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广州2020年建成全光网城市 实现5G大规模商用

广州2020年建成全光网城市 实现5G大规模商用
2018年08月18日 10:11 大洋网

  原标题:广州2020年建成全光网城市 实现5G大规模商用

  大洋网讯 昨日的市府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广州市信息基础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简称《行动方案》),其中提出,广州要打造网络强市,着重解决既有住宅小区、城中村等光纤改造问题,到2020年光纤宽带接入用户达100%,实现4G信号全覆盖、5G大规模商用,实现全光网城市。

  自然村、城中村光纤改造实现全覆盖

  市工信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为补齐广州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短板,根据省政府要求,结合市政府工作部署,在广泛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了《行动方案》,旨在推进网络城市建设,打造全光网城市,保持广州信息基础设施的领先优势,为推进发展数字经济、数字政府、工业互联网和便民服务提供有力支撑。

  《行动方案》中提出,到2020年底,全市累计新增光纤宽带接入用户138万户,光纤宽带接入用户占比达100%,100M以上光纤接入用户占比提升至90%;新建小区贯彻新国标,20户以上自然村、城中村光纤改造实现100%覆盖,实现4G(第四代移动通信网络)信号全覆盖、5G(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大规模商用,实现全光网城市,基本建成网络强市。

  市工信委有关负责人透露,未来将着重解决非光纤接入用户的光纤改造,全面摸清非光纤覆盖的既有住宅小区、城中村等底数,制订光纤改造计划,按年度、分区域、分批次推进,确保年年见成效,实现既有住宅小区、城中村100%光纤网络全覆盖,全面提升广州信息基础设施水平。

  鼓励运营商开展5G实验网建设

  《行动方案》还提出,主要开展四大专项行动,确保工作任务扎实推进:一是光网城市全面提速工程,二是有线、无线城乡全覆盖工程,三是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障工程,四是环境整治工程。此外,注重新技术的提前布局。鼓励5G、NB-IOT、宽带卫星、IPv6等下一代网络技术的研究和应用,支持三大运营商在广州开展5G试验网建设,超前布局建设NB-IOT基站,推广宽带卫星应用。同时注重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共建共享,深度开放公共资源支持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各运营商在开展光纤改造和移动通信网络优化时采用“统建统维”的建设模式。推进智慧灯杆建设,整合现有杆塔资源,多方面多角度提升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集约化水平。出台行业指导价,规范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相关收费;支持开展试点,形成有效的建设和后期维护管理模式;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执法力度,保障信息基础设施安全。

  同时按照省的部署要求,加快制订广州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年度督办方案,推动各部门贯彻落实,确保将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升级改造纳入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和更新改造工作中统筹推进,严格查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中违法违规问题,全面提高全市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协调管理能力。

 

责任编辑:吴金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