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食药监又一官员落马 曾称药监官员腐败与疫苗无关

食药监又一官员落马 曾称药监官员腐败与疫苗无关
2018年08月23日 22:42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食药监又一官员落马,曾表示“药监官员腐败与疫苗无关”

  撰文 | 董鑫

  晚上7点,新闻联播刚刚开始的时候,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出了一则落马通报:

  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药品化妆品注册管理司(中药民族药监管司)司长王立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长春疫苗案”之后,王立丰是原食药监系统第二个落马的人。

  8月16日,中央对长春长生公司问题疫苗案进行“最强问责”,原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副局长吴浈即被通报,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有效预防要害事件”

  时间先回到9年前。

  2009年2月,国家食品药品监管稽查工作会议召开,王立丰作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稽查局局长”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

  王立丰要求,食品药品监管稽查要转变工作思路,从“妥善处置药害事件”向“有效预防药害事件”转变。

  首先是要找准风险预防的工作方向。特别是在欠发达地区和基层农村,药品质量、流通环节药品质量及注射剂等高风险药品的质量突发药害事件的可能性较大,应对这些重点区域、重点环节和重点品种着力加强监管。

  其次是要加强对药品风险信息的收集与评估。特别要关注“内部知情人士举报”和“针对某一产品的集中举报”等指向性明确、准确性较高的药品风险信息,评估出风险较大的产品或企业,有针对性地主动出击,加大监督和抽验力度。

  王立丰还表示,食品药品监管稽查要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最大限度地减少群众在药害事件中受到的损失。

  落马官员与疫苗事件

  这场会开完一年多之后,两起疫苗事件爆发。

  一件是大家熟悉的山西“贴签疫苗”事件,另一件事发江苏。

  当年4月2日,原国家药监局还公布了一起江西疫苗案件的调查结果,称延申公司在生产人用狂犬病疫苗过程中存在着偷工减料、弄虚作假、逃避监管的违法行为,使不合格产品流向市场,当地公安部门已经立案侦查。

  4月6日上午,原卫生部和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就山西“贴签疫苗”事件举行了新闻发布会。代表原食药监总局出席这场发布会的就是王立丰,他当时的职务仍然是“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稽查局局长”。

  当时,有传言称,国家药监局药品注册司生物制品处的调研员卫良已被“双规”。发布会上,有记者就此向王立丰求证此事,并提问,药监系统部分官员涉案是否与疫苗事件有关。

  王立丰则一再强调,只是“时间巧合”,腐败与疫苗无关。

  不过,这个解释略显牵强。

  卫良在原国家药监局药品注册司和药品安全监管司都有过任职,工作内容就是与疫苗、血液制品有关的企业及事项。

  2010年11月,那场发布会7个月之后,卫良因涉嫌违规为25家公司在药品注册、审批等方面提供帮助,收受147万余元贿赂被北京市东城区检察院提起公诉。

  注册管理司&监管司

  经历上一轮机构改革之后,在原国家食药监总局的内设司局中,卫良曾经任职的两个部门改称药品化妆品注册管理司(中药民族药监管司)和药品化妆品监管司。

  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搜索原食药监总局的官网发现,这两个部门都与疫苗有关。

  注册管理司要承担疫苗监管质量管理体系评估、药品行政保护相关工作。

  监管司承担的工作更多。其下设的特殊药品监管处要拟订疫苗的质量管理规范,生产、经营检查制度并监督实施,还要组织开展对疫苗生产、流通的监督检查,并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采取处置措施。

  8月18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对7名相关工作人员问责,其中5名都出自药品化妆品监管司。

  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化妆品监管司司长、食品药品审核查验中心主任丁建华免职;

  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化妆品监管司副司长董润生免职;

  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化妆品监管司副司长孙京林(2014年11月至2017年4月任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食品药品审核查验中心副主任)免职;

  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化妆品监管司特殊药品监管处处长叶国庆免职;

  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化妆品监管司特殊药品监管处调研员郭秀侠免职。

  王立丰则是疫苗案件之后,第一个被问责的药品化妆品注册管理司负责人。

  机构改革之后,王立丰现任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化妆品注册司司长。

  最后一次公开露面是在今年6月22日下午,他陪同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焦红在国务院新闻办召开发布会,介绍加快境外上市新药审评审批有关工作情况。

  当时,距离“长春疫苗案”引爆还有3个多礼拜的时间。

  不过,王立丰是否与“长春疫苗案”有关,还有待官方信息的进一步披露。

  资料 | 新华社、时代周报等

责任编辑:吴金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