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央媒体集中报道库布其沙漠治理经验在鄂尔多斯市引发强烈反响

中央媒体集中报道库布其沙漠治理经验在鄂尔多斯市引发强烈反响
2018年08月08日 18:38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作者:鄂尔多斯新闻网
原标题:中央媒体集中报道库布其沙漠治理经验在鄂尔多斯市引发强烈反响

随着中央媒体对库布其治沙经验的集中报道,杭锦旗治沙人张喜旺也成了“网红”。当记者问起,作为中央电视台播出的首支绿色中国梦公益广告——《沙漠绿洲中国梦》的主人公有什么感受时,这个身材高大,皮肤黝黑的男人竟有些腼腆,笑着挠头说道:“这可不是我一个人的功劳,要不是我们民众齐心协力,我们也做不到这么好,至于说为什么我是主人公,那可能是因为我的名字谐音‘希望’吧。”

今年46岁的张喜旺是杭锦旗人,一直以来都在守护着这片沙漠,从黄沙漫漫,荒无人烟,到现在的树草丛生,鱼鸟花香。张喜旺指着《中国日报》海外版中的自己笑着说:“我们库布其沙漠治理的经验不仅上了中央的媒体,现在还到了国外了,我太高兴了,因为这样就能帮助更多更需要治理沙漠的地方了,我们这里虽然曾经被称为生命的禁区,但比生命更顽强的,是我们一代又一代治沙人的意志力,我们的治沙模式被推广到全国,甚至全世界,就能让更多的人看到沙漠变绿洲的奇迹。”

白富华:穿沙精神永不褪色

最近中央媒体集中报道库布其沙漠治理经验,让原杭锦旗交通局局长白富华的思绪又回到了二十余年前。    

白富华称,当年杭锦旗人民克服万千困难,在库布其沙漠上修起了一百多公里长的穿沙公路,不仅极大地改善了沙区群众的出行条件,让大漠变通途,更重要的是,由此铸造了“穿沙精神”,这是一种解放思想,敢为人先,艰苦奋斗,不屈不挠的精神。正是有这种精神做指引,库布其沙漠治理才取得了今日的成就,而且他坚信穿沙精神会永不褪色,代代相传,是用之不竭的精神财富。

王双喜:初心不改,守好这片绿海!

我所在的国营白土梁林场上了中央媒体了,这是何等的荣耀,我感到非常的骄傲和自豪。60年的治沙老场,23年的坚守,奉献了青春,我无悔。我们将继续发扬白土梁林场老前辈那种"舍小家、顾大家、先治沙、后治家"的无私奉献精神,初心不改,艰苦创业,开拓创新,守好这片绿海,守好我们的绿色长城。库布其,我们为你而自豪。

李布和:让绿色在库布其沙漠延伸

达拉特旗银肯塔拉景区负责人李布和在网上观看了中央媒体集中报道库布其治沙典型报道后,他感慨地说:“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一代又一代伟大的治沙人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他们的努力成果不仅值得珍惜,更值得我们在其基础上不断努力!库布其治沙成果有效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思想理念,未来的工作中,我们要继续积极跟随国家的各项治沙政策,不断摸索最适合我们实际情况的治理方法;丰富沙漠生态产业链,充分发展旅游业,利用旅游业带动相关文化产业、生态产业,实现沙漠治理、沙漠生态林下经济、旅游产业和文化产业相互结合、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达到真正的可持续发展。将治沙工作进行得越来越高效,让库布其沙漠的绿色延续下去!”

沙日:在绿色鄂尔多斯建设中留下奋斗足迹

“半个多世纪以来,在一代又一代鄂尔多斯人坚持不懈推进生态建设、防沙治沙的历史进程中,鄂尔多斯青年一直是中坚力量,一代代鄂尔多斯青年,把青春定格在沙漠中,热情奉献给绿化事业,树立起一座座绿色丰碑。”团市委沙日告诉记者,保护生态环境、防沙治沙一直以来是鄂尔多斯共青团的重要工作任务。这几天看了中央媒体对库布其治沙经验的集中报道,自己备受鼓舞。作为新时代青年,她会在团市委的团结带领下,和广大团员青年一道,在建设绿色鄂尔多斯的进程中,留下共青团和广大青少年的努力身影和奋斗足迹。

