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安全带佩戴不齐 长途大巴不放行

安全带佩戴不齐 长途大巴不放行
2018年08月14日 17:53 大洋网
原标题:安全带佩戴不齐 长途大巴不放行

中山市交通、交警等部门联合开展安全带使用专项检查。

大洋网讯 本月底前,中山市交通运输部门将对安全带使用情况进行全覆盖专项检查,对于安全带佩戴不齐全的车辆,公安查到后将不予放行。昨日,记者从中山市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联席会议上通报的“夏季攻势”专项行动情况了解到,压减道路交通安全事故的发生例数和伤亡人数有量化要求:道路交通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下降5%以上,涉及“两客一危一货”等重点车辆和摩托车的事故数同比下降10%以上,严重违法行为查处数同比上升10%以上,不发生较大以上道路交通事故。

司机目前无法强制乘客系安全带

常常奔波于广州、中山两地的李先生昨天表示,自己在中山坐大巴时,常常遇到车辆的安全带不灵的情况,“要么过长,根本不起作用;要么过短,根本无法拉上。”李先生很认同安全带就是“生命带”的说法,他希望安全带损坏的问题能够立即得到解决。

在中山市一家租车公司工作的司机吴师傅介绍,每次开车前,他都会要求乘客系好安全带,公司的车况较好,不会存在安全带损坏的情况,“绝大部分乘客都会听从,但也有那么个别人就是不听,我也没办法,不可能强制他。”

中山市一家旅行社的负责人吴小姐告诉记者,旅行社常年都会租用大巴带客人出外,现在每辆旅游巴都必须装好安全带,导游也会一再提醒、要求乘客系好安全带,并会逐个检查。“我觉得这几年系安全带的人多了很多,之前安全带不齐全的车辆也已经补装了,游客的安全意识也增强了不小。”

“生命带”意识有待增强

中山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黄金贺昨天在会议上表示,目前公众对于乘坐长途大巴车佩戴安全带的意识有待增强。“即便遇上交通事故,系了安全带的人比没系安全带的,受伤概率小得多。一些发达国家对于上车就系安全带的教育已经深入人心,不需要靠法律强制或者罚款等手段才能让公众加强这方面的意识。”

黄金贺透露,对于大巴乘客系安全带的管理,涉及交通局的部分在于出站前,“出站的时候,会要求检查乘客是否有系安全带,至于出站以后,乘客要解开安全带,交通部门就管不到了。”

本月月底前全面检查

根据“夏季攻势”工作方案,8月底前,中山市交通运输部门将要开展安全带使用专项检查,对辖区客运企业进行全覆盖检查,抽查车辆安全带设置以及维护情况,检查发班前宣传警示片播放以及安全带佩戴例检落实情况,对安全带残缺不全、未播放警示教育片、驾驶人及站口检查人员未尽提示义务的要督促企业进行整改;公安部门依托高速公路服务区、收费站的执勤点和执法站,加强安全带佩戴例检工作,对佩戴不齐全的一律不予放行。

如果发现不系安全带的情况,如何罚?中山市公安局副局长冯永富表示,交警可以对大巴上不系安全带的行为进行处罚,不过,交警能处罚的是司机,不是乘客。

盯住重点研判处理

冯永富透露,目前中山共排查出古镇、港口两个重点镇区,中山市小榄汽车运输有限公司、广东龙升物流有限公司等十家重点企业,三角快线港口段、沙古公路等十条重点路段,将制定专题研判。

另外,8月20日前中山还要排查出违法累计和违法长期(1年以上)未处理前十位的重点车辆和重点驾驶人,逾期未检验、未报废和违法累计、违法未处理车辆前十位的企业,作为下阶段重点管控对象,对交通违法累计超过30次、逾期未检验、逾期未报废的重点车辆、重点驾驶人、重点企业等交通隐患“大户”进行曝光,特别是集中曝光一批严重违法的重点车辆驾驶人,公告一批终身禁驾人员名单,曝光一批主体责任不落实的运输企业。

同时,中山把摩托车事故占比较高、同比上升幅度较大的小榄镇、东凤镇、东升镇、沙溪镇、横栏镇五个镇区实行挂牌整治,确保实现涉摩涉电交通违法行为查处量同比增长20%,涉摩涉电道路交通事故同比下降10%的目标。

文/广报全媒体记者张翔宇 通讯员刘洪希

图/广报全媒体记者于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