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毛利人跳了那么多年战舞 终于被中国人整懵圈了

毛利人跳了那么多年战舞 终于被中国人整懵圈了
2018年08月06日 07:47 环球网

  原标题:毛利人跳了那么多年战舞,终于被中国人整懵圈了!

  只许毛利人跳舞,不许中国台北队撒盐?

  台湾又在体育比赛中出事了,不过值得庆幸的是,这次并不是因为“正名”或“撤旗”等原因,而是一次本可以避免的文化误会。然而出事的中国台北女子垒球队仍然因为在球场上“撒盐”遭到了警告。

  据新西兰媒体“stuff新闻网”8月4报道,在2018 年世界女子垒球锦标赛8月3日的比赛上,中国台北队面对太平洋劲旅“新西兰白袜队”。在比赛开始之前,双方队员在各自场地上准备,期间可以进行鼓舞士气的舞蹈表演。

  新西兰队选择使用当地毛利人传统舞蹈“哈卡舞”进行表演。然而在不到一分钟的舞蹈结束后,中国台北队所有队员却抬手朝对方撒盐。

  虽然两队所站位置较远,中国台北队队员的盐并未撒到新西兰队员身上,但还是引起对方球员注意。于是新西兰球员见状决定再来一轮舞蹈。根据网上流传的现场视频,新西兰球员两舞蹈动作齐整的舞蹈结束后,队员已越过中心线,并逼近中国台北队队员所在区域。

  除站位之外,新西兰球员的肢体动作和表情也在被“撒盐”之后有所变化。“stuff新闻网”形容,场上部分新西兰人面露困惑(bewildered)和愤怒(angry),其中就包括新西兰队的投手考特妮·盖汀斯(Courtney Gettins)。

  这位新西兰姑娘在第二轮哈卡舞中站在前排。她事后甚至在网上发文说,中国台北队的举动让她恼火,认为对方不该在场上“扔土”,否则“就会见识这个(指新西兰队第二轮哈卡舞)”。(“Fire me up!!!! Please don‘t throw no dirt at these kiwis or you’ll get this!!”)

  考特妮·盖汀斯发文之后,事件在新西兰网络上引起了强烈反应。有网友认为这是体育场合非常令人沮丧的一幕,认为中国台北队这种做法很糟糕,也有人认为新西兰队的回应很完美。

  此外,也有人关心现场比分。虽然新西兰队在赛前对“撒盐”给予反击,但在比赛中却没能将气势延续到最后,以4比7输给中国台北队。

  此次世界女子垒球锦标赛在日本举办,而上述新西兰队对中国台北队的比赛千叶县举行。比赛结束后,世界棒垒球联盟针对这场“文化误会”事件予以警告,并向两队下发了通知。

  不过新西兰棒球协会首席执行官托尼·贾尔斯(Tony Giles)认为,新西兰队员跨越中心线线是对中国台北队行为的回应。

  针对哈卡舞所引发的议论,有WBSC技术官员解释称,哈卡舞是新西兰延续已久的传统,旨在于运动员参赛前鼓舞士气,这是对对手的挑战,同样也是对手面前表示尊重。而在本届世界女子垒球锦标赛上,新西兰队还将继续使用这种方式。

  至于中国台北队的撒盐习俗,新西兰媒体报道称,现在尚不清楚队员们为什么选择在球场上撒盐,但在有些文化圈,撒盐被视为赶走厄运的一种方法,在日本相扑比赛中较为常见。

  台湾《联合报》此前曾报道,棒球场上有很多迷信的故事,“撒盐去霉运”就是其中一种,而且日本人尤其相信这一套理论。球员从日本返回台湾,也把这个观念带进来,甚至有球员曾说,他们大多很迷信,但洒盐的动作可以除心中不顺的疙瘩。

  另有说法称,在日本传统相扑比赛开始前,力士会在相扑场上洒盐净化场地。为避免受伤,有些力士还会在自己的身上洒盐。

责任编辑:刘光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