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一场消费“裂变”正进行中 “买买买”更愉快了?

一场消费“裂变”正进行中 “买买买”更愉快了?
2018年08月15日 00:08 央视财经

  原标题:央视财经评论丨一场“裂变”正在进行中!“买买买”更愉快了?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1-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0752亿元,同比增长9.3%。乡村消费品零售额30272亿元,增长10.4%,新消费发展加快,消费手段、消费领域呈现哪些新变化?如何促进新消费提速,释放经济新活力?《央视财经评论》邀请到中国贸促会研究院研究员赵萍以及央视财经评论员刘戈做客演播室,深入解析。

  消费新方式  变化在哪里?

  赵萍:消费增速总体稳定 个别月份有所波动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研究员 赵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来都不是一条直线。今年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速是8.5%,7月份的速度和5月份相比其实加快了0.3个百分点。总体上来说,今年消费增长都在9%上下波动,最快的时候达到10%。这个数据说明消费还是呈现总体稳步增长的态势。

  刘戈:零售业正在进行全面“裂变”

  央视财经评论员 刘戈:我认为整个零售业正在发生一种裂变。很多更接地气的零售方式正在各行各业里出现:比如说我去附近的写字楼,会发现过一段时间那个写字楼大堂里面有一些新东西,多了一个橘子榨汁机,又多了一个咖啡机,有一天又装了一个唱吧,可以在里面唱歌等等。原来零售业里的每一个细胞现在都在进行重新组合,正在发生一种渠道、技术方式以及业态的裂变。

  消费新领域  空间有多大?

  赵萍:科技驱动 消费亮点纷呈 未来增长稳定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研究员 赵萍:在科技的驱动下,消费亮点正在不断增加,未来消费增长还是比较稳定的。随着科技应用程度的不断提高,农村消费市场未来会成为新的消费亮点。

  刘戈:搞好农村新零售需要真正接地气

  央视财经评论员 刘戈:现在很多资本认为农村是一个巨大的发展市场,接下来这个市场肯定会有爆发式增长。众多资本纷纷涌入,能不能让农民享受到电商带来的好处,真正接地气,至关重要。

  赵萍: 农村消费正从温饱型向发展型过渡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研究员 赵萍:在过去5到10年当中,农村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比城镇高出一个百分点左右,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农村消费结构升级,第二就是农村的收入水平和城镇相比,还处于相对比较低的阶段。今年上半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8%,但是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同比增长12.2%。也就是人们愿意通过信用卡这样的方式来进行消费,显示出农村的消费升级态势。

  有普通人更多的消费 就有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赵萍: 人工智能和移动互联网驱动未来消费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研究员 赵萍:无论是城里还是农村,目前的消费增长都具有明显的技术驱动性,也就是说通过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相关技术的应用,创造出了更多新的消费对象,新的商品,新的服务还有新的消费方式。一个电商进入到农村以后,很明显的特点是农村人获取商品的渠道更多了,更加便利了,另外基础设施的确是越来越完善,电子商务进入农村,支付的方式和手段也越来越多了。

  刘戈:没有普通人更多的消费 就没有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央视财经评论员 刘戈:实际上,没有普通人更多的消费,就没有经济的可持续增长。从全世界范围来看,只有全体国民消费水平不断增长,更多的人进入到中等收入群体里面,才能够让消费更有活力,让经济增长更有后劲。

责任编辑:张建利

裂变农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