蔡淼:百折不挠的执着精神最让人感动

初读愚公移山,先为其迂腐嗤之以鼻,现读愚公移山,再为其执着精神深感震撼。在看了中央媒体对库布其沙漠治理经验的集中报道后,康巴什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的蔡淼说:我特别敬佩那些在沙漠中奋斗的人们,是他们百折不挠的坚守,让库布其焕发生机,创造了绿色奇迹。

“库布其治沙经验走向了世界,库布其精神影响深远,在这样一种凝心聚力的场景中,我们相信,库布其沙区的百姓一定会奔向更加美好的明天!”蔡淼说。

高明海:弘扬库布其精神定会创造更多奇迹

“媳妇儿,快看,库布其治沙上新闻联播了!”8月6日,家住伊旗伊金霍洛镇诺高布拉格村一社的高明海,刚从田里回来,看到《新闻联播》正在报道关于库布其沙漠防沙治沙经验,兴冲冲地将屋外的媳妇儿喊回家里一起看电视。采访中,高明海难掩脸上激动得表情。他说,虽然库布其沙漠在伊旗境内只占有极少面积,但是沙漠对于我们的生存是个极大地考验,尤其是对于农牧民。以前沙漠化严重,耕地面积不断被沙子吞噬,缩小,农作物长得也不太好,沙漠周边农村的居住环境也恶劣。三十几年来无数植绿人无私奉献,怀着坚定的信念,最终探索出了一条先进成功的治沙路,创造了一个人与沙和谐相处的世界奇迹。“作为鄂尔多斯人,我很骄傲,这是属于我们鄂尔多斯的精神,有这种守望相助、百折不挠的精神,我们鄂尔多斯人肯定会创造更多的奇迹。”高明海坚定地说。

秦瑞建:将治沙工作进行到底

准格尔旗林业局的秦瑞建在网上观看了央视媒体集中报道库布其治沙典型报道后,感触颇深。他告诉记者:“如今的库布其沙漠,逐渐变成了库布其绿洲,这是我们一代又一代治沙人的努力所换回来的成果。近年来,准旗林业局在库布其沙漠中通过工程项目进行治沙造林、封山育林、灌木平茬抚育以及在适宜的地方栽植经济林,发展沙产业,生态环境和植被覆盖度有了明显改善和提高。库布其治沙成果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最好例证,在接下来的工作当中,我们会继续贯彻这一理念,将治沙工作进行到底,让库布其的绿色延续下去!”

李乐:库布其治沙精神薪火相传

李乐是一名大学生,最近一直在关注库布其治沙经验典型宣传报道。采访中,她感慨地说:“库布其沙漠的成功治理,展示的不仅仅是人们在改造自然过程中充分发挥的聪明才智,更体现着人们对于治理沙漠、建设生态文明的毅力决心。过去这片被称为“死亡沙海”的沙漠,如今,已经筑起一道二百多公里的绿色生态屏障,遏制了内蒙古和北京的沙尘,不但如此,这里还依托良好的自然环境,做起了旅游产业,当地居民享受着生态环保与旅游发展的双重收益,过上了不错的生活。”

“作为一名鄂尔多斯人,我真的感到由衷地自豪,由沙漠变回绿洲的‘中国奇迹’,真的在改革开放的春风中登台上演、落地开花,这是来自大自然的丰厚馈赠,也是库布其治沙人精神的薪火相承。”李乐如是说。

刘秀玲:建设生态文明让城市更宜居

看到有关库布其治沙经验报道,康巴什区滨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师刘秀玲表示,库布其沙漠从不毛之地到“绿色名片”,其治理经验和模式为推进人类可持续发展贡献着中国力量和中国经验。“作为医者,我觉得很兴奋,因为生态文明建设在一定程度上能够使得百姓疾病减少,一直以来医务人员的初心就是让每个人活得健康、美丽,除了自身体质以外,外部因素同样重要,感谢每一个为治沙付出努力的人,是他们百折不挠,创造了绿色奇迹。”刘秀玲说。

奋楫搏浪,绿染未来。每一个鄂尔多斯人都把绿色作为家园的底色,追随着一代代治沙人的脚步,他们将绿色DNA融入生命,为推动鄂尔多斯高质量发展奋勇向前!

责编:王燕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