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潍坊泄洪水库负责人:一旦垮坝百万人将遭灭顶之灾

潍坊泄洪水库负责人:一旦垮坝百万人将遭灭顶之灾
2018年08月24日 09:46 澎湃新闻

  原标题: 下游受洪灾,上游仍放水?弥河上游水库持续泄洪为哪般?

黑虎山水库水位已接近闸顶黑虎山水库水位已接近闸顶

  今年第18号台风“温比亚”进入潍坊市后,给潍坊市带来了强降雨,寿光、青州、临朐等部分县市受灾。寿光市民反映:寿光在此次洪灾中弥河沿岸受灾严重,然而,上游的水库依然在放水,非常不利于下游救灾。

黑虎山水库水位已接近闸顶黑虎山水库水位已接近闸顶

  针对以上反映,8月23日,记者驱车到弥河上游的黑虎山水库、冶源水库、嵩山水库进行调查。

  8月23日上午,记者首先来到青州市黑虎山水库。黑虎山水库位于青州城西南25公里王坟镇境内的弥河支流石沟河上。黑虎山水库共有五个溢洪闸,当天有三个正在泄洪放水。

  “不放不行啊。”黑虎山水库党总支书记袁立民告诉记者,截至目前,水库水位仍保持在高水位,因本次降雨量大、持续时间长,上游来水量仍然较大,洪水时刻有溢过闸顶的可能,水库仍需保持一定流量泄洪。

  袁立民介绍,水库下游不足7公里即是临朐县城,地面高程比水库死水位还低30多米,若不及时泄洪,一旦垮坝,整个临朐县城将遭受灭顶之灾。

  不光临朐县城,黑虎山水库若发生大坝溃决,水库下游还有青州、寿光、临朐所辖的十几处乡镇近百万人口,淹没面积达1066KM2;另外,保护区内有胶济、益羊、青临三条铁路,济青高速公路、荣乌高速、东青高速公路、309国道、胶王路、羊临路等公路干线;有东黄输油管道,引黄济青输水工程和一大批大中型骨干企业。

  “水库一旦垮坝,最大洪水流量将达到6万立方米/秒,整个保护区内上百万人众将面临灭顶之灾,后果难以想象。”袁立民说,在这种情况下,确保水库安全是首要任务。

冶源水库正在泄洪冶源水库正在泄洪

  冶源水库情况是否也是如此呢?记者随后驱车来到临朐县冶源水库。

  冶源水库位于弥河上游,是临朐县内最大的一座水库。记者在现场看到,冶源水库一片汪洋。溢洪闸处也正在泄洪放水。

  “水库正在持续高水位运行,这对工程安全极为不利。”冶源水库管理局王兴起局长告诉记者,到今天凌晨5时,水库水位已达到138.10米、库容达10140万立方米,已经到达闸顶高程,经多次请示市防办同意,水库已于7:30开始按50立方米/秒泄洪,争取尽快降至汛末计划水位以下。

  王兴起告诉记者,今年汛期遇到的台风之多是历史罕见的,在历经“安比”、“摩羯”2个台风以后,第18号台风“温比亚”是临朐县遭遇的最为严重的台风洪涝灾害,其中8月19日的降水量达到160.5毫米,为1958年县气象站建站以来的日历史极值。

  作为临朐县最大的一座水库,水库安全不容有失,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冶源水库旁葡萄园被水淹冶源水库旁葡萄园被水淹

  相比前两座水库,临朐县嵩山水库似乎情况好一些。记者来到嵩山水库时,该水库没有像前两座水库一样开闸放水。

  “不是不想放,是市防办为减轻下游压力,不让放。”眼看着正在高位运行的水库,嵩山水库管理局局长王太国如坐针毡,有关人员密切监视,丝毫不敢马虎。

  嵩山水库水位已接近警戒线,而入库来的水还在源源不断地涌来。现在只是为了减轻下游压力暂时硬顶着,能顶多长时间谁也不好说。

  “千万别再下雨,再下,想顶也顶不住了。”王太国说。

  来自潍坊市水利局的消息称,此次“温比亚”到来后,给潍坊市带来了超强降水,降水量达到了174.7毫米,是预报降水量的3.2倍。其中,弥河上游流域降水量达到241.6毫米,是预报降水量的3.9倍。

  目前,降水虽然结束,但三水库仍保持在较高水位,且因本次降水量大,三水库仍在持续进水。

  潍坊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表示,市防指将密切关注形势变化,最大限度统筹好上游水库安全与中下游群众财产安全,努力把综合损失降到最低。

  来源:潍坊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岩

弥河水库嵩山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