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这个国家欠中国钱不想还还搞串联 不料遭邻居打脸

这个国家欠中国钱不想还还搞串联 不料遭邻居打脸
2018年08月22日 14:45 环球网

  原标题:欠中国钱不想还,还有多少国家要学汤加?

  执笔:大砍刀

  南太岛国汤加首相兼外长波西瓦提了一个尴尬的要求,想让中国免除它的外债;还干了一件尴尬的事,在南太岛国搞“串联”,想让大家一致行动。

  结果,串联没搞起来,还被它的邻居萨摩亚打了脸。萨摩亚德总理图伊拉埃帕说,这种行为为国家描绘了一幅“不诚信的画像”,就像“要了牛奶还要奶牛”。

  汤加的态度很快发生了180度大转弯,发声明说,不会再这么干了,并且感谢了中国的帮助。

  如果这个事就这么结了,那它只是国际交往中的一个小花絮。我们可一笑了之。

  但就怕,它是一个不好的开始。

  

  不太好说汤加成心想赖账,它有它的苦衷。

  汤加由173个岛屿构成,陆地面积747平方公里,人口10万多一点。什么概念呢?刀哥的家乡是大别山区的一个小县城,面积也有3000多平方公里,人口36万,相当于三个汤加。所以,这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袖珍型国家。

  家业小,再欠了外债,压力就有点大了。

  汤加想免除的是,欠中国进出口银行的1.17亿美元贷款。不多。但考虑到汤加的GDP只有4亿美元,这笔账就不算少了。汤加2006年发生了一场骚乱,此后经济社会一直没有完全恢复过来。汤加的自主发展能力和出口创汇能力,都很弱。还外债确实比较难。

因为汤加国民肥胖问题严重,波西瓦首相发起“减肥挑战”。

  因为汤加国民肥胖问题严重,波西瓦首相发起“减肥挑战”。

  怎么办呢?波西瓦首相开启了碎碎念模式——叫苦+抱怨。8月10日,太平洋岛国论坛外长会,波西瓦非正式地提出,大家伙能不能跟中国说说,让中国把债务都免了?他还在场边游说了其他几个岛国外长。显然,这次没得到应和,却遭到了鄙视。

  但有了念头,就像种下一粒种子,遇到雨水遇到阳光,就会发芽冒头。

  可以预见,汤加还可能会在别的场合,向中国提这个要求。真到那时候,我们该如何回应呢?我们想好了应对之策吗?

  

  相对于中国经济体的规模,汤加欠的钱1亿多点,只能算个零头。看汤加的日子也不容易,这笔债,能免了吗?

  抱歉,不能!

  按照国际惯例及外援政策,中国的债务减免,第一,只针对最不发达国家。汤加不是。第二,只针对无息贷款。进出口银行提供的贷款则属于优惠贷款。

  更令人担心的是,免了汤加的,就会有第二个汤加提出同类要求,咱免还是不免呢?无论欠钱多少,无论关系亲疏,还得按照原则和制度办事。

  真要是想赖账,并不容易。有借有还再借不难,有借无还再借免谈。没几个国家能承受得起信用破产的后果。从理论上讲,汤加也是如此。这次萨摩亚反对提免除债务要求,也是担心败坏国家形象,担心赖了小钱,耽误中国更大的投资。

汤加的旅游资源颇为丰富。汤加的旅游资源颇为丰富。

  不过,现实层面要复杂得多。

  确实有的国家,借钱解燃眉之急,缺乏规划,使用效率低,再加上腐败,逐渐就形成了严重的债务问题。也不排除有的国家当事人,当初借的时候就没想着还,先把钱借到手,还那也是后来人的任务了。还有一些中小国家,利用在国际组织中的投票权,找大国换取经济利益。

  国与国的关系,还原到最后,还是人与人的关系。人的自私想法、还有一些灰色心态和算计,在国与国的交往中,同样是常见的。而小国的行为逻辑,和大国有不小的差异。

  就汤加而言,它有没有吃大户的心理呢?

