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天通苑仅4所小学,将新增一所清华附小

天通苑仅4所小学,将新增一所清华附小
2018年08月16日 11:29 新京报作者:李玉坤 王雨晴
原标题:天通苑仅4所小学,将新增一所清华附小

  新京报快讯 (记者李玉坤 实习生王雨晴)记者了解到,回龙观天通苑地区总共只有10几所小学,天通苑地区则只有区区4所。

  昌平教委发展规划科副科长邵立森给记者数了一下,“现有天通苑小学是一所独立的完小、天通苑学校下属的小学部,东小口中心小学也是一个完小,再就是清华附小。在校生大概2000多人。”

  家住天通苑东二区的胡女士孩子明年就要上小学,她看好附近公立的天通苑小学,但觉得未必进得去,“招生数量和社区实际学龄儿童人数差距太大”。陈女士则打算下半年带孩子回老家念小学。“因为没有北京户口,解决上学问题太困难”。

  天通中苑第三社区服务站一名工作人员介绍,公立小学规模特别小,当时设立的时候可能没考虑到社区这么多孩子。目前街道也想办法解决上学难的问题,今年就要求私立小学开设一个公立班。还有一些孩子可能会分散到东小口小学。

  在社科院社会学所研究院田丰调研发现,回龙观和天通苑地区小学还有一个特点,就是本地的孩子占比远小于北京其他地区。他得到统计数据显示,在“回天地区”的学校里面,北京户籍的学生只有55%,45%是外地户籍的学生。“ 因为觉得这里教育质量比较低,北京家长只要有能力为孩子找到更好的学校,就竭尽全力了把孩子倒出去。”田丰说。

  邵立森解释了这个问题,“在天通苑买房的北京比较特殊,大部分人的户籍都不在昌平,而是在城区。我们每年统计的需要入学的学龄人口很多,但实际入学需求在登记报名的时候,都不在昌平登记。”据他介绍, 现在入学都是就近划片,非京籍的学生采用电脑派位入学。

  有一个好消息是,天通苑地区明年将新增一所高水平小学,计划招收24个班。

  在天通中苑西区,有一所开发商配套小学已经建好五年,但是一直没有办理完手续。今年1月,开发单位取得项目竣工验收备案手续,昌平区教委四月份完成学校移交手续。目前,已经交由清华附小承办这所小学。

  记者看到,正是夏季,学校中长满了杂草,带刺的葎草蔓都爬到路上。这所配套小学的副校长陈军说,清华附小也是刚接手这所小学,利用暑假做了一系列规划,按照清华附小的价值观理念进行了校园基础设施和校园文化的整体方案方案设计。由于校园面积比较小,将来计划在操场地上进行三层空间的拓展,给学生能够提供更多的活动空间。

  据他介绍,改造大概需要一年的时间,到明年九月份,可以正式面向天通苑地区周边招生。“明年应该招一年级新生4到6个班,未来设立24个班,可以接纳近千名学生”。

  除了由清华附小接手这所小学外,昌平教委基建科韩越介绍,他们将在周边东小口地区、北七家地区建设一些配套小学,给整个天通苑做教育补偿。

编辑:王晓琳

天通苑小学昌平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