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副部级官员被判刑 与“骄横跋扈”的妻子一起受贿

副部级官员被判刑 与“骄横跋扈”的妻子一起受贿
2018年08月16日 20:34 新京报

  原标题:副部级与“骄横跋扈”的妻子一起受贿

  8月16日,湖南省委原常委、宣传部原部长张文雄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公开宣判。

  张文雄犯有两项罪名: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三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二百万元;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十五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二百万元。

  “政事儿”(微信ID:xjbzse)注意到,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判决书中,提到了张文雄妻子的名字,涂爱芳

  法院查明:2002年至2016年上半年,张文雄利用其担任中共湖南省委副秘书长、怀化市委书记、衡阳市委书记、湖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等职务上的便利以及职权和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有关单位和个人在工程承揽、职务调整、项目开发等事项上提供帮助。

  2004年下半年至2016年6月,张文雄直接或者通过其妻子涂爱芳非法收受他人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2335万余元。

  另外,张文雄家庭财产和支出明显超过合法收入,其对共计折合人民币5158万余元的财产不能说明来源。

  判决结果显示,张文雄获得了从轻处罚,“鉴于张文雄到案后,能够如实供述自己罪行,认罪悔罪,积极退赃,赃款赃物已大部分追缴,依法可以对其从轻处罚”。

  “政事儿”(微信ID:xjbzse)注意到,张文雄2016年8月被宣布调查后,其妻涂爱芳利用其影响力敛财的问题逐步浮出水面。

  公开资料显示,涂爱芳一直在保险系统任职,2013 年 1 月,湖南省保监局核准了她担任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长沙市中心支公司副总经理的任职资格。而且,她在湖南永清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湖南海利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都曾持股。

  据财新等媒体报道,涂爱芳人称涂姐,一路跟随张文雄的升迁,接了不少绿化和污水处理工程。有湖南当地官员反映,衡阳市白沙洲工业园区2004 年开建后,工业园区不论基建还是公司拿地,很多招标项目得给涂打招呼,“而且她是多边收钱,参与竞拍的公司的钱都收,最后还从中标公司的标的额按一定‘给点’收取提成”。2011 年张文雄担任湖南省委常委、湖南省长株潭“两型社会(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试验区管委会主任后,涂爱芳也在湖南省某协会中任职,打着张文雄旗号替人办事。有湖南官员评价说,涂“骄横跋扈,在高官夫人中很高调”。

  湖南省法学会法治研究会官网发文披露,早在张文雄担任省委副秘书长时,涂就开始打着张的旗号,向有关单位推销保险,四处投资入股,有一次还找到一个省直机关单位有关负责人,要求这个单位把车辆保险业务全部照顾给她。

  “政事儿”(微信ID:xjbzse)撰稿/王姝

责任编辑:张义凌

张文雄受贿政事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