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江西上演抢棺材闹剧 专家:殡葬改革要把握尺度

江西上演抢棺材闹剧 专家:殡葬改革要把握尺度
2018年08月01日 14:41 华夏时报

  原标题:江西上演“抢棺材”闹剧 专家建议殡葬改革切忌一刀切

 华夏时报(www.chinatimes.net.cn)记者 王晓慧 北京报道 华夏时报(www.chinatimes.net.cn)记者 王晓慧 北京报道

  入夏以来,江西的殡葬改革便不断引人注目,其中一段视频显示,江西多地方出现“抢棺砸棺”的场景:执法队进村入户,强行将村民的棺材抬走,成百上千副棺木,密密麻麻地在空地上堆积如山,挖掘机一锤一锤捣毁,一口口的棺材瞬间化为碎木。

  之所以引发这样的现象,是源于江西正在推进的一场轰轰烈烈的“零点行动”,即“2018年9月1日零点起,不管身份,不管地区,丧葬100%火葬,并且在8月31日前村民主动上缴家中棺木,主动有奖,逾期要罚”。

  “今年,这类事情确实挺严重的。”8月1日,王艳艳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公家里的棺材已经被强制收购,今后也不允许再进行生产。

  据记者了解,王艳艳的公公是江西人,祖辈均以手工做棺材为生,生意一直不错,一个人干活可以养活一家老小,但是不久前,她公公做的棺材被当地相关部门以每幅2000元的价格强制收购,而按照当地的市场价格,不同木材的棺材售价不一,每幅基本都在4000元到万元不等,收购价格连成本都不够。

  就此,王艳艳的公公告别了这个行当,延续了几代的做棺材的手艺到此为止。

  回收“成效显著”

  据记者了解,“零点行动”始于一场为期两天的会议——7月17日至18日,江西省殡葬改革工作现场推进会在赣州市召开。会议旗帜鲜明的提出:推进殡葬改革是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促进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内容,是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的具体举措。

  其中,江西省委书记、省长刘奇出席强调,“殡葬改革是破千年旧俗、树一代新风的社会改革,是一项利国利民和惠及子孙后代的好事实事。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领导同志关于殡葬改革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建设惠民、绿色、文明殡葬目标,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站位,敢于担当、攻坚克难,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殡葬改革,大力推进移风易俗,促进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水平,加快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

  此后,“提高站位,敢于担当,攻坚克难”等提法成了各级书记布置工作的指示,短短一周,各地的收棺行动已经“成效显著”。

  不过,时过半月,这场“零点行动”形成了两个截然对立的“舆论场”。一边是部分媒体的正面报道。其主线大约是:老党员主动带头,群众纷纷点赞“五步工作法”,殡葬改革有序推进;另一边是部分媒体的愤怒评价和负面信息不断浮现,报道下方的评论更是直指这次殡葬改革的弊端——野蛮粗暴。

  事实上,江西部分地区从今年年初就开始推进了殡葬改革。比如,4月2日至3日,上饶市便召开了全市农村工作会议暨绿色殡葬现场推进会,提出要“打好殡葬改革硬仗”。之后,上饶市开始收缴村民家中的棺材。此后,吉安、宜春等市也陆续开展收缴棺材行动。

  “在江西,城市的老人大多会选择火葬,但是,农村确实还在沿袭土葬的方式,为此,很多老人再穷也要为自己备出一副棺材,发生这样抢棺材的事情后,很多老人只能眼睁睁看着棺材变成一堆废木,这些棺材陪伴他们十多年,风烛残年,快入土了却死无葬身之地。”王艳艳表示,这还不算什么,甚至还有连死人的棺材也不放过的。

  6月份,有媒体报道称,在江西弋阳,有老人已经下葬了,当地官员强行将墓掘开,把棺材撬出来,将尸体抬出火化,当地政府还对此提出表扬,称成功处置一起违规土葬,“整个处置过程进展顺利,家属情绪平稳”。

  根据吉安市吉水县民政局公布信息显示,截至7月27日已回收棺材25458口,完成回收任务59%。从今年9月1日零点起,吉安全市统一实施“零点行动”,全市所有新增遗体一律实行火化,实现遗体火化率100%。

  切忌一刀切

  事实上,殡葬改革并非江西独有,各地都在推行火葬、改革土葬,但是,并不是完全强制群众实行火葬。也就是说,推行殡葬改革,绝不能“一刀切”。

  《殡葬管理条例》规定:人口稠密、耕地较少、交通方便的地区,应当实行火葬;暂不具备条件实行火葬的地区,允许土葬。

  很明显,在暂时还不具备火葬条件的地方,本着有利于发展生产建设的原则,由当地政府统一规划土葬用地,以乡或自然村为单位,利用荒山瘠地建立公墓。提倡平地深埋,不留坟头的葬法。改革旧的殡葬礼俗,改革的目的是破除看风水、选坟地、搭灵棚、摆路祭、出大殡、打幡摔盆、烧香化纸、收送挽幛等迷信和铺张浪费现象,大力提倡文明、俭朴、节约办丧事的殡葬礼俗。

  就此,早在2016年2月,民政部等9部门就曾联合印发《关于推行节地生态安葬的指导意见》,确立了政府主导和社会参与、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注重引导和创新发展、分类指导和统筹推进相结合的基本原则。当然,各地有各地的情况,也就已经决定了虽然推行殡葬改革有助于保护青山绿水,是利国利民的好事,但却需要循序渐进,需要有序推进。

  “我国的土葬制度沿袭了5000年的历史,传统文化的力量是强大的,为此,殡葬制度改革的推进确实困难,但是,不管什么样的改革,推进过程中都应采取服务性、协商性和参与性的方式来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简单、粗暴的手段只能是激化矛盾。”8月1日,国家行政学院纪检监察室主任、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竹立家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首先,明确我国的殡葬制度改革的方向没有错。其次,外国人有信仰,我们也有我们的文化,在这种情况下就必须要把握殡葬改革的进度和尺度,分阶段、分层次地往前推进,绝不能盲目地一刀切。最后,当地应该把主要精力放在提高经济建设方面,经济发展了,精神文明建设自然也就跟进了。

  “改头换面易,移风易俗难”。乡风文明不是盖楼房,按下快进键,加班加点就能建成,它需要时间的催化作用,这也已经注定了传统殡葬观念的变革将会是一场漫长的征程。但是,如果变成一场由行政主导的运动,搞“上级压下级,层层加码,码到成功”的模式,那就是急于求成。如此以来,即便目标明确,但方式方法不对,时机不对,那结果与目标也只会背道而驰。

 

责任编辑:吴金明

殡葬棺材火葬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