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江苏张家港检方支持国土局上诉追回巨额国资

江苏张家港检方支持国土局上诉追回巨额国资
2018年08月14日 07:02 检察日报正义网
原标题:江苏张家港检方支持国土局上诉追回巨额国资

  正义网讯(记者卢志坚 通讯员李冰)8月10日,江苏省张家港市国土资源局对某房地产公司征收的1036.5万元国有土地出让金全部征缴入库。千万国有资产通过法律途径得以追回,历时15个月,这其中,张家港市检察院的一份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发挥了关键作用。 

  2004年12月,某房地产公司拍得位于张家港市区的一地块开发权,并获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但在实际建设中,该公司并未遵守许可证中对容积率的相关要求,而是将部分楼盘的底层架空层封闭并进行出售,悄悄提高了容积率。 

  由于该项目已交付使用多年,房产全部分配到户,架空层的封闭部分不可能进行拆除。2016年7月,张家港市规划局对该公司作出了没收违法收入并处罚款的行政处罚,共计2000余万元。 

  该企业已为违法行为付出了代价,但张家港市检察院民行部门检察官陈俊却觉得问题还没有解决。在办理另一起案件的过程中,陈俊了解到这起行政处罚案件的相关情况。架空层封闭导致容积率提高,不仅违反规划建设方面的行政法规,而且使土地使用条件变化,导致国有土地出让金的提高。这是一种违背土地出让合同的行为,而国土资源部门并未作出要求其补缴国有土地出让金的决定。 

  2017年4月,张家港市检察院向国土资源部门发出了一份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要求国土资源部门向该公司征收应补缴的国有土地出让金1000余万元,得到采纳。面对还需缴纳的1000余万元,该公司有些想不通,他们认为已经接受了规划局的行政处罚,不应该再被国土资源局处罚,遂以行政处罚法中“对当事人的同一个违法行为,不得给予两次以上罚款的行政处罚”为由,一纸诉状将张家港市国土资源局告上了法庭。 

  在法庭上,该公司将前后发生的违法所得没收、行政罚款和行政征收等概念进行混同,要求张家港市国土资源局撤销征收国有土地出让金的决定。这个诉讼请求得到了一审法院的支持。 

  面对这份对法律法规理解存在偏差的一审判决,张家港市检察院积极支持张家港市国土资源局进行上诉。最终,苏州市中级法院认为规划部门对被上诉人的违法建设进行处罚,不能免除被上诉人作为建设单位获得土地合法使用而缴纳土地出让金的义务,被上诉人的一审诉讼理由不能成立,遂作出改判,支持张家港市国土资源局的上述征收决定。判决后,张家港市检察院立即督促该市国土资源局先后启动催收和申请强制执行程序,确保国有财产及时征缴到位。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