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台媒:大陆青少年体质25年连降 肥胖人口世界第一

台媒:大陆青少年体质25年连降 肥胖人口世界第一
2018年08月15日 00:45 参考消息

  原标题:台媒:大陆青少年体质连续25年下降 肥胖人口世界第一

  参考消息网8月15日报道 台媒称,大陆青少年学生体质近年来持续下滑,3至6岁前幼儿的体质状况也不太乐观。首都体育学院副院长王凯珍指出,调查显示,中国3至6岁学龄前的幼儿肥胖和超重率日益增加,目前已经是全球最严重的国家之一。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网站8月14日报道,“中国宋庆龄普蕾儿童及青少年体育教育与健康发展专项基金”11日在北京启动,该基金旨在推动大陆幼儿体育教育,并关注于幼儿的肥胖率、近视率等指标。开幕会上同时也邀请众多教学界专家,对幼儿肥胖问题进行讨论。

  报道称,依照教育部2012年发布的规定,3至6岁幼儿每天应参加两个小时以上的体育活动,其中要有1小时的户外运动。北京某教育企业创始人、CEO李宇表示,据公司一年来对多家幼儿园的调查,有超过9成的幼儿园没有足够的空间与时间,让孩子每天都能进行体育活动。

  王凯珍表示,大陆大多数的幼儿园只注重孩子的文化、艺术等教育,但是忽略了体育课程,甚至在孩子想要进行体育活动时,还会有老师拒绝;而所谓的体育课,基本上只是给小朋友胡乱玩耍一番而已。

  “幼儿每天都在跑跑跳跳,但其实这并不是所谓的运动。”王凯珍指出,有些小朋友喜欢动脚,就会拼命去跑,但这其实不会让孩子真正锻炼到,除了可能会运动过度导致受伤外,还会让小朋友身体发展不均衡。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中国办事处教育与儿童发展专家陈学锋11日分析,孩子运动不足,或是不使用科学方式进行运动,会在几年或是几十年后,在孩子身上产生负面影响。

  “发达国家目前都非常重视幼儿体育。”陈学锋指出,英国官方要求3至5岁幼儿要每天运动3小时;美国体育教育协会和美国医学会也建议,小朋友白天需要每1小时就要运动15分钟。

  王凯珍建议,体育部门和教育部门应尽快进行讨论,在管辖幼儿教育的基础教育司与主导中小学校体育工作的体卫艺司辅助下,共同推出正确的幼儿体育政策,不要再度重演现今青少年学生体质恶化的悲剧。

  另据台湾中时电子报网站8月14日报道,大陆青少年体质连续25年下降,力量、爆发力及耐力等指标全面下滑。有专家将现在大陆学生的体质概括为“硬、软、笨”,就是关节硬、肌肉软、长期不活动造成的动作不协调。专家指出,推进“健康中国”已刻不容缓。

  报道称,依据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等单位调查,1985年至2014年,大陆7岁以上学龄儿童超重率由2.1%增至12.2%,肥胖率由0.5%增至7.3%。相应超重、肥胖人数由615万人增至3496万人。也有学者指出,这种肥胖现象至今仍是“有增无减”。

  2016年,知名医学杂志《柳叶刀》发表全球成年人体重调查报告,科学家在历时40年对1920万受调查成年人的体质指数(BMI)进行调研后发现,目前世界上胖子的数量已经超过了瘦子,而大陆肥胖人口超过美国,居世界第一。

  大陆专家指出,在全国中小学中,肥胖比例仍不断上升。虽然加强体育锻炼、增强学生体质已经引起各方重视,并且体测已被纳入中高考项目,但在实际执行过程中,许多学校却担心体育活动发生意外,非但未能加强孩子的体育锻炼,反而是过度保护,将孩子“圈养”起来,甚至还有学校因害怕孩子出事,不但取消了长跑、单杠等动作剧烈的项目,还不允许学生下课后到操场玩耍。反观日本从幼儿园就开始培养运动习惯,大陆应有更科学而开放的心态面对肥胖问题。

资料图:小学学生在进行体能训练。 新华社发资料图:小学学生在进行体能训练。 新华社发

责任编辑:张建利

大陆幼儿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