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公正司法 倾心为民

公正司法 倾心为民
2018年08月14日 17:52 广西法院网
原标题:公正司法 倾心为民
实地勘查现场
扫黑除恶普法宣传现场
法院干警给村民发放宣传资料
司法救助款发放现场
司法救助款现场当事人签名
  法乃公器,民为邦本。近年来,桂平市人民法院紧紧围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坚持公正司法、司法为民的工作主线,不断增强为民服务意识,通过普法宣传、司法救助等形式,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司法权益,有力促进了社会和谐。

  实地勘查促和谐

  “法官们辛苦了,慢走!”“我们会积极配合好法庭做好后续的审判工作的。”5月17日,桂平市人民法院麻垌人民法庭在办理一起土地权属纠纷案件中,冒着烈日翻山越岭进行实地勘查取证,赢得当事人的赞誉。

  桂平市麻垌镇南乔村山巷屯村民黄某荣、蒋某英与村民黄某军、黄某生、黄某荣、黄某华等7人是乡邻。因土地权属发生纠纷,原告黄某荣、蒋某英于2017年10月12日将村民黄某军、黄某生、黄某荣、黄某华等7人诉至桂平市法院麻垌人民法庭,要求黄某军等7人承担侵权责任,并将种植在原告土地上的速生桉树苗约500株清除,恢复土地原状。

  为了查明案件事实,尽快化解村民间矛盾纠纷,5月17日上午8时40分,宾志伟法官带领6名干警深入纠纷现场,沿着争议地范围进行仔细勘查,并组织双方当事人及村干到场见证。

  “只有确保本次现场勘查准确无误,才能为案件审理提供充足依据。”宾志伟法官说。在他的精心组织下,现场勘查工作有序进行。干警们仔细勘查和丈量争议土地的位置、四至、相邻情况,耐心听取了双方当事人对争议地的情况陈述,并做好现场勘查笔录。

  就在勘查工作顺利推进的时候,双方当事人却发生了激烈的口角,大有暴力冲突之势。

  法警梁李铮、梁可阳等果断介入,用自己的身躯挡在双方当事人中间,形成隔离墙,利用执法记录仪固定证据。在场的干警们分成两组,同时做双方当事人的思想工作,顺利把双方当事人劝开,从而控制了场面,缓解了紧张的势态。随后的勘查工作中,干警们一面做好聆听、记录、绘图等勘查工作,一面不停地安抚双方村民,防止冲突再起。

  直至中午1时,争议土地勘查工作完成后,宾志伟法官现场对双方当事人进行了释法明理,稳定他们的激动情绪,认真倾听他们的意见,适时对他们进行思想疏导,为下一步审理该案做好充分准备。

  经过长达3个多小时的连续勘查工作,争议的土地“四至”有了更为准确的结果。双方当事人被法官的认真负责、不辞辛苦的办案精神所感动,对法官所作的现场勘验笔录均表示无异议,并在现场勘验笔录上签名。

  “邻里之间有矛盾纠纷是正常的,要时刻保持冷静克制,要通过正当途径处理矛盾纠纷,一定要相信法律是公正的。”听了宾志伟法官的劝说,双方当事人向法官表达着谢意,并表示相信法庭会秉公处理好该案。

  普法宣传树新风

  为深入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引导广大村民群众知法、守法、不违法,自觉抵制黑恶势力,维护辖区村屯稳定,保障村民安居乐业。6月8日,桂平市人民法院驻大湾镇新桂村第一书记黄军军、驻双岭村第一书记区阳静在新桂村组织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活动。

  活动采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会、发放宣传资料、张贴宣传标语等形式进行。宣传会结合新桂村的实际,向村民宣传、讲解打击黑恶势力的有关法律知识,广泛发动村民群众积极参与进来,鼓励村民遵守法律法规,对于“村霸”、“宗族恶势力”等黑恶势力违法犯罪行为大胆揭发,不要向黑恶势力低头,让黑恶势力成为众矢之的,无藏身之处。

  “通过此次活动,使村民们对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意义、作用以及对黑恶势力危害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提高村民参与“扫黑除恶”的主动性,为树立文明新风,建设和谐村屯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该院驻大湾镇新桂村第一书记黄军军掷地有声地说。

  “此次,作为驻村第一书记,我们在扶贫工作中加强农村法治宣传教育,传播法律知识,增强广大群众的法制观念,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服务和保障作用,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战。”该院驻双岭村第一书记区阳静甚是期待地说。

  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100余份,悬挂横幅10条,接受村民咨询20余人次,形成了层层发动,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切实为培育文明乡风、淳朴民风提供优质的司法服务和保障,助力平安村屯建设。

  司法救助解忧难

  7月3日上午,桂平市人民法院举行司法救助款集中发放活动,对38件执行案件的41个困难申请人发放司法救助金共计36.59万余元。

  “感谢法院,感谢法官,今天能领到这笔司法救助金,我真的很感动,人间自有真情在。”年近八旬的刘某获发司法救助金5000元后,对法院和法官的帮助感激不已。

  2012年10月13日凌晨2时许,刘某那时年仅14周岁的孙子梁某洲驾驶其同学父亲甘某林的摩托车,搭乘吴某在公路上飞驰,由于车速过快,操作不当,致使车辆失控驶出路外,先后与路边商铺的木柱和周某余停放在商铺门口的拖拉机发生碰撞,造成梁某洲、吴某当场死亡、车辆损伤的道路交通事故。

  由于梁某洲的父亲已故,其母亲长期下落不明,刘某作为梁某洲的祖母也是唯一的监护人,诉至该院要求车主赔偿损失。法院判令车辆所有人甘某新赔偿20020.5元给刘某。判决发生法律效力后,刘某申请强制执行。法院经查未发现被执行人甘某林有可供执行的财产,只能依法终结本次执行程序。

  刘某现年78岁,在本次事故中丧失了孙子,而其配偶、儿子均已故,儿媳也下落不明,孤身一人,没有经济来源,年老多病无劳动能力,只能靠邻居救济,生活极度困顿。执行法官了解到申请执行人刘某的家庭困境后,积极告知并指导刘某申请国家司法救助。2018年6月中旬,刘某向该院递交了《司法救助申请书》,该院随即依法启动司法救助程序,并准备好相关材料报送政法委审批。政法委经核实刘某的案件确实符合司法救助条件后审批同意,财政局拨付款到位后,该院随即于2018年7月3日上午集中发放司法救助金,第一时间将救助金发放到了刘某手中。

  据悉,该院在“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的攻坚之年,除通过曝光失信被执行人、限制高消费、司法拘留等措施加大对失信被执行人的惩戒力度外,还高度重视司法救助工作,特别关注困难当事人合法权益的维护和实现。该院始终秉承以人为本、司法为民的理念,通过开通司法救助的“绿色通道”,与桂平市委政法委积极沟通协调,对符合司法救助条件的当事人及时给予必要的帮助。今年以来,该院共办理司法救助案件48件,累计向54名申请执行人发放司法救助金44.99万元。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