  我认为多少是有的,而且不止汤加有。对中国抱不切实际期待的国家,有不少。且数量还在增加。

  

  大国必须对外援助,这是国际社会的通行做法,也是大国的一种责任。好比一个人到了大城市工作,隔三差五接济老家的穷亲戚一点,有的送,有的借,借久了他还不起你不要了也是有的。

  但这种事,一不能违背原则;二要考虑经贸合作的潜在收益。

  自1995年起,中国开始以对外优惠贷款的形式提供外援,宽限期一般是20年。这意味着将有更多的国家进入还款期,也可能因此进入问题爆发期。

  和美国、日本相比,中国的外援额度不大。但在国内外遇到的问题更多。不少发展中国家觉得中国已经很富了,应该更大方一些。国人却觉得中国还很穷,应该把钱都花在国内民生上,对外援的必要性认识不足。

  确实,国内普通老百姓的日子过得都不轻松。担心中国成为别国的ATM机,虽然是出于对外援的了解不够,但情有可原。这种情况下,外援工作尤其需要对内透明,及时解疑释惑。要让老百姓知道,每一笔援助都是必要的,值得的。一个大国不能独善其身,必须兼济天下的道理,需要反复讲,需要用更多鲜活的案例来说明。

  比如,一说到债务问题,国内外最常举的例子是委内瑞拉欠中国的钱。但据刀哥了解,这笔债,其实还得已经差不多了。以委内瑞拉当前如此恶劣的处境,这是相当不易的。这个例子可以再讲讲。

  对其他发展中兄弟,要让它们更全面地了解中国的发展成绩,以及不足和难处,了解中国也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如果只把光鲜的一面展示给外界,既得不到国内民众的支持,也增加对外交往的障碍。

  不过,哪位兄弟要真是有难以克服的实际困难,咱也应该在原则范围内变通一下,帮助他度过难关。债务危机,在国际社会中也是比较常见的。如著名的欧债危机,也是在各相关国之间无数轮博弈中,才得以缓解。

  

  具体到中国涉及的债务问题,如果只是债务国和债权国之间的事,那问题就简单得多。

  但还有一个过度热心的第三者。现在,比债务问题本身更可恶,也更危险的,是西方舆论对中国外援处心积虑的妖魔化。

  从去年起,西方舆论频繁提及一个词——“债权帝国主义”。在西方强势话语权之下,中国从一个帝国主义的受害者,变成“新时代的帝国主义”。它的逻辑是:1,中国的外援非但无益,反而有害;2,中国通过借钱,控制了债务国;3,应该拒绝中国的外援。

顺着西方的抹黑逻辑推导,那欠中国的钱也是不应该还的。

  顺着西方的抹黑逻辑推导,那欠中国的钱也是不应该还的。

  对汤加的事,澳大利亚广播公司刊发了挺长的报道,其中的措辞很有意思,从中可以看出西方舆论的手法。

  比如对汤加首相态度的转变,文章形容为“绝对突然”“惊人的撤退”,并暗示是“中国抱怨或者威胁的结果”。文章还引述澳大利亚国际发展与太平洋事务部长菲耶拉万蒂-威尔斯的话,对汤加首相的免除债务要求表达支持。

  文章就差直接说,“赖账有理”了,明确鼓励太平洋岛国一起赖账。澳媒的节操可见一斑。

  中国现在每年的对外援助大概200亿人民币左右。普遍采取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原则,已从过去单纯给钱给物资设备,转变为大量开展教育培训和能力建设项目,帮助发展中国家改善基础设施和教育医疗条件。

  应当说,这样的一种援助规模,既体现了中国的国际大国责任,也在中国所能承受的范围之内,与中国国内的发展需求并没有冲突。

  当前面临的问题主要是:

  第一,越来越多的国家陷入债务危机,它们的偿债能力和意愿都在下滑;

  第二, 西方舆论发动了对中国外援大规模的抹黑、妖魔化,其产生的潜在影响越来越突出;

  第三,国内民众对外援的理解和支持有限,非议却越来越多。

  在这三个问题中,第二个问题是第一个和第三个问题的催化剂,让其更加复杂,更难以化解。西方舆论正在加足马力,撺掇出现第二个汤加,对中国的外交制造麻烦。

  考验咱外交智慧和技巧的时刻到了。

  来源:补壹刀

责任编辑:刘光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