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闪耀平昌冬奥会的“熊猫队长”荣归老家了!

闪耀平昌冬奥会的“熊猫队长”荣归老家了!
2018年08月24日 18:05 新华网
原标题:闪耀平昌冬奥会的“熊猫队长”荣归老家了!

  新华社成都8月24日电(记者王迪)还记得韩国平昌冬奥会闭幕式上那两只会滑冰、如钻石璀璨的“熊猫队长”吗?23日晚,为了表彰幕后的研发团队,北京冬奥会组委会代表把他们送回了位于四川南充的“老家”。

  为木偶、为家乡、为祖国争气

  半年前的平昌冬奥会闭幕式上,憨厚可爱、舞动自如的“熊猫队长”征服了全世界的观众。美国《时代》杂志官网的一篇文章称:“正如预期的一样,网上炸开了锅,人们对冬奥会闭幕式上又跳又飞的熊猫充满了感情,纷纷通过社交媒体表达出来。”英国《卫报》文章称:“中国为闭幕式做出了自己的贡献,那始于奇异的、发光的、有透视感的溜冰熊猫。绝了!”

  神奇的“熊猫队长”实际是一个高科技的木偶作品,运动员穿着木偶在冰面上表演了各种复杂的动作,在声光的变换中仿佛人偶合一。2米高、10多公斤重、碳纤维做成的熊猫木偶,是在四川南充大木偶剧院诞生的。

  23日,当“熊猫队长”在舞台上现身时,南充的观众沸腾了,人们纷纷举起手机拍照留影。

  “熊猫队长”感动的不仅是南充人。“平昌冬奥会的那天,我们木偶界瞪的眼睛比全国人民都大。几点几分播出,大家相互打电话提醒。登场的那一刹那,我流泪了。两千多年历史的中国木偶,在世界舞台上受到关注,这是给我们争光、争气!”国际木偶联合会中国中心主任李延年说。

  木偶是意想不到的发现

  参加23日南充现场交接仪式的还有张树荣,他是平昌冬奥会北京文艺表演联合工作组演出协调部部长。正是他把南充大木偶推荐给了张艺谋。

  一年前,在南充一个流行音乐晚会上,作为颁奖嘉宾的张树荣看到了给歌手伴舞的大木偶。这种木偶接近成人大小,身高体阔,为南充特有。表演者需要在腰上系一个布袋子,把一根五尺长的木杖插在袋里作为支撑,一只手维持平衡,另一只手通过签子操控各种动作。

  “那和一般的木偶不一样。一般的木偶有遮挡,演员被挡住了,但大木偶表演的时候人和偶在台上都可以看到。另外它很灵活,可以舞动8米的长绸,还可以写毛笔字。”张树荣当场拍下了一段大木偶表演的视频,发到了冬奥会的一个工作群里。

  这正契合了“北京八分钟”总导演张艺谋的设想。他希望舞台上能代表中国的大熊猫形象同时融入传统文化和高科技元素。

  大木偶还解决了困扰张艺谋很久的一个问题:道具既要符合造型的设计,又要足够灵活,能让里面的人伸展自如。3D打印的大熊猫道具令他很失望,因为并没有满足灵活性的要求。

  这时候传统的大木偶制作经验发挥了作用。

  “木偶追求的不仅是形象,而且要让它四肢灵活,表达情感,更要考虑是否便于穿着和脱卸。如果没有这个经验,盲目地照搬图纸,可能做出来的就没法使用。”熊猫木偶制作团队负责人、来自四川南充大木偶剧院的造型师许学术说。

  巧手化解重重难题

  做了30多年大木偶的许学术是当之无愧的幕后英雄。他带领团队用一个半月的时间做出了“熊猫队长”的最初版本,然后又跟随演员到北京、韩国平昌,在三个月的排练期里解决了各种各样的技术难题。首先是选择熊猫木偶的材质。钢丝结实但太笨重,竹子轻便却易折断。经过层层筛选,许学术确定了碳纤维和铝合金的组合。

  第二个是量化解决了熊猫怎么编织的问题。碳纤维编得太稀疏,演员的脑袋就会明显露出,让木偶和人视觉上分离。如果编得太密,演员就看不清前面的道路。

  第三个是熊猫发光的问题。LED串灯如果太亮,熊猫出场就变成了大白球,没有细节;太暗,则会被周围的环境吞噬、显得模糊。更何况,冬奥会排练现场的灯光常常变化。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许学术设计了一套装置,让木偶里的演员左手控制开关,右手调档控制亮度。

  “虽然过程很辛苦,但最终这份喜悦没法用言语来表达。”许学术说。

  张树荣认为,“熊猫队长”的成功为传统木偶如何创新提供了很好的借鉴。“当下孩子喜欢动漫游戏,如果木偶老用原来的造型、老这么演,它的市场就没了。有了这次突破,我们以后就可以用新的形式,加上声光电等元素,增加传统艺术的表现力,让它更有活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