时公示了募捐总额和总次数,其中腾讯公益和蚂蚁金服(支付宝公益)以超高的筹款金额和捐赠次数领跑全网。

  “诈捐”、“骗捐”状况频发 如何阻止?

  “互联网+公益”确实推动了“全民慈善”的发展。但回顾近年来发生的“诈捐”、“骗捐”、“伪慈善”案件,互联网平台似乎成了网络诈骗者的“温床”。

  网络舆情分析师认为,慈善组织的运行机制、信息公开程度以及信息反馈不完善是造成互联网公益失序的重要原因。许多募捐形式仍然是“个人信息+账户链接”,缺乏第三方监管。

  要使网络募捐真正走上“良性循环发展之路”,各个部门应该合力起来,尽快健全慈善监督制度,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同时加大宣传力度,让公众了解、关心、并积极参与到慈善中。

责任编辑:余鹏飞

慈善有理数腾讯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