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20天重庆6次登上人民日报头版 为何?

20天重庆6次登上人民日报头版 为何?
2018年08月21日 00:25 重庆晨报

  原标题:20天,重庆6次登上人民日报头版,为何?

  在这里,我们只说最重要的事儿

  20天,

  重庆6次登上人民日报头版,为何?

  近段时间

  重庆大事连连,好事多多

  吸引了全球的目光

  再过3天

  2018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

  就将开幕

  全球宾客将来渝共襄盛举

  此外

  从7月30日到8月19日

  这短短20天时间里

  重庆6次登上人民日报头版

  都有哪些内容

  先来一起看看

  01 点赞生态文明建设

  7月30日,人民日报在头版刊发了《护江护岸又增收  重庆库区漫山绿》,报道重庆正在推动库区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

  报道摘录:

  减少垃圾入江、保持水土,靠什么?还得靠种树!应绿尽绿、宜绿则绿。重庆市累计投入三峡后续工作专项资金46亿元,完成库区生态屏障区植树造林264.5万亩,其中建成柑橘、脆李、油橄榄、龙眼等特色经济林100余万亩,库区森林覆盖率由2010年的37%提高到2017年的51.8%。长江两岸形成了滨江景观林带、中山产业林带、高山生态林带的“三带”景观,实现了“国土增绿、群众增收”,森林生态系统污染拦截、水源涵养、水土保持等生态功能显著增强。

  漫步云阳,整个县城是一个4A级景区,处处美景,有三峡梯城之美誉。约33公里的县城库岸,云阳人正在打造最美滨江绿道,既是生态屏障,又是休闲之区。已经完成的4公里库岸整治,充满生态和海绵城市理念:路是用透水混凝土修的,不积水,快速渗透;护岸用的是植草砖,中间有孔,可以长草……

  02 扶贫工作有看点

  8月5日,人民日报头版《各地以产业发展促稳定脱贫——项目选好了 增收妥妥的》报道了重庆云阳的扶贫工作。

  报道摘录:

  重庆市云阳县泥溪镇枞林村,驻村干部聂胜川的提议,让不少贫困户惊讶。这也难怪,祖祖辈辈,从没谁家种过,十里八乡也没见过。

  聂胜川的信心,缘于专业的检测结果。之前,县农委的专家进村把脉:无论是气候还是土壤条件,这里都适宜枣树生长。

  “还有个因素,剩余的贫困群众脱贫基础更差,要考虑他们的实际生产能力。”聂胜川说,枣树耐干旱、病虫害少,管理要求不高,“贫困群众很快就能上手。”

  云阳选择扶贫产业有严格规程,县里建立主导产业认定标准,深入分析贫困村基础条件及产业现状,精准制定产业规划和扶持办法。在制定规划、策划项目、督促实施等关键环节,县农委派出10个科技服务团,对162个贫困村开展实地调研,准确掌握贫困村产业发展基础、发展优势、存在的突出问题等,及时予以指导。

  03 为智能化、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打call

  8月13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刊文《重庆 智能化助推高质量发展》,展现重庆推动大数据智能化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成效和成果。

  报道摘录:

  重庆笔记本电脑、汽车、摩托以及装备铝材等传统制造业发达,但生产效率相对不高,单品附加值较低。重庆积极运用大数据智能化手段,推动传统制造业迈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

  灵敏的机械手抓起产品,准确放上传输线;生产线另一端,检测机器人自动将残次品弹出线外——这里是重庆盟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智能生产车间。起步于生产传呼机的代工厂,当年的同行们已接连被淘汰,盟讯却越做越大——依靠智能化改造,产品寿命从5年提升到8年,不良率大幅降低,作业人员减少30%。“别人做了亏本,我们却能挣钱。现在很多企业来请我们提供智能化改造方案。”总经理岳相军说。

  目前,重庆已有200多家企业实施了智能化改造,生产效率平均提高32.7%,产品不良品率平均降低21.8%。

  04 pick重庆自贸试验区

  8月19日,人民日报头版再次报道重庆,《向改革要动力 释放制度活力 重庆自贸区 敢试敢闯敢创新》,篇幅长达2200多字,深度解析了重庆自贸试验区的建设和建设内陆开放高地的创新举措。

  报道摘录:

  不靠海、不沿边,自贸试验区如何建设好?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以通道经济为引领,以物流驱动新兴产业发展,走上一条创新发展之路。

  虽地处内陆,重庆自贸区国际物流枢纽的框架已初具模样。向西:以中欧班列(重庆)为主线,铁空联运直达欧洲;向东:依托“渝甬”“渝沪”海铁联运班列,与长三角地区紧密相连;向南:经“渝黔桂新”铁铁联运通道,通向海上丝绸之路;向北:“渝满俄”班列连接起“重庆—俄罗斯”双向市场。重庆的货柜上,汇集了德国机油、俄罗斯纸浆、柬埔寨大米、泰国咖啡、原装进口汽车……

  肩负改革开放试验田重任,重庆自贸区大胆创新,向改革要动力,释放制度活力,获得越来越多企业的青睐。截至今年6月底,自贸区新增企业16985户,注册资本超过1374亿元,其中新增外资企业注册资本超过22亿美元。

  05 为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比心”

  8月18日,人民日报头版文章《大江奔来 看绿意盎然——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述评》中,为巫山的生态文明建设点赞。

  报道摘录:

  三峡库区,重庆巫山,全县3000多平方公里的国土上,没有一家化工污染企业。

  巫山的底气,源自对生态的坚守。“绿色发展是大局,决不能让污染企业进巫山、染长江。”

  这里是长江上游。如今在重庆人的心目中,身居上游,就要强化“上游意识”,担起“上游责任”,体现“上游水平”。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是重庆发展的重要定位。

  06 脱贫成果引关注

  8月18日,人民日报头版《又有40个县脱贫摘帽了》报道了重庆市的开州区、云阳县、巫山县3个县区脱贫摘帽。

  从这些报道中,我们可以看到,重庆在生态文明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建设、脱贫摘帽、智能化发展等方面都取得了可喜成效。

  切实增强上游意识、担起上游责任,重庆全力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方针,加快构筑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日益成为重庆大地的最强音。

酉阳酉水河国家湿地公园河湾段,蓝天、青山、绿水、古寨,构成一幅美丽的生态画卷。杨春来 摄 酉阳酉水河国家湿地公园河湾段,蓝天、青山、绿水、古寨,构成一幅美丽的生态画卷。杨春来 摄 

  与此同时,重庆围绕开放平台做长板补短板,注重功能提升,强化内容建设,高标准推进重庆自贸试验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两江新区、高新区等重点高点平台建设,引领带动了各类开放平台创新发展。

  推动高质量发展,关键靠科技创新;加快科技创新,重点是科技与产业紧密结合。重庆正大力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努力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经济社会发展赋能。

  (重庆发布)

责任编辑:张玉

云阳重庆大数据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