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政务要闻让太原北部长出新的翅膀

政务要闻让太原北部长出新的翅膀
2018年08月06日 08:22 太原市政府网站
原标题:政务要闻让太原北部长出新的翅膀

   在不锈钢产业园区与尖草坪区“两区”融合发展改革规划图纸上,可以清晰看到“区区融合”“军民融合”标出的不同色块,如肌理交融,形成不同的功能空间。这些规划图,勾勒的不仅是不锈钢产业园区和尖草坪区未来长远发展的天际线,更是打造“新引擎”、建设“新基地”、建设“新城区”的设计图。
    今年是全省转型项目建设年,不锈钢产业园区和尖草坪区深入实施“区区融合”改革,全力打造我市北部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基地,这也为不锈钢产业园区和尖草坪区转型项目建设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对于“两区”来说,这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融合,而是要让太原北部长出新的翅膀,实现振翅腾飞。
    “区区融合”——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融合”是今年不锈钢产业园区、尖草坪区“两区”转型项目建设的主旋律。两个“融合”,其中之一是“区区融合”改革。重点解决不锈钢产业园区和尖草坪区转型项目建设的体制机制、空间布局、部门协调联动,激发“两区”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根据改革方案,“区区融合”,是以“一区两制、利益共享”为基础,以“一区两园”为载体。“区区融合区”覆盖“军民融合区”规划,总体形成130平方公里面积的“区区融合”发展区域。具体空间布局范围为:北至尖草坪区界,南至新店街,西至西山脚下和新兰路,东至尖草坪区界。在区区融合规划范围内,起步建设“一区两园”,即不锈钢产业园区基础区、军民融合科技创新园、军民融合转型产业园。
    尖草坪区副区长康国奇介绍,未来,“区区融合”将实施统一政策、统一规划、统一管理“三个统一”,两区共享“征拆保障”“招商引资”“融资服务”“创新创业”“专业智库”“能力提升”六个平台。创新考核体制,对于国内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等指标,统一作为两区融合发展指标考核。目前,“区区融合”改革方案已经市委常委会议研究通过。
    位于不锈钢产业园区的京丰轨道交通电务装备制造基地项目,已于今年3月开工,施工现场一派繁忙景象。该项目占地面积230亩,预计2020年投入使用。投产后,京丰公司道岔转换设备的产能将由现在的每年1万组增加到每年2万组,可实现销售收入16.3亿元,年上缴税金1.5亿元以上。该项目正是全力推进“区区融合”改革交出的一份“答卷”。康国奇说:“为让项目尽早落地园区,两区本着融合发展思路,一同开会协商,全力推进项目。一方面,充分运用不锈钢产业园区在配套条件和优惠政策方面的优势,吸引企业落地;另一方面,作为尖草坪区,则充分发挥引擎作用,保障基础设施建设,做好项目引进的征地拆迁等前期工作,搭建发展平台,助推两区发展。”
    “军民融合”——助推产业加速升级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新时代要“更加注重军民融合”“形成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构建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
    太原不锈钢产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郭宏强介绍,目前,我省将我市确定为创建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基地的城市,而“两区”融合发展的范围是我市军民融合创新基地创建的主要载体,我们迎来了重大的发展机遇。
    “军民融合”,就是要充分发掘和运用中北大学、工业学院等老牌军工院校科研优势,江阳、兴安、新华等军工企业以及太钢、二电等大中型企业资源优势,把不锈钢产业园区建设成为不锈钢产业和军民融合产业双特色产业园,进一步明确“两区”转型项目建设的攻坚方向。目前,北部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基地起步区规划已基本就绪,待正式批准后,相关土地整理、项目落地等各项工作将立即展开。
    这几天,在不锈钢产业园区,山西华洋吉禄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上的通用包装箱项目厂房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该公司是一家集科研、电子装配、机械加工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产品应用于国防军工领域。同时作为一家军民融合企业,入驻不锈钢产业园区后,公司获得了快速发展。该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企业正在打造的通用包装箱项目为军民两用,可实现包装箱的高效装卸,且使用的环保材料可回收利用,减少污染,未来发展潜力很大。”
    郭宏强说:“我们要走的军民融合之路,是围绕基本产业布局,实现传统军工产业的转型升级,蹚出一条符合实际的特色路子。我们要做的,就是撒下‘草籽’,种下一批产业‘苗圃’,为太原未来的产业发展打实基础。”今年,不锈钢产业园区坚定不移深化省级开发区“三化三制”改革,瞄准国际化、市场化、专业化发展方向,与全球十大专业咨询服务机构之一的德勤公司建立合作关系,引进专业招商和企业孵化运营团队,进一步引深园区绩效改革,全力营造“六最”营商环境。
    据了解,不锈钢产业园区和尖草坪区今年共谋划转型项目199项,总投资2900亿元,其中,不锈钢产业园区涉及50项,总投资274亿元,今年计划完成投资18.23亿元。京丰电务装备制造基地、华洋电子装备科研生产基地、东杰智能装备及工业机器人(二期)、国药山西有限公司物流中心(二期)、润恒现代农副产品冷链物流交易中心(二期)等一批重点转型项目陆续开工。

 

 

摘自太原新闻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