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同一天 官方预告了三位副国级的工作行程

同一天 官方预告了三位副国级的工作行程
2018年08月22日 07:55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同一天,官方预告了三位副国级的工作行程

  撰文 | 孟亚旭  潘悦

  国务委员的出访最近比较多。

  在8月20日一天内,官方就释放了三条国务委员出访的消息:

  8月21日至24日,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上将将对印度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国务委员王勇将于8月23日至26日赴泰国与泰方共同主持召开中泰经贸联委会第六次会议并出席相关经贸活动、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将于8月23日至25日对蒙古国进行正式访问

  今天,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就带着大家来看一下本届国务委员今年以来的外访情况。

  首访

  先来说一下背景。

  国务院的架构是“一正四副五国务委员”的格局,副总理、国务委员是协助总理工作的,其中国务委员属于副国级。

  国务委员是从1998年的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被确定为5人格局的,一般也有一些“兼职”,比如国务院秘书长、国防部部长、公安部部长等。

  这从本届也能看出来。

  今年3月,魏凤和、王勇、王毅、肖捷、赵克志五人成为新一届的国务委员,其中,魏凤和为国防部部长、肖捷为国务院秘书长、赵克志为公安部部长。

  不过,与上届不同的是,外交部部长在本届也位列国务委员,这体现了中国对外交工作的重视。

  当然,国务委员出访也是有制度遵循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组织法》中提到,国务委员受总理的委托,负责某些方面的工作或者专项任务,并且可以代表国务院进行外事活动。

  据政知君观察,截至目前,本届五位国务委员,已经有三人访问了近20个国家,其中公安部部长赵克志首访去了缅甸,国防部长魏凤和首访去了俄罗斯,而外交部部长王毅的首访则选择了越南。

  魏凤和

  慢慢来看。

  官方释放的消息是,8月21日至24日,魏凤和将对印度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提到中印关系,不少人会想到今年4月底习近平和莫迪武汉非正式会晤,那次非正式会晤被外界解读为“中印关系的里程碑”。

  而魏凤和此访的一大背景便是,“当前,两军正在积极落实习近平主席与莫迪总理达成的重要共识,加强沟通协调”。

  沟通协调不仅仅限于本次。

  6月21日,中印两国边防军人曾进行一次会晤,那次会晤主要是为了共同练习瑜伽,中方官兵还为印方官兵进行了武术表演。

  没多久,一位高级将领也访问了印度——7月初,西部战区副司令员刘小午中将率战区边防代表团访问印度,据国防部官方消息,那次访问在多个方面达成了共识,包括:

  贯彻落实两国领导人共识

  加强边防一线风险管控

  拓展战术层面联演联训

  加强边防部队文体交往、

  共同维护边境地区和平稳定

  那两次访问的关键词,都有“维护边境地区和平稳定”。

  赵克志

  访问印度,是魏凤和履新后的第三次访问。

  在今年4月1日至8日,魏凤和赴俄罗斯出席第七届莫斯科国际安全会议并访问俄罗斯、白俄罗斯。

  一个细节是,在4月初,中美贸易战升级,美国公布了新的对中国进口产品加征关税建议清单,而俄罗斯也因“间谍中毒门”事件正陷入与西方的冲突之中。

  魏凤和首访为何选择俄罗斯?对此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回应:

“中俄互为最主要、最重要的战略协作伙伴,中俄关系是当今世界上发展最好的大国关系,可以说是稳如泰山”

“中俄两国两军关系持续高位运行,双方合作不断深化、互信不断加深”

  除了去上述几个国家,今年6月,魏凤和还曾访问柬埔寨。

  政知君注意到,在魏凤和访问前的一个月,赵克志刚刚访问了该国。

  今年5月8日,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赵克志将自己的首访选在了东南亚地区的三个国家:缅甸、柬埔寨、老挝,而柬埔寨是他此行的第二站。

  二人的重点不同。

  赵克志的那次出访重点,“执法安全合作”是关键词,在与三国公安领域的负责人会谈时,他特别强调了在禁毒、打击电信诈骗等方面的合作。

  王毅、肖捷和王勇

  同样要在本月出访的国务委员,还包括王毅。

  不过,与上述两人相比,王毅的行程就要丰富许多了。

  据政知君统计,今年四月以来,王毅至少访问了5个大洲的15个国家,其中包括亚洲的5个国家及欧洲的7个国家。

  政知君注意到,仅这四个多月的时间,王毅就曾参加了东盟(10+1)外长会、伊朗核问题外长会、金砖国家外长正式会晤等九个国际性会议,会见了10余位政府首脑及20多位各国外长。

  比较特别的是,今年5月底,王毅曾在出访阿根廷回国途中经停美国华盛顿,就中美关系等问题同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举行会晤。

  经停也不是随便找个国家就可以的,必然会“有要事相告”。

  外交部公共咨询委员会委员,前驻瑞典、新西兰大使陈明明此前曾告诉政知君,经停国的选择也是高层访问中的重要环节之一,目的地也在早期的行程和礼宾安排中一并敲定。

  再来看一下国务委员肖捷和王勇。

  作为国务委员、国务院秘书长的肖捷履新后,曾多次陪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先后到印度尼西亚、保加利亚、德国等地访问。

  当然,这与他的身份有关。

  而作为唯一连任的国务委员王勇,也将于本月底赴泰国,这次访问的关键词,是经贸。

责任编辑:张